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与成就动机的相关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成就动机是个体对于自己认为重要的、有价值的工作乐意去做,并力求达到成功的内在动力,其主要内涵是行为的目的性、主动性和坚持性。父母教养方式是指在家庭生活中以亲子关系为中心的、父母在抚养子女的日常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对待孩子固定的行为模式和行为倾向[1]。Ginsburg等[2]研究发现,情感温暖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教育;方法;成就;动机;学生
          
  成就动机是个体对于自己认为重要的、有价值的工作乐意去做,并力求达到成功的内在动力,其主要内涵是行为的目的性、主动性和坚持性。父母教养方式是指在家庭生活中以亲子关系为中心的、父母在抚养子女的日常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对待孩子固定的行为模式和行为倾向 [1] 。Ginsburg等 [2] 研究发现,情感温暖而严厉的教养方式同孩子在学校取得成功的内部动机有关,且这部分孩子会有较好的自我调试技能和倾向,而极为严厉的教养方式与外部动机、较低的自我价值感有关,且这部分孩子缺乏很好的自我调试能力。该研究拟探讨专制型、民主型、溺爱型和忽视型4种父母教养方式对大学生的成就动机水平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湖北省4所高校大学生500名作为被试,剔除废卷,得到有效问卷486份。其中男生230名,女生256名;大一至大四年级的被试人数分别为133,138,119和96名。平均年龄为(21±2.1)岁。
        
  1.2 方法  采用由龚艺华 [1] 编制的父母教养方式问卷,该问卷共40个题项,由专制型教养方式、民主型教养方式、溺爱型教养方式和忽视型教养方式4个分问卷构成。各分问卷的信度系数在0.61~0.86之间,且各分问卷都有较好的效度。采用Gjesme等编制的“成就动机测量表”(AMS),包括追求成功动机和避免失败动机2个分量表,该量表具有较高的信、效度。
       
  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团体测试,要求被试逐项填写,2份问卷一次完成。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和成就动机总体得分  486名大学生在父母教养方式和成就动机各分量表得分见表1。不同居住地的大学生在民主型教养方式(F=6.281,P<0.05)和追求成功(F=7.007,P<0.01)上的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在父母教养方式和成就动机其他各分问卷上的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表1 486名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成就动机各分量表得分(略)         
     
  2.2 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与成就动机的相关关系  将486名大学生在父母教养方式问卷上各分问卷的得分,与其在成就动机量表上的得分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见表2。表2表明,大学生在专制型、忽视型和溺爱型父母教养方式分问卷上的得分,与其成就动机量表上追求成功分量表的得分存在显著负相关(P<0.01);而民主型教养方式分问卷的得分,与成就动机量表上避免失败分量表的得分存在显著正相关(P<0.01)。也就是说,在父母教养方式的专制型、忽视型或溺爱型分问卷上的得分越高,其避免失败分量表上的得分就越高;在民主型教养方式分问卷上得分越高,其追求成功分量表上的得分也越高。
        
  表2 父母教养方式各因子得分与成就动机得分的相关矩阵(略)
             
  2.3 高、低成就动机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问卷得分比较  将486名大学生在成就动机量表中得到的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由高到低取总人数的27%作为高成就动机组,由低到高取总人数的27%作为低成就动机组,比较高分组和低分组在父母教养方式上的差异,结果见表3。高、低成就动机组在民主型教养方式和忽视型教养方式上的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在其他教养方式上的得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表3 高、低成就动机组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分问卷得分比较(略)
             
  2.4 相关回归分析  运用多元回归分析发现,民主型教养方 式对大学生成就动机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β=0.205,P=0.000)。
        
  3 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问卷中专制型、溺爱型和忽视型的教养方式分问卷得分与成就动机的得分呈显著负相关。其原因可能在于:生活在专制型教养方式家庭中的大学生,被要求完全按照父母的意愿做事,不能有丝毫的差离,否则就会遭到批评或责骂,所以这种大学生在做事时通常会避免失败,从而降低其成就动机水平;溺爱型教养方式家庭中的大学生从小就习惯了在父母的庇护下生活,在遇到各种困难时往往不会花力气去尝试解决,而是求助于父母,所以他们追求成功的分数也不高,表现出来的更多是避免失败;忽视型教养方式的父母对孩子缺乏关心,乃至不管不问,放任自流,孩子成长过程中较多遇到挫折情景,但又没人给予充分的安慰和适度的指导,所以这一类的孩子会由于害怕失败而使自己的成就动机水平降低;民主型的教养方式以孩子的身心健全发展为中心,对孩子监督,但不过分限制,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的意愿,亲子间进行平等地交流,倾听吸收孩子的观点,鼓励孩子自立,有助于孩子独立性的培养,其追求成功的需要也越强烈。
       
  多元回归分析显示,民主型教养方式对大学生成就动机的回归效应显著。表明大学生的父母教养方式可能通过民主型的教养方式对其成就动机产生影响,说明通过更多的民主型教养方式教育大学生,可以提高学生追求成功的动机,降低避免失败的动机,且父母教养方式对成就动机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采用科学的教养方式有助于大学生成就动机的提高,更能在事业上取得成绩和成功。
        
  4 参考文献
        
  [1] 龚艺华.父母教养方式问卷的初步编制.中国优秀硕博士学位论文.重庆:西南师范大学,2005:6.
       
  [2] GINSBURG,BORNSTEIN.Family factors related to children's intrinsic extrinsic motivational orientation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Child Devel-opment,1993(64):1461-1471.
   
  【作者简介】  龚艺华(1977- ),女,湖北宜昌人,硕士,讲师,主要从事人格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研究。
    
  【作者单位】  湖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系,黄石 435002。

作者: 龚艺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