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宁波技师学院学生防治禽流感知识态度行为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学生2005年秋冬,在短短的1个月内,内蒙古、安徽、湖南、辽宁和湖北先后发生了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尽管目前禽流感只有呈地区性、小规模流行,但是考虑到人类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以及人类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后的高致病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种疾病可能是对人类存在潜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流感,禽;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2005年秋冬,在短短的1个月内,内蒙古、安徽、湖南、辽宁和湖北先后发生了H 5 N 1 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尽管目前禽流感只有呈地区性、小规模流行,但是考虑到人类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以及人类感染H 5 N 1 型禽流感病毒后的高致病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种疾病可能是对人类存在潜在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为此,笔者于2005年11月下旬对宁波技师学院部分学生进行了禽流感防治知识、行为、态度等相关问题的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现况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在宁波技师学院中,以班级为单位整群抽取4个年级8个专业共1900名学生为调查对象。回收问卷1900份,有效问卷1880份,有效应答率为98.7%,其中男生1502名(79.9%),女生378名(20.1%);城市学生733名(38.9%),农村学生1147名(61.1%)。
    
  1.2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自填式问卷进行资料收集,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性别、专业、年级、生源地、对禽流感的了解、专业知识以及相关态度和行为等。问卷由各班生活委员配合笔者统一下发,当场回收。学生填表采用匿名方式,15min左右完成。
    
  1.3 资料统计  有效调查表统一编号,采用Epi info6.04进行录入,用SPSS11.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对禽流感的知晓情况  有1750名学生回答听说过禽流感,占有效问卷的92.0%;2003年11月份以前知道禽流感的占13.2%;学生第1次听说禽流感是从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的分别占70.2%,9.5%和8.2%,通过朋友和父母得知的占9.2%。
   
  有61.2%的学生知道部分地区流行的禽流感是高致病性的;有45.0%的学生知道鸡、鸭、鹌鹑等禽类是易感动物,43.2%的学生知道禽流感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候鸟通过污染的环境等可造成禽群的感染和发病;有50.2%的学生知道禽流感在冬、春季发生;31.7%的学生知道禽流感主要侵袭13岁以下儿童,55.0%的学生知道从事家禽养殖业者以及接触禽流感病毒感染材料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为高危人群;有20.5%的学生知道禽流感病毒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
    
  2.2 禽流感防治知识、态度和行为  有50.3%的学生知道发热、咳嗽、咽痛、全身酸痛等症状与流行性感冒相同;52.0%的学生知道感染上禽流感可以治好,49.7%的学生知道目前流行的禽流感在禽类中已有疫苗;有37.2%的学生比平时更注重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有65.0%的学生知道人患禽流感后有死亡的先例;有33.3%的学生更加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43.7%的学生更加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少去人口密集场所;23.7%的学生知道禽流感病毒不耐热,对普通消毒剂也很敏感,100℃1min即可杀灭;35.8%的学生知道吃煮熟的禽肉、蛋不会被感染;有73.2%的学生没有购买预防禽流感的药物,20.8%的学生认为预防药物无效而未购买。
    
  2.3 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学生禽流感防治知识比较  总体上,男女生及不同专业、不同生源地学生对禽流感的认知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1),年级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大二学生对禽流感认知成绩稍高于其他3个年级。
    
  3 讨论
    
  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早在1981年,美国就有禽流感病毒H 7 N 7 感染人类引起结膜炎的报道。1997年,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H 5 N 1 型人禽流感,导致6人死亡,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禽流感对于人类来说,是一种新发现的传染病。
   
  通过调查了解到,绝大多数学生对于禽流感基本知识、传播途径等相关知识较为清楚,但仍有一部分学生尚不知道禽流感。提示以健康教育为主的多种形式的卫生宣传,是预防禽流感感染、控制禽流感传播蔓延的一种有效手段。
   
  学生对禽流感相关行为态度分析显示,该校部分学生没有较高的自我保护意识,对禽流感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禽流感发生后,仍有少部分学生去吃路边不洁或半生食物等。说明应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大众传播渠道的作用,宣传有关防病知识。

  【作者单位】  宁波技师学院,浙江 315000。 

作者: 张文守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