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山东省中小学生身高标准体重分布及变化趋势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山东省中小学生身高标准体重的分布状况及1995-2005年的变化趋势,为制定相应的营养干预策略提供依据。方法采用1985年制定的全国学生身高标准体重评价标准,对1995和2005年山东省7~18岁学生的营养不良、较低体重、超重和肥胖的检出率进行比较。结果山东省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存在明显的“双峰现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山东省中小学生身高标准体重的分布状况及1995-2005年的变化趋势,为制定相应的营养干预策略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1985年制定的全国学生身高标准体重评价标准,对1995和2005年山东省7~18岁学生的营养不良、较低体重、超重和肥胖的检出率进行比较。 结果  山东省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存在明显的“双峰现象”,即营养不良和低体重、超重和肥胖并存,而正常体重仅占50%。不同地区学生的营养状况存在明显差别。1995-2005年的10a间,学生超重和肥胖率成倍增长,营养不良和低体重仍相当普遍,营养状况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 结论  山东省学生营养状况不容乐观,控制超重和肥胖率应成为今后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  身高;体重;流行病学研究;学生
    
  Distribution of Weight for Height and Change Trend Among Students in Shandong/

  ZHANGYing-xiu.

  Shandong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Jinan(25001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distribution of weight for height and the change trend in1995-2005among students in Shandong Province,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the preventive measures of nutrition.Methods The students aged7-18in Shandong were drawn based on data from the1995and2005national survey on students constitution and health.By using the1985standard of weight for height,they were divided into five groups:malnutrition,lowweight,normal weight,overweight and obesity.A comparative study was made on the proportions of these groups.Results 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stu-dents appeared two peaks,ie malnutrition and lowweight existed as well as over weight and obesity and the prevalence rate of normal weight was only50%.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nutritional status could be found among various areas.The prevalence rates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creased doubly from1995to2005.However,malnutrition and lowweight were still common,trend of the polarization was obvious in nutritional status among students.Conclusion Nu-tritional status is poor among students in Shandong.It is important to develop effective measures to prevent overweight and obesity.
   
  【Key words】 Body height;Body weight;Epidemiologic studies;Students

  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分析评价不同群体学生的营养状况,尤其是不同年份的变化趋势,能够为制定相应的营养干预策略提供科学依据。身高标准体重是目前筛查和评价群体学生营养状况较为理想的方法 [1] 。笔者分析了山东省7~18岁城乡中小学生的身高标准体重分布及1995-2005年的变化趋势,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利用1995年和2005年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资料。2次调查的对象均来自济南、烟台和济宁3个全国观测点,按照全国学生体质调研测试细则要求进行抽样和测试,1995年共检测13971人(各检测点7~18岁城乡男女各年龄组检测100人左右),2005年共检测8572人(各检测点7~18岁城乡男女各年龄组检测60人左右),保证样本具有很好的可比性。
    
  1.2 方法  根据可比性的原则,为便于1995年和2005年结果的比较,统一使用1985年制定的“全国学生身高标准体重”评价学生的营养状况。分为营养不良、较低体重、体重正常、超重和肥胖5种情况 [2] 。采用全国学生体质调研专用统计软件进行资料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身高标准体重的现状分布  2005年山东省7~18岁中小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为3.94%,其中男生为2.45%,女生为5.48%,女生显著高于男生(χ 2 =51.95,P<0.01);城市为3.57%,乡村为4.31%,差别无统计学意义(χ 2 =3.16,P>0.05)。较低体重检出率为20.14%,其中男生为17.16%,女生为23.18%,女生显著高于男生(χ 2 =48.20,P<0.01);城市为19.24%,乡村为21.02%,乡村显著高于城市(χ 2 =4.18,P<0.05)。正常体重检出率为51.90%,其中男生为50.43%,女生为53.41%,女生显著高于男生(χ 2 =7.64,P<0.01);城市为48.58%,乡村为55.18%,乡村显著高于城市(χ 2 =37.44,P<0.01)。超重检出率为11.68%,其中男生为13.70%,女生为9.61%,男生显著高于女生(χ 2 =34.86,P<0.01);城市为13.33%,乡村为10.04%,城市显著高于乡村(χ 2 =22.44,P<0.01)。肥胖检出率为12.34%,其中男生为16.26%,女生为8.33%,男生显著高于女生(χ 2 =124.59,P<0.01);城市为15.28%,乡村为9.44%,城市显著高于乡村(χ 2 =67.49,P<0.01)。城、乡、男、女4个不同群体各年龄段学生的身高标准体重分布见表1,2。10~12岁和13~15岁2个年龄段肥胖率较高。总的来看,学生的营养状况不容乐观,正常体重仅占50%,营养不良+较低体重和超重+肥胖都超过20%。
    
  2.2 山东省儿童少年身高标准体重分布的变化趋势  1995-2005年山东省儿童少年身高标准体重分布见表3。10a间,较低体重和正常体重所占比例显著下降(P<0.01),超重和肥胖检出率成倍增长(P<0.01)。以肥胖率为例,济南增长了1.7倍,济宁增长了1.3倍,烟台增长了0.8倍,济南增长速度最快。由于3个观测点肥胖率的增长幅度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其位次发生了明显变化,1995年儿童少年肥胖率表现为烟台>济南>济宁,2005年表现为济南>烟台>济宁(表4)。儿童肥胖率的迅速增长说明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尤以济南市最为突出。

  表1 山东省2005年7~18岁城市男、女生身高标准体重分布(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表2 山东省2005年7~18岁乡村男、女生身高标准体重分布(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表3 山东省1995年和2005年儿童少年身高标准体重分布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表4 山东省1995年和2005年3个观测点儿童少年肥胖状况比较(略)
    
  注: P值均<0.01。
    
  3 讨论
    
  学生营养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家都希望广大中小学生能达到平衡膳食、合理营养、身材匀称,正常体重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然而现实与愿望相差甚远。分析表明,山东省中小学生体重正常者仅占50%,有50%的学生存在营养不良和低体重或超重和肥胖(各占20%以上),“双峰现象”(Two peaks phe-nomenon) [1,3] 相当明显,城乡男女都表现得非常突出,而且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营养状况出现两极分化倾向,这是我国学生普遍存在的营养失衡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各方面的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全面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任重道远,防治营养不良和控制超重、肥胖两手一齐抓,应成为今后的工作目标。
   
  我国儿童少年生长的长期变化是相当明显的,身高和体重都出现明显增长,但体重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身高,导致肥胖率迅猛增加 [4]。青少年肥胖与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成年期疾病存在密切关系,而且肥胖的治疗比营养不良更困难,反复性更大 [5] 。以营养知识宣传和生活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学校健康教育,是比较有效的肥胖防治措施 [6] 。控制儿童肥胖涉及到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各个方面,要以家庭为单位,积极倡导平衡膳食,帮助青少年建立健康饮食观念和良好的生活方式;以学校为控制场所,加强健康教育和体育课管理,针对不同的肥胖程度和类型,制定出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增强有氧运动。总之,要实行由肥胖儿童、家长、教师、医务人员共同参与的综合干预措施。
   
  我国1985年制定的身高标准体重是一种筛查方法,不能完全取代个体的营养诊断。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标准在使用上存在某些问题,但经过修整以后(将原定的“轻度营养不良”修改为“较低体重”,将“中度”、“重度”和“极重度”营养不良依次修正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营养不良),对营养状况的评价是基本客观的 [2] 。笔者使用该标准的目的,主要是从可比性的角度出发,重点分析讨论山东省儿童少年近10a营养状况的变化趋势,对指导和改进今后的学生营养工作更有针对性。
    
  4 参考文献
    
  [1] LEVINE MD,CAREY WB,CROCKE AC.Developmental behavioral pedi-atrics.3rd.WB:Saunders Company,1999:69-79.
   
  [2] 季成叶.1991-2000年中国省会市学生身高标准体重分布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1,22(5):392-394.
   
  [3] 叶广俊,季成叶.中国内地青少年健康状况.(香港)青春研究学报,2001,4(1):61.
   
  [4] 季成叶.注意生长长期变化的双面效应.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2,36(2):75-76.
   
  [5] MCMURRAY RG,HARRELL JS,BANGDIWALA SI,et al.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and obesity of rual and urban elementary school chil-dren.J Rural Health,1999,15(4):365-374.
   
  [6] 季成叶.中国学生超重、肥胖流行现状与15年流行趋势.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36(2):194-197.

  【作者单位】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 250014。

作者: 张迎修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