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嘉定区5所中学学生健康相关行为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危险行为。学生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迅速发育时期,也是一些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阶段,某些行为习惯的形成将会给他们一生的健康带来影响。为掌握嘉定区青少年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状况,为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和开展青少年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4年12月6-10日对嘉定区5所不同类型的学校开展了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饮食习惯;运动;精神卫生;危险行为;学生
      
  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迅速发育时期,也是一些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阶段,某些行为习惯的形成将会给他们一生的健康带来影响。为掌握嘉定区青少年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状况,为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和开展青少年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4年12月6-10日对嘉定区5所不同类型的学校开展了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普通初、高中各1所,重点初、高中各1所,职业高中1所,在被抽取学校的每个年级随机抽取2个班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076份,填写不完整和逻辑错误55份,有效率为94.89%。初、高中学 生有效问卷分别为447和574份,其中男生504人,女生517人。

  1.2  方法  采用全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组统一制定的《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饮食行为、运动锻炼情况、伤害相关行为、吸烟、饮酒、毒品使用行为、游戏机和网络成瘾及赌博等内容。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到教室当场发放问卷,学生匿名独立填写,当场收回答卷。剔除填写不完整的答卷,用EPIDATA2.0建立数据库,由专人将答卷信息录入,用统计软件SPSS10.0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中学生饮食与运动相关健康行为状况  在调查的10项饮食、运动健康行为中,有5项行为高中生报告的比例低于初中生,分别为喝饮料(在过去30d至少喝过1次饮料)、奶制品(在过去7d中,至少5d喝1杯牛奶或豆奶、豆浆)、每天吃早餐(过去7d每天吃早餐)、吃快餐(在过去7d至少1d吃快餐)和运动(至少每周1次运动超过60min),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另外5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上海市嘉定区5所中学学生饮食与运动健康相关行为状况比较 略
         
  2.2  中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状况  表2显示,在过去1a有时或经常无安全感的学生有15.57%,有学习压力的占63.17%,失眠的有24.58%,情绪低落(曾连续2周以上感到非常伤心或绝望)的有9.00%,产生过自杀意念的有3.92%,考虑过自杀计划的有3.92%,曾试图采取自杀行为的有1.37%,曾离家出走(在无父母准许情况下离家24h以上)的有4.6%。初中生受欺侮的比例高于高中生,高中生有时或经常感到孤独的比例高于初中生(P值均<0.01);其余8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表2 上海市嘉定区5所中学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状况比较 略
         
  2.3  中学生危害健康行为状况  表3显示,在过去1a初中生打架、伤害2项危害健康行为比例高于高中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高中生吸烟、饮酒、酗酒、看电视时间过长、上网时间过长、玩电子游戏时间过长和参与赌博活动的比例高于初中生(P<0.05或<0.01)。有2名初中生和1名高中生至少1次以上使用过冰毒、摇头丸、大麻、可卡因、海洛因或鸦片等,占0.29%。

  表3 上海市嘉定区5所中学学生危害健康行为状况比较 略
         
  3 讨论
    
  3.1  中学生共同的健康危险行为  调查结果表明,有相当一部分中学生有着不良的行为生活习惯,有34.28%的学生偏食,46.13%的学生有过骑自行车危险行为(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互相追逐打闹、骑车逆行、带人或闯红灯等),有25.6%的学生违反交通规则和7.84%的学生有过游泳危险行为。提示对中学生的平衡膳食教育和安全教育,尤其是交通安全教育非常重要。
   
  在心理健康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学习压力大和有孤独感,产生过自杀意念的有151人(3.92%)、考虑过自杀计划的有40人(3.92%),甚至有14人(1.37%)表示曾试图采取自杀行为,报告率虽明显低于美国青少年(29.0%,18.6%,7.3%) [1] ,但已表明学校和社会应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开设心理健康咨询已刻不容缓。
   
  3.2  初中生与高中生健康教育的侧重点不同  调查表明,初中生吃早餐、喝饮料和奶制品的比例明显高于高中生,表明初中生的饮食健康行为比高中生好,其实高中生学习任务更为繁重,需要的营养素更多,在高中生的饮食健康行为教育中,更要强调早餐的重要性。初中生受欺侮、受伤害和打架的比例高于高中生,提示在初中生自我保护和同学互助方面的教育要加强。高中生有孤独感、吸烟、饮酒、酗酒、赌博、看电视、上网和玩电子游戏时间过长的健康危险行为比例均高于初中生,表明高中生健康教育更要强调健康生活行为习惯的培养,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

  4 参考文献
    
  [1] UC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nmam Services-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Youth Risk Behavior Surveillance-United States,1999.MMWR CDC,2000,6:5-22.  

  【作者简介】  张一英(1967- ),女,上海市人,大学本科,主管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学校卫生管理和慢性病防治。

  【作者单位】  上海市嘉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00。 

作者: 张一英,陈玉强,吴兴珠,王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