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武汉市学龄前儿童高铅血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广西合浦县鼠疫自然疫源地室内地面游离蚤的种类、构成和季节消长,为制定鼠疫防制对策提供依据。方法对合浦县1987~2005年的鼠疫监测资料进行分析和评价。结果合浦县室内地面游离蚤有5种,人蚤占93。结论可以了解蚤种构成和密度变化,从而可及早发现鼠间鼠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广西合浦县鼠疫自然疫源地室内地面游离蚤的种类、构成和季节消长,为制定鼠疫防制对策提供依据。 方法 对合浦县1987~2005年的鼠疫监测资料进行分析和评价。 结果 合浦县室内地面游离蚤有5种,人蚤占93.40%,为优势蚤种;年平均蚤指数为0.0536,以1~4月和11~12月为高峰期。 结论 可以了解蚤种构成和密度变化,从而可及早发现鼠间鼠疫。
   
  关键词:鼠疫自然疫源地;室内游离蚤;季节消长
   
  Survey of free flea on the indoor floor surface in natural infectious focus of Hepu County,Guangxi Region.

  ZHOU Shu-wu,LIANG Jiang-ming,ZENG Jun,et al.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Nanning530021,Guangxi,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pecies of free flea on indoor floor in natural infectious area of plague in Hepu County,Guangxi Region and offer basis for formulating control measures. Methods The data concerning the monitoring of plague during1987~2005in Hepu County were analyzed and evaluated. Results There were5species of free flea on the indoor floor and Pulex irritans was predominant,accounted for93.40%,with an annual average flea index of0.0536.The peak months were from January to April and from November to December. Conclusion The monitoring of flea on indoor floor can understand the composition and density change of flea,thus early identification of plague is possible.
   
  Key words:Natural infectious area of plague;Indoor free flea;Seasonal increase and decrease
      
  在家鼠鼠疫自然疫源地,家栖鼠类寄生有大量的蚤,鼠间鼠疫发生时,蚤类离开鼠体游离于室内,带菌蚤通过不断叮咬人而至感染发病。可见,游离蚤是鼠间鼠疫波及人间的主要媒介,掌握室内地面游离蚤的种类、构成和季节消长,对鼠疫防治对策的制定具有重要的流行病学意义。为此,我们对合浦县1987~2005年地面游离蚤监测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粘蚤纸制作 以松香1份,蓖麻油0.5份,其他植物油0.5份,混合后加热,待松香完全融化后成为粘蚤液,将粘蚤液涂在16开牛皮纸上即成为粘蚤纸。
   
  1.2 调查方法 在监测区的村屯内,选30间房,采用当天配制的粘蚤纸,每间房布放5张,即四角及中间各1张,睡前布放,早晨起床后收起,对获得的蚤类在显微镜下进行分类鉴定。每月调查1次,每次不少于150张粘蚤纸。

  2 结果
   
  2.1 室内地面游离蚤种类及构成 1987~2005年共布放粘蚤纸32472张,获蚤1742匹。其中人蚤1627匹,占获蚤总数的93.40%,为优势蚤种;猫栉首蚤61匹,占3.50%;印鼠客蚤40匹,占2.30%;狗栉首蚤13匹,缓慢细蚤1匹。
   
  2.2 室内地面游离蚤指数的年度变化 19年共布放粘蚤纸32472张,获蚤1742匹,年平均蚤指数为0.0536。以1988年最高,为0.3190,其次是1989年的0.2163,1996年和1997年最低,均为0.0006,见表1。
    
  表1 广西合浦县地面游离蚤的年度变化(略)
   
  Tab1 The yearly changes of the free flea at room in Hepu county of Guangxi

  2.3 室内地面游离蚤指数的季节消长 蚤指数最高月份为3月(0.1568),最低月份为9月(0),1~4月是高峰期,11月又有一个小高峰,见表2。
   
  表2 广西合浦县地面游离蚤的季节消长(略)

  Tab2 The seasonal fluctuation of the free flea at room in Hepu county of Guangx
   
  3 讨论
   
  合浦县在历史上经历了45年次的人间鼠疫流行,并且在1975年和1977年分别检出7份和2份阳性鼠疫F1抗体鼠血清,从而认为合浦县存在家鼠鼠疫自然疫源地。只是在当地的自然条件下,黄胸鼠及其体表的蚤类就能够满足鼠疫自然循环的条件,使鼠疫不依赖于人类和其它动物,就能长期存在下去,即合浦县鼠疫处于静息期 [1] 。1987~2005年的监测资料表明,合浦县室内地面游离蚤有5种,分别是人蚤、猫栉首蚤、印鼠客蚤、狗栉首蚤和缓慢细蚤,其中人蚤是优势蚤种,占种群的93.40%。印鼠客蚤已证实为家鼠鼠疫的主要媒介,而对人蚤传播鼠疫的媒介效能评价不一,有人认为人蚤是传播鼠疫的主要媒介,有的则认为其媒介效能很低,但人蚤对人具有极强的攻击性并能自然感染鼠疫菌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倾向于存在地理株或宿主株差异 [2] 。因此,在未开展相关研究之前,对人蚤的监测与控制不应忽视。
   
  从监测资料可以看出,合浦县室内地面游离蚤指数的消长存在2个峰期,分别是1~4月和11~12月,这与2000年隆林县鼠疫病例主要集中在5~10月明显不同,提示着,由于存在气候环境的差异,合浦县应把监测的重点放在1~4月和11~12月。室内地面游离蚤指数作为鼠疫波及人间的可能性及流行强度的媒介指标,理论上说,只要有1个形成菌栓的染疫印鼠客蚤就有发生人间鼠疫的可能。云南盈江(1990)、勐海(1992)鼠间鼠疫流行时,地面游离蚤指数高达0.83;而耿马和砚山等地发生了鼠间鼠疫流行并波及人间时,地面游离蚤指数仅为0.03~0.023 [3] ;2000年隆林县鼠间鼠疫流行并波及人间时,地面游离蚤指数也只有0.033,2001年西林县鼠间鼠疫流行并波及人间时的地面游离蚤指数为0.0381 [4] 。一般来讲,地面游离蚤指数愈高,人间鼠疫流行的可能性愈大、腺鼠疫病人出现愈快。合浦县年平均地面游离蚤指数为0.0536,高于2000年的隆林县和2001年的西林县,预示着合浦县存在鼠疫爆发流行的危险。特别是自从1997年以来,地面游离蚤指数由0.0006,上升到1999年的0.0228,此后一直维持在0.0083~0.0289的高水平。这一现象与2000年隆林县及2001年西林县鼠疫疫情有何内在关联,需要作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周树武,林新勤,梁江明,等.广西合浦县鼠疫监测50年回顾[J].中国热带医学,2004,4(1):56~58.
   
  [2]寻慧,漆一鸣.媒介鼠蚤与鼠疫关系的研究进展[J].贵阳医学院学报,2001,26(4):318.
   
  [3]张丽云,梁云,吴爱国.云南印鼠客蚤的地理分布特征与鼠疫流行现状[J].医学动物防制,2003,19(10):578.
   
  [4]周树武,梁江明,曾竣,等.西林县鼠疫流行期间主要宿主动物和媒介蚤的调查[J].中国热带医学,2005,5(7):1420~1422.

作者: 刘慧燕 ,陈开明 ,孙春阳 ,王小毛 ,刘怀丽 ,张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