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多动倾向儿童个性特征的对比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多动倾向儿童的个性特征,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病因探索及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对69例多动倾向儿童和69例正常儿童进行个性特征的对照研究。结果多动倾向组儿童精神质P维度得分高于对照组(P0。N维度个性构成分析显示,情绪稳定性个性构成低于对照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多动倾向儿童的个性特征,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病因探索及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对69例多动倾向儿童和69例正常儿童进行个性特征的对照研究。 结果  多动倾向组儿童精神质P维度得分高于对照组(P<0.01);掩饰性L维度得分低于对照组(P<0.05);N维度个性构成分析显示,情绪稳定性个性构成低于对照组(P<0.05)。 结论  多动倾向儿童具有情绪不稳定、紧张焦虑、易激惹、幼稚、缺乏掩饰性的个性特征。
         
  【关键词】  个性;精神运动性激动;对比研究;儿童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简称多动症,是一种在儿童期常见的行为障碍。ADHD的患病率国外报道为5%~10%,国内报道为1.3%~13.4% [1] 。多动倾向儿童常伴有不同程度的人格缺陷、适应环境不良和学习困难,不仅影响儿童身心健康,也会给学校、家庭、社会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因此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本文通过对多动倾向儿童个性特征的对照研究,深入探讨ADHD儿童神经心理障碍的关键因素,为多动症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Conners教师评定量表(teacher rating scale,TRS) [2] ,对沈阳市和平区3所小学1502名学生进行多动症筛查,共筛出多动倾向儿童71名,以有效样本69例作为多动倾向组,其中男57例,女12例;年龄在7~11岁,经健康检查排除其他疾病。选择与多动倾向组儿童的年龄、性别、年级相同的健康儿童69例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1.2.1 多动倾向筛查  选用Conners教师评定量表筛查多动倾向儿童。问卷由班主任教师填写,该量表采用4级评分,以多动指数≥1.5确定为有多动症倾向儿童 [3] 。
         
  1.2.2 个性测定  采用龚耀先修订的儿童艾森克个性问卷(EPQ) [4] ,10岁以下儿童由主试者逐条读题,被试者在答题纸上回答,其他研究对象均进行团体施测。测试结果计算各维度量表T分后进行统计分析。EPQ4个维度的个性特征包括内外向(E)、情绪稳定性(N)、精神质(P)、掩饰性(L)。
         
  1.3 统计分析方法  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对2组儿童的各项测试结果进行t检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EPQ测试结果分析  多动倾向组儿童精神质(P)维度得分高于对照组,掩饰性(L)维度得分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1。
         
  2.2 2组儿童E、N维度个性构成分析  见表2,3。
    
  表1 2组儿童EPQ4维度个性测定结果比较(略)
              
  表2 2组儿童E维度个性构成比较 略
               
  表3 2组儿童N维度个性构成比较 略
                 
  2组儿童E维度个性构成情况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多动倾向组儿童N维度个性情绪稳定性构成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他个性构成2组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3 讨论
         
  个性是一个人独特的、稳定的、本质的心理倾向和心理特征的总和。儿童的个性发展受遗传和环境的影响,具有稳定性和可塑性。本研究结果表明,多动倾向组儿童精神质(P)得分高于对照组(P<0.01),掩饰性(L)得分低于对照组(P<0.05)。根据艾森克个性分析理论,精神质得分高者缺乏同情心、适应环境不良、富有进攻性、喜恶作剧;掩饰性得分低者缺少自信、自尊,比较幼稚。对情绪稳定性(N)个性构成分析表明,多动倾向儿童情绪稳定性构成低于对照组(P<0.05),说明多动倾向儿童具有情绪不稳定的个性特征。据报道,多动倾向儿童中25%~40%的患儿有学习困难,30%~90%的儿童同时伴有情绪障碍 [5] 。ADHD儿童与正常儿童个性特征的对照研究结果提示,多动症儿童情绪不稳定与临床所见的易激惹、焦躁不安、情绪反应强烈、行为不理智、注意力分散、自我行为不能约束相符合 [6] 。研究结果还显示,L维度得分普遍低于对照组,提示多动症儿童掩饰性低,缺少自信,也较幼稚,心理成熟延迟。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与个性关系密切,许多心理障碍、心理疾病也与不良个性相关。ADHD儿童不良的个性特征容易导致儿童期行为问题增多。因此,应加强ADHD的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提高儿童身心健康水平。
         
  4 参考文献
         
  [1] 魏金铠,栗克清,高顺卿,主编.儿童心理行为疾病.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76.
        
  [2] 儿童行为评定量表全国协作组.Conners教师评定量表的中国城市常模.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12):716.
        
  [3] 汪向东,王希林,马新.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52.
        
  [4] 龚耀先.修订艾森克个性问卷.长沙:湖南医学院出版社,1983:1-49.
        
  [5] Walden N.尼尔逊儿科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9:131-134.
        
  [6] 吴虹,金星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儿童的个性特点及心理治疗.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2,10(2):126-128.
    
  【作者简介】  陈容(1959- ),女,辽宁沈阳人,教授,大学本科,主要从事儿童青少年身心发育及影响因素研究。
    
  【作者单位】  1 沈阳医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研室,辽宁 110034;
   
         2 沈阳市和平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3 沈阳医学院2000级本科实习学生。

作者: 陈容 1 ,张迪 1 ,顾国家 2 ,刘莉 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