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中国青少年骑车相关健康危险行为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中国青少年骑车相关健康危险行为的流行状况,为进一步制定相关伤害的预防和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全国18省市初一~大四学生共205438名,进行“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自填。分析相关报告率,检验差异。结果骑车违规行为的报告率为4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中国青少年骑车相关健康危险行为的流行状况,为进一步制定相关伤害的预防和控制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全国18省市初一~大四学生共205438名,进行“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自填。分析相关报告率,检验差异。 结果  骑车违规行为的报告率为44.8%。骑车各相关危险行为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相互追逐打闹、骑车逆行、骑车带人和闯红灯乱穿马路的报告率分别为11.4%,5.5%,11.2%,15.4%,31.2%和12.2%。骑车带人是最常见的危险行为。各项危险行为报告率男生高于女生,基本随年级升高而降低;核心家庭儿童的各项危险行为报告率较低;不同经济水平的城市,报告高发的危险行为不同。 结论  青少年骑车相关健康危险行为发生与个体、家庭、社会等因素有关,应根据各自特点,采取相应预防和干预措施。
    
  【关键词】  公路外机动车;危险行为;青少年;中国
    
  Bicycle Ride Related Risk Behaviors of Adolescents in China/

  CHENTian-jiao,JI Cheng-ye,XINGYi,et al.

  Institute for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Peking University,Beijing(10008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the prevalence of bicycle ride related behaviors of adolescents in China,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preventive measures of injuries.Methods An anonymous questionnaire surveywas conducted among205438middle school students or undergraduates in18provinces and cities of China.Data were analyzed.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bicycle ride violation was44.8%.The incidence rate of risk behaviors such as both hands off handlebars,clinging to other vehicles,chasing or roughhousing,riding against the traffic flow,carrying person,ignoring the traffic-control signals were11.4%,5.5%,11.2%,15.4%,31.2%and12.2%respectively.Carrying person was the most frequent risk behavior.The incidence rates of boys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girls and decreased with grade.The prevalence rates of the adolescents in core family were lower.Cities of different social economy level had different prevalence rates.Conclusion The prevalence rates of bicycle ride related risk behaviors in adolescents are associated with personal,family and social factors.Prevention measures should be taken according to the different traits.
   
  【Key words】 Off-road motor vehides;Dangerous behavior;Adolescent;China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感染性疾病与营养障碍等问题逐渐得到有效控制,意外伤害对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则日益显现,并已逐步成为青少年第一、二位死因 [1] 。意外伤害发生的原因复杂,涉及面广。不同国家、地区,不同经济水平以及不同生活方式,引起的意外伤害原因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对于儿童,总的来说交通事故是引起伤害的主要原因,居致死性伤害的首位 [2] ,儿童交通事故发生与其活动、上学时的交通方式有关,5~9岁儿童以行走和横穿马路为主,10~14岁儿童以骑车为主 [3] 。我国自行车普遍被用作交通工具,自行车事故伤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4] 。我国中学生中,61%~70%的交通事故与自行车有关 [5] 。
   
  笔者利用全国18省市学生健康危险行为调查资料,对青少年骑车相关健康危险行为的现状进行了分析,试图为相关伤害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全国18省市选取初一~大四学生共205438名,其中男生99872名,女生105566名,平均年龄为(16.3±2.4)岁。
    
  1.2 方法  统一使用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编制的“2005年中国18省市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问卷”,由调查对象进行不记名集体自填。骑车相关健康危险行为指标包括在过去30d里,是否骑过自行车;以及骑车时是否经常或总是有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相互追逐打闹、骑车逆行、骑车带人和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行为,如果有上述任何一项,则认为有骑车违规行为。使用EPI6.0进行数据录入,SPSS13.0分析相关报告率,运用χ 2 检验分析不同性别、年级、家庭等之间的差异。
    
  2 结果
    
  2.1 青少年骑车违规报告率  由表1可见,在过去30d内骑过自行车的学生占68.6%,其中男、女生分别为72.7%和64.8%;骑车违规行为的报告率为44.8%,其中男、女生分别为50.5%和39.4%,男生报告率高于女生。报告率基本随着年级的升高而降低,初中高于高中,高中又高于大学,自行车是初高中学生的主要代步工具。
    
  2.2 骑车相关危险行为  见表2。不同年级、家庭类型、经济水平学生的骑车相关危险行为报告率男生均显著高于女生。骑车时双手离把和攀扶车辆行为在经济水平不同的地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其余指标在同性别比较和合计比较时,不同的社会学特征下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6项骑车相关危险行为中,骑车带人是最常见的危险行为,达31.2%。而攀扶车辆行为的报告率较低。初高中阶段危险行为报告率较高,除骑车闯红灯乱穿马路报告率高中最高外,其他行为报告率初中高于高中,高中高于大学。除双手离把和闯红灯乱穿马路外,普通中学的报告率均高于重点中学。除骑车闯红灯、乱穿马路和女生逆行行为外,核心家庭学生骑车违规行为报告率相对其他背景家庭较低。各城市经济水平也影响某些骑车违规行为的报告率,骑车追逐打闹和带人在经济水平较差城市的报告率较高,而骑车逆行和闯红灯乱穿马路则相反。
    
  表1 中国18省市青少年骑车违规报告率(略)
    
  注: 经济水平分类有部分数据缺失,缺失数据与分析数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除此同性别间比较或合计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余指标男女生之间比较,同性别间比较和合计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中国18省市青少年6项骑车相关健康危险行为报告率(略)
    
  3 讨论
    
  此次问卷参考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关于青少年危险行为的调查问卷,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进行设计。本研究发现青少年学生特别是初高中学生自行车的使用很普遍。骑车违规行为的报告率很高,达44.8%,略低于上海某研究 [6] ,高于北京 [7] 。研究发现性别、年级(年龄)、家庭和社会经济水平对骑车相关健康危险行为的发生有影响。男生危险行为的报告率高于女生,初高中学生危险行为的报告率高于大学学生。核心家庭儿童的各项危险行为报告率低。经济水平较高城市学生逆行和闯红灯乱穿马路报告率较高,可能与大城市红绿灯较多有关系。
   
  意外伤害虽然是一种突发事件,但它也是一种疾病。既有其外部原因,同样也存在着内在的规律 [8] 。本次研究也从个体、家庭、社会3方面体现了这一点。初高中青少年认知水平不高,无生活经验,活泼好动,对环境危险的预见不足,青春期的身心发育特征如自我评价过高、表现欲强烈,特别是男生的盲目、故意冒险等,是骑车危险行为的高发年龄。集中表现于初中阶段的双手离把和追逐打闹,高中阶段的骑车闯红灯乱穿马路行为。缺乏情感支持、安全保障的家庭如单亲/隔代/重组家庭是青少年受伤害的高危环境。不同经济水平的城市,报告高发的危险行为不同。卫生工作者应根据危险行为及其相应伤害具备的病因特征,采取相应的措施,树立预防意外伤害的意识。
    
  4 参考文献
    
  [1] 王声 氵勇 .伤害流行病学研究内容和方法.预防医学文献信息,1998,4(3):299-300.
   
  [2] DOWD MD,KEENAN HT,BRATTON SL.Epidemiology and prevention of childhood injuries.Crit Care Med,2002,30(11):385-921.
   
  [3] 陈荣华,张佩斌,邓静云.江苏省0~14岁儿童车祸损伤死亡流行病学调查.中华儿科杂志,1999,37(11):661-663.
   
  [4] 王正国.交通医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72-282.

  [5] 李湘生,宣英琴,朱敏,等.中学生伤害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46-149.
   
  [6] 周月芳,罗春燕,彭宁宁,等.上海市青少年危险行为现状研究(二):易导致意外伤害的危险行为.中国校医,2003,17(2):100-103.
   
  [7] 星一,季成叶,白燕,等.北京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流行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2):114-115.
   
  [8] 季成叶.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预防.中国健康教育,2004,20(5):415-417.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 100083。

作者: 陈天娇,季成叶,星一,胡佩瑾,宋逸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