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浅析教与学的和谐在健康教育课中的优化作用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健康教育。学生保健服务学校健康教育指通过学校、家长和学校所属社区内所有成员的共同奋斗,给学生提供完整的、积极的健康经验和知识结构[1]。依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高等院校已相继开设健康教育选修课。如何有效地对大学生实施健康教育,提高健康教育课的质量,是需要探讨的课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教学;方法;健康教育;学生保健服务
           
  学校健康教育指通过学校、家长和学校所属社区内所有成员的共同奋斗,给学生提供完整的、积极的健康经验和知识结构 [1] 。依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高等院校已相继开设健康教育选修课。如何有效地对大学生实施健康教育,提高健康教育课的质量,是需要探讨的课题。笔者在10a的非医学专业学生健康教育教学实践中感到,教与学的和谐是健康教育成功的关键,和谐的健康教育课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能起到有益、有效的作用。
         
  1 和谐健康教育的含义
         
  和谐教育是从创设和谐的情境入手,协调各种教育力量,以教学为中心,使学生达到全面和谐发展目标的教育思想 [2] 。和谐的健康教育是按照系统论的观点,力求教师、学生、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4要素之间始终处于密切配合、互相协调的完美状态,从而提高健康教育课的效率,使学生的不良生活行为和方式得以改变,身心问题能够解决,显现高质量的生活水平。
         
  2 努力营造健康教育过程的自身和谐
    
  2.1 教师与学生的和谐
        
  2.1.1 良好的个性品质  教师具有优秀的个性品质是教者与学者之间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根本保证:真诚能赢得学生的理解;有责任心是获得学生信任的基本条件;尊重学生人格是承认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确认其学习潜力,能给学生带来自尊和温暖,从而对教师产生亲近感。
         
  2.1.2 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  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一方面能对学生起潜移默化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展示自己良好的个性品质。教师应注重“第一印象”,认真倾听,擅长应用非语言行为,调控好师生关系,以求教学效果。
    
  2.2 教师与教学内容的和谐
        
  2.2.1 知识的不断更新  健康教育学是研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理论、方法和实践的科学,利用的原则来自医学、行为学、教育学、心理学、人类学、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政策学及其相关的学科领域。因此,健康教育学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而且也具有极强的实践性。教师与教学内容关系能否充分和谐,受知识水平的影响。具有丰富的知识能使学生产生敬佩感,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学生易理解记牢,前沿学科进展的介绍 对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这些都需要教师通过不懈地学习和研究才能获得。
         
  2.2.2 示范规范  要让非医学生掌握医学常识,绝非易事,应尽可能做到标本、模型与操作相结合。如讲解心脏骤停时的心肺复苏术,可以先用标本讲解心脏的解剖和生理,再用模型演示,然后由学生操作。直观的教学能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
         
  2.3 教师与教学方法的和谐
        
  2.3.1 教学有法  教学有法是指任何教学都要遵循一定的教学程序,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是和谐教育的关键。从学生的基本职责与某些行为之间的不和谐出发,从学生的学习基础与教材要求的不和谐出发,通过教学活动使之实现和谐。
         
  2.3.2 教无定法  教无定法是指任何教学方法都不能机械照搬,健康教育的教学方法应符合学生的需要和接受能力。如讲解疾病时,应以介绍常见病因、临床特点、预防措施为主,而发病机制、病理改变、生化检测、治疗等可以略加介绍。
         
  2.3.3 贵在得法  贵在得法是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灵活使用教学方法,以达到健康教育目标的最优化。如在讲解心理卫生时,应重点介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包括哪些临床特点、如何进行心理咨询;对有心理障碍者应进行个别心理疏导。
         
  2.4 学生与教学方法的和谐
        
  2.4.1 了解学生的情况  在开设健康教育课前,必须对学生的专业、学习习惯、接受能力和参与的主动性等有所了解,才能做到因“情”施教;否则就可能导致学生的厌烦感,无法将学生与教学方法和谐地联系在一起。
         
  2.4.2 教法与学法的有机结合  教师在施行某种教学方法时,不仅要考虑到自己该怎样教,还要想到学生如何学;其中创设和谐的情境包括和谐的物理环境和和谐的人际关系,这是和谐教育的必要条件。在此情境下,学生能轻松愉快地接受教师的教学方法,比较容易达到教学目的。
         
  2.5 教学内容与方法的和谐  健康教育课虽然有基本的教学模式,但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灵活变通,并通过实践评价某一教学方式是否得当;同时吸取其他教学方法的长处,形成多个教学方案,以适应不同专业的健康教育。教学形式越是受学生喜爱,就越能吸引其对健康教育课的兴趣,获得的教学效果也越显著。
         
  3 参考文献
         
  [1] 吕姿之,主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2.
        
  [2] 王登峰.自我和谐与社会和谐.科学时报,2006-01-11(3).
    
  【作者简介】  孟协诚(1957- ),男,江苏常州人,医学学士,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大学生健康促进工作。

  【作者单位】  扬州大学医学院,江苏 225001。

作者: 孟协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