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福州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现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福州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现状,以便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方法采用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拟定的“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抽取福州市8所中学的3047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0%的学生在骑自行车时经常或总是有违规行为,57。男生骑自行车违规、步行违规、非安全场所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福州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现状,以便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有效地预防和控制。 方法  采用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拟定的“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抽取福州市8所中学的3047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过去30d内,53.0%的学生在骑自行车时经常或总是有违规行为,57.8%的学生曾受过欺侮。过去12个月里,有21.9%的学生打过架,15.3%的学生考虑过自杀,想过离家出走的学生占26.8%。男生骑自行车违规、步行违规、非安全场所游泳、受某些形式的欺侮、打架斗殴等伤害相关行为发生的比例均明显高于女生(P值均<0.05),而女生感到孤独、心情不愉快、失眠、考虑过自杀、想过离家出走等不良情绪和自我伤害行为的检出率均明显高于男生(P值均<0.01)。 结论  福州市中学生普遍存在伤害等伤害相关行为。学校应开展积极有效的健康教育活动,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伤害发生。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危险行为;情绪障碍;学生
    
  为了解与学生的健康密切相关行为的真实情况,以便制订保护学生健康的政策和措施,本文对福州市中学生的伤害相关行为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多层随机抽样法,抽取福州市8所市属中学50个班级,共3145人,收回有效答卷3047份,有效应答率为96.9%。被调查者年龄为12~19岁,平均(15.8±1.6)岁。其中初中生1304人(42.8%),高中生1743人(57.2%);男生1536人(50.4%),女生1511人(49.6%)。
    
  1.2 方法  使用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拟定的“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根据监测对象类型选用初中卷或高中卷。问卷内容包含以下方面:饮食行为、运动锻炼情况、伤害相关行为、吸烟、饮酒、毒品使用行为、游戏机和网络成瘾、赌博情况、性相关行为等问题。调查为学生自填问卷,在1节课内完成。由经过培训的学校卫生专业人员担任调查员,班主任和学校教师回避。调查过程严格保护学生隐私,保证参加者的匿名身份。
    
  1.3 统计分析  所有问卷答题卡统一送至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计算机读卡录入,生成相关数据文件,数据处理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非故意伤害行为  53.0%的学生承认过去30d内骑自行车经常或总是有违规行为。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互相追逐打闹、骑车逆行、骑车带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的骑车学生比例分别为11.6%,8.4%,14.2%,33.9%,38.3%和25.6%。6.2%的学生承认在步行过马路时,经常或总是不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过去12个月内,去游泳的学生中有16.1%曾经1次及以上到没有安全措施的地方游泳。男生以上行为的检出率均高于女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2.2 故意伤害行为  57.8%的学生承认过去30d内自己受过欺侮。见表1。在过去12个月内,有41.3%的学生很少或有时,5.2%的学生经常或总是在上、下学时感到安全没有保障。有21.9%的学生参与打架,男生占72.2%,远高于女生。
    
  表1 福州市中学生过去30d受到欺侮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比/%;*P<0.01。
    
  2.3 不良情绪和自我伤害行为  在过去12个月里,有11.2%的学生承认自己经常或总是感到孤独,22.5%的学生承认因学习压力或成绩问题经常或总是感到心情不愉快,7.9%的学生承认经常或总是因担心某事而失眠,12.1%的学生承认持续2周或以上每天感到非常伤心或绝望而停止平常的活动。过去12个月里,考虑过自杀的学生占15.3%,做过自杀计划的占4.4%,曾采取措施试图自杀的占2.0%。在考虑自杀问题上,女生为18.5%,显著高于男生的12.0%(P<0.01)。做过自杀计划的,男、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考虑过自杀的学生中,孤独(29.7%)、因担心某事而失眠(20.1%)、因学习压力心情不愉快(46.3%)、持续2周或以上每天感到悲伤或无望而停止正常活动(28.0%)、想过离家出走(67.7%)的比例显著高于没有考虑过自杀的学生(分别是7.8%,5.6%,18.2%,9.2%,19.6%,P值均<0.01)。过去12个月里,想过离家出走的学生占26.8%,尝试过离家出走的学生占4.8%。考虑离家出走的女生为30.7%,男生为2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3.1 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调查显示,超过50%的学生过去30d中在骑自行车时经常或总是有违规行为。有近20%的学生在过去12个月内去过不安全的地方游泳。说明要加强学生的行为规范和安全教育,估计可能发生的危险并做好预防。

  3.2 校园人文环境亟待改善  调查显示,超过50%的学生过去30d中在学校遭到欺侮,过去12个月内有近50%的学生在上、下学时感到安全没有保障,超过20%的学生与他人动手打架。据报道,偶尔或经常受同伴欺侮或欺侮别人的中学生比从未受欺侮或欺侮别人者自杀意念检出率高 [1] 。学校应通过开展适合青少年的活动来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通过沟通交流协调日常人际关系,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3.3 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堪忧  调查显示,中学生中普遍存在孤独、心情不愉快、失眠、抑郁等不良情绪,有15.3%的学生考虑过自杀,4.4%的学生做过自杀计划。与北京石景山区中学生检出的15.9%的学生有自杀意念,5.0%的学生有自杀计划相接近 [2] 。关于自杀意念的性别差异(女性高于男性),也与其他研究者观点较一致 [3] 。有超过25%的学生想过离家出走,有4.9%的学生曾尝试过离家出走。应冷静分析造成学生不良情绪的原因,教师与家长需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针对学生的特点和性别差异,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健康观念,培养健康行为。
    
  4 参考文献
    
  [1] 张志群,郭兰婷.中学生自杀意念的相关因素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2):852-855.
   
  [2] 星一,季成叶,籍红,等.北京市石景山区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流行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3,24(1):28-29.
   
  [3] 梁军林,孙录.中学生自杀意念发生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0,10:144-146. 

  【作者单位】  福建省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50004;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刘梅艳 ,苏玲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