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玉林师范学院乙肝病毒携带者运动保健效果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肝炎病毒,乙型。运动疗法。作为高度聚居人群的大学校园,大学生中的乙肝病毒感染者是一个不容忽略的群体。笔者试图从体育运动保健的角度来关注大学生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心理、生理和保健锻炼,为他们正确对待疾病、调节心理、进行康复保健提供运动医学上的参考。...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病毒,乙型;血传染病原体;运动疗法;学生
      
  我国是乙型肝炎高流行区。作为高度聚居人群的大学校园,大学生中的乙肝病毒感染者是一个不容忽略的群体。笔者试图从体育运动保健的角度来关注大学生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心理、生理和保健锻炼,为他们正确对待疾病、调节心理、进行康复保健提供运动医学上的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依据2000-2002年玉林师范学院新生入学体检结果,选取携带乙肝病毒且无症状大学生共100人,,其中男生62人,女生38人,平均年龄20岁。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男女人数均等,实验组50人,对照组50人。
    
  1.2 方法  为实验组制定运动保健处方,并督促和指导他们进行身体锻炼,时间从2003年2月至2004年1月,共1a。针对大学生生活特点,结合运动锻炼实际,对其实施处方后的运动和效果进行综合分析。对照组按平时日常生活、学习、锻炼习惯进行,在实验的前、后期都进行了体质的检查和空腹抽血检测。
   
  运动处方的保健形式以匀速、适宜时间、中等强度的运动为宜,运动方式为非剧烈运动、轻快柔和的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健身跑(走)、韵律操、排球、太极拳(剑)、游泳等有氧活动为主。运动处方的制定如下:(1)以调理心肺功能为主,主要练习内容为健身跑、简化太极拳、放松操。注重动作的柔和及呼吸的均匀。(2)以增强柔韧灵敏为主,主要练习内容为关节操、乒乓球、休闲走。侧重运动形式的多样化。(3)以发展全面素质为主,主要练习内容为韵律操、篮球自娱、跳绳。强调运动的休闲娱乐和心理的愉悦放松。
   
  运动保健处方的运动量根据性别、个体差异有一定区别。运动强度的参考标准可采用自己60%~80%的最大心率,运动持续时间为每次20~30min,运动频度为每周3~4次。保健运动速度可快可慢,强度可大可小,对强度和密度的选择,锻炼者要量力而行,以不疲乏和不劳累为标准,自我强度感觉判断以“稍累”为宜。同时,在锻炼过程中加强自我医务监督和临床检查,随时注意机体反应,特别是肝区部位感觉。若感到肝区部位胀痛、全身乏力不适,应停止运动,擦拭干汗水后平卧休息,增加肝脏血流量,以减轻肝脏的负担。
    
  2 结果
    
  2.1 身体机能状况得到增强  在体育教师和校医的指导下, 在运动保健实施前后,对实验组心血管系统的医学指标进行测量比较发现,锻炼后的学生心率指标下降,肺活量提高,表明他们的心功能得到良好的改善,肺活量增大,呼吸功能显著提高(表1)。身体形态中维尔维克指数略高于实验前,表明实验组学生身体的充实度和匀称度略高于原有水平。身体素质3项测试中,50m跑和立定跳远成绩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身体素质与实验前相比有很大的提高。根据对实验组的调查,实验对象患感冒的平均次数由实验前的5~7次/a,下降至2~3次/a,机体免疫抵抗力提高。
    
  表1 男女学生保健运动前后测试指标差值均值(略)
    
  注: *P<0.05,**P<0.01。
    
  2.2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实施保健运动锻炼过程中,保健医生和体育教师加强对乙肝病毒携带大学生的健康知识和生活方式的指导和教育,引导他们从社会公德出发,注意对自己日常生活不良习惯的控制和预防,例如注意个人卫生,防止自身的唾液、血液和其他分泌物污染环境和他人,所用的洗漱用具和餐具与其他同学分开等。引导学生克服酗酒、吸烟、饮食不正常、因上网和游戏常常熬夜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使实验组学生初步形成了健康行为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3 讨论
    
  针对乙肝病毒感染者的病理基础,结合大学生的生理、心理和校园生活特点,制定出运动强度适当、持续时间适宜、运动方式多样的保健运动处方,是切实可行的。首先,运动保健能提高机体的功能贮备,有利于机体血液循环,肝细胞内肝糖元蓄积增加,促进肝内物质代谢,可以改善肝内血循环,增加肝功能血流量,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运动保健处方的锻炼还起到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对病毒产生较强的抑制作用,减少其复制 [1] 。其次,心血管系统功能的强弱既是人体健康的标志,又是人体运动能力的重要基础 [2] ,运动可以促进机体心血管功能,对病情的调理有较大的帮助。再者,由于体内携带乙肝病毒,大学生大多表现为心情忧郁,自信心偏低,而肝脏内分布着丰富的交感神经,气恼忧愁会直接导致肝细胞缺血,影响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会引起大脑释放自然合成的镇静剂———内啡肽,内啡肽发挥作用时,会阻碍大脑中情绪波动、沮丧、过度紧张、心理压抑和焦虑等不良心理的产生 [3] ,促使锻炼者性格开朗、乐观豁达、情绪振奋、充满朝气和提高自信心。

  4 参考文献
    
  [1] 刘士敬.乙肝患者的“八项注意”.大众医学,2003(1):41.
   
  [2] 吴鉴鑫,黄超文,主编.运动生理学.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29-35.
   
  [3] 刘清黎.体育与健康.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59-60.
   
  【基金项目】  2004年玉林师范学院重点科研课题(04ZYTY11)。

  【作者单位】  玉林师范学院体育系,广西 537000;玉林师范学院校医院;贵港市中医院。

作者: 张永 ,李丽娟 ,覃颖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