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某高校离退休人员健康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健康状况。全体教工,院校许多高校离退休人员都患有各种不同的疾病。石河子大学医院为加强对他们健康状况的监测,做好预防保健工作,每隔1a对他们进行一次全面体格检查。现将2005年石河子大学离退休人员的体检资料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健康状况;高血压;脂肪肝;退休;全体教工,院校
      
  许多高校离退休人员都患有各种不同的疾病。石河子大学医院为加强对他们健康状况的监测,做好预防保健工作,每隔1a对他们进行一次全面体格检查。现将2005年石河子大学离退休人员的体检资料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石河子大学离退休人员参检人数664人,其中男性380人,女性284人;年龄最小46岁,最大84岁。
    
  1.2 方法  对全部受检者进行病史询问。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乙肝五项、血脂、血糖、胸透、心电图、腹部B超、测量血压、体重、心肺听诊。采用统一体检表格,各项检查统一编号,由专人负责填写。对异常情况通知复查、就诊或转上级医院检查治疗。
     
  1.3 诊断标准  血清胆固醇>6mmol/L,三酰甘油≥1.86mmol/L为增高;丙氨酸转氨酶>40IU为增高;收缩压≥140mm Hg和/或舒张压≥90mm Hg为高血压;空腹血糖≥7.8mmol/L为糖尿病。既往已确诊为高血压、糖尿病者,体检时即使血压、血糖正常,仍列为该病患者。
    
  2 结果
    
  2.1 总体健康状况  共调查664名离退休人员,所有指标均正常者64人(9.64%),其中男性39人,女性25人;1项或多项异常者600人(90.36%)。其中高血压329人(49.55%),脂肪肝229人(34.49%),胆囊疾病209人(31.48%),高脂血症161人(24.25%),心电图异常137人(20.63%),肝、胆、肾囊肿58人(8.73%),糖尿病48人(7.23%)。
    
  2.2 男性离退休人员疾病检出情况  原发性高血压检出率位于第1位,其中60岁以上组检出率明显高于60岁以下组(χ 2 =6.53,P<0.05);胆囊疾病位于第2位;脂肪肝、高脂血症、心电图异常分别位于第3,4,5位。见表1。
    
  表1 石河子大学男性离退休人员前7位疾病患病率(略)
    
  表2 石河子大学女性离退休人员前7位疾病患病率(略)
    
  2.3 女性离退休人员疾病检出情况  原发性高血压检出率位于第1位,其中60岁以上组与60岁以下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1.78,P<0.05);脂肪肝位于第2位;高脂血症、胆囊疾病、心电图异常分别位于第3,4,5位。见表2。
    
  3 讨论
    
  调查表明某高校离退休人员,1项或多项异常的检出率达90.36%,明显高于石莹 [1] 报道的83.28%;高血压的检出率最高,为49.55%,远远高于某高校中老年知识分子高血压的患病率(11.2%) [2] 。提示应改变他们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习惯不良的现象,提倡低脂、低胆固醇、低糖饮食。调查还显示,脂肪肝检出率为34.45%,远高于某高校离退休人员的患病率(14.9%) [3] 。其预防措施是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避免肥胖、适当锻炼。高脂血症检出率位于第4位,且低年龄段呈现较高的比例。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危害人的生命与健康,采取控制饮食和适当锻炼的预防措施有着重要意义。由于90.36%的离退休人员患有各种不同的疾病。因此,加强社区指导性医疗服务工作,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应是离退休人员社区保健的重点工作之一。医务人员可通过详细的个人健康记录,随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积极采取防治结合,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为他们进行体检,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4 参考文献
    
  [1] 石莹,徐勤,周效元.清华大学教工健康状况调查.中国校医,2002,16(2):125.
   
  [2] 徐兰萍,杨浩洁.某高校中老年知识分子健康状况调查.安徽预防医学杂志,1998,4(4):413-415.
   
  [3] 从晓红.高校离退休人员健康状况调查.中国校医,2003,17(5):442.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校医院,新疆 832003。

作者: 牟文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