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一起接种甲肝疫苗偶合感染流感的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肝炎疫苗,甲型。接种。学生2004年5月24日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卫生院为该镇中小学生接种甲肝疫苗。5月28日该镇福洋小学学生出现首例注射疫苗后发热、咳嗽、头晕头痛、乏力的病人,随后,接种学生中有续发病例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疫苗,甲型;接种;流感;学生
      
  2004年5月24日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卫生院为该镇中小学生接种甲肝疫苗。5月28日该镇福洋小学学生出现首例注射疫苗后发热、咳嗽、头晕头痛、乏力的病人,随后,接种学生中有续发病例发生。至6月2日共发病61例,其中收入院治疗37例,门诊治疗16例,症状轻微在家中自行处理者8例。群众认为这是接种甲肝疫苗引起的反应。澄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后,于2004年5月30日深入隆都镇开展调查。
    
  1 基本情况
    
  1.1 接种疫苗人数  该镇此次甲肝疫苗接种自2004年5月24日至5月28日,接种学校共16所(小学14所,中学2所),共接种中小学生5842名,接种率为44.75%(5842/13055)。小学生接种率为54.29%(4318/7954),中学生接种率为29.88%(1524/5101)。
    
  1.2 接种疫苗情况  接种的甲肝疫苗为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普康牌液体甲肝疫苗,剂量1mL/支。批号为20040325。有效期2~8℃可至2004年9月17日(-20℃可至2005年8月17日)。该批疫苗是澄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汕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购买,并下拔给该镇卫生院。从接种后剩下的甲肝疫苗观察,未见有异常现象。
   
  观察已接种甲肝疫苗的学生(特别是接种后出现反应的学生)的接种部位(上臂三角肌),未出现红、热、肿、化脓等局部感染现象。此次该镇接种甲肝疫苗均使用上海三菱牌2mL一次性注射器,属安全接种。
    
  2 结果与分析

    
  2.1 学生发病情况  14所小学的7954名学生中,接种甲肝疫苗4318人,发生“流感”样症状56人,发生率为1.30%;2所中学的5101名学生中,接种甲肝疫苗1524人,发生“流感”样症状5人,发生率为0.33%(χ 2 =8.01,P<0.01)。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后发生反应主要在小学,而小学则以福洋小学例数最多。
    
  2.2 福洋小学学生发病情况  福洋小学共有7个班级(每年级1个班,六年级2个班)299名学生,注射甲肝疫苗162人,注射发生”流感”样症状30人,反应率为18.52%;未注射甲肝疫苗137人,发生“流感”样症状41人,发生率为29.93%(χ 2 =5.34,P<0.05)。说明福洋小学在接种“甲苗”时,该校学生就有流行性感冒现象存在。
   
  进一步了解,福洋小学四年级49人,接种甲肝疫苗38人,注射后发生”流感”样症状15人,为该校接种“甲苗”后发生反应人数最多的班级。经对班主任及该班学生了解询问得知,该班没有接种甲肝疫苗的学生中,在此次接种前后均有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
   
  由此可见,此次学生注射甲肝疫苗后小部分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特别是福洋小学学生,很可能是一种偶合现象。
    
  2.3 住院学生病情  对住院的37名学生病历了解,病人以发热(37.5℃~39.0℃)、畏寒、乏力、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为主,而咽痛、咳嗽、流鼻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相对较轻。大多数病人咳嗽以干咳为主,偶见有血丝痰。体格检查:部分病人扁桃体增大,双肺听诊未闻及湿性罗音。辅助检查可见白细胞正常或偏低,胸部X线检查部分病人有支气管炎征象。经一般抗病毒及对症处理,大部分病人1周后痊愈出院。
    
  2.4 实验室检验  6月1日采集现住院病人咽拭子24份,用快速酶标法检测流感病毒,结果8份标本A型流感病毒阳性。6月14日汕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用组织培养技术,将8份阳性检样再进行培养,分离出7份流感病毒。7月13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7份组织培养并分离出流感病毒的检样再做型别鉴定,结果全部分离出H 3 N 2 型流感病毒。
    
  3 讨论
    
  此次澄海区隆都镇卫生院在学生中开展甲肝疫苗接种工作,不论从疫苗的进货渠道、疫苗的管理及接种时的操作都能按照规范化接种程序进行。
   
  小部分学生特别以福洋小学为主的小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后出现的“流感”样症状,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符合感染A型流感病毒。进一步了解,学生中感染A型流感病毒在甲肝疫苗接种之前就存在,而未被人们所注意。此次接种甲肝疫苗后的“副反应”属感染A型流感病毒所致。
   
  群众对此次接种甲肝疫苗后部分学生出现上呼吸症状,归咎于接种甲肝疫苗而引起的副反应是不正确的;但接种甲肝疫苗前,接种人员未能询问有关病史,了解学生中是否有感染性疾病存在,应是今后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注意的问题。

  【作者单位】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15800;汕头市澄海区隆都卫生院。

作者: 王小平 ,杜卓俊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