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北京市智力落后学生青春期发育及家庭性教育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智力落后学生性发育及家长对其进行性教育的状况,为做好智力落后学生青春期性教育提供依据。方法对北京市区6所培智学校567名学生进行性发育检查,同时对家长进行有关青春期性教育问卷调查。结果智力落后学生的青春期发育较正常学生晚2~4岁,个体差异较大,21。3%的学生有手淫现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智力落后学生性发育及家长对其进行性教育的状况,为做好智力落后学生青春期性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对北京市区6所培智学校567名学生进行性发育检查,同时对家长进行有关青春期性教育问卷调查。 结果  智力落后学生的青春期发育较正常学生晚2~4岁,个体差异较大,21.3%的学生有手淫现象。家长对子女的青春期教育比较简单,仅限于性问题的基本护理等。94.6%的家长支持学校开展青春期性教育。 结论  智力落后学生的青春期发育较特殊,应进行适时、适度、适当的个体化性教育,家长应提高对子女进行性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关键词】  智力;青春期;生长和发育;性教育;学生
        
  Puberty Growth and Family Sex Education of Mentality Retarded Students in Beijing/

  SUN Jun-ling,JI Cheng-ye,HE Zhong-hu,et al.

  Institute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Peking University,Beijing(10008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dentify the puberty growth of mentality retarded students and the sex education implemented by their parents,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puberty education.Methods Puberty growth examination was conducted among567mentality retarded students from6special education schools in Beijing.301parents filled in the questionnaires on family sex education.Results The puberty growth of mentality retarded students was2-4years later than the control with normal IQ,which varied a lot among different individuals,21.3%of whom had masturbation problems.The guidance of sex education by their parents was basic,which just limited to the fundamental nursing of the sex physiological performance,94.6%of them support the school puberty education.Conclusion The puberty growth characteristics of mentality retarded students are special,so it is necessary to implement individuation sex education,and to improve the depth and width of family education.
   
  【Key words】 Intelligence;Puberty;Growth and development;Sex education;Students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青春期性教育在普通中小学的普遍开展和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智力落后学生的青春期性教育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世界各国青春期性教育,其趋势和特点之一就是面向全体学生 [1] 。智力落后青少年智能发展低于一般人,生理上的发展却与正常人有相同需求,同样会面临性问题。国内外性教育经验表明,家庭在儿童性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了做好智力落后学生的性教育工作,有必要了解智力落后学生的性发育情况、家长对其进行的性教育情况以及家长对性知识的需求和希望获取相关知识的途径。为此,笔者在北京6所培智学校学生中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北京市区6所培智学校学生567名,其中男生354名,女生213名,平均年龄(14.77±4.03)岁。按知情同意原则,301名家长接受了问卷调查。
    
  1.2 方法  按Tanner青春期分期,专人专项对培智学校学生进行性发育检查,并对其家长进行问卷调查。调查问卷自行设计,内容包括家庭对性教育的看法、子女月经初潮/首次遗精年龄、手淫状况,家庭提供的性教育指导等。
    
  1.3 资料分析  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包进行。
    
  2 结果
    
  2.1 智力落后学生的性发育情况  男生首次遗精平均年龄为 (16.0±2.0)岁(13~20岁),女生初潮平均年龄为(12.4±1.8)岁(8~18岁)。与正常男女生比较,智力落后学生各青春发育分期年龄比正常学生平均大2~4岁 [2-3] ,提示其性发育相对较晚。见表1。
    
  2.2 智力落后学生手淫情况  72.0%的家长认为孩子没有手淫现象,12.1%的家长不知道孩子是否有手淫现象。对于孩子手淫的指导,家长多是教孩子转移注意力,或告知手淫对身体有害。男生家长反映孩子有手淫的比例占28.43%,女生有手淫的比例为8.16%,男女生家长对此采取的主要教育方法相似。见表2。
    
  表1 青春期分期在培智学生与正常学生中的年龄分布(略)
         
  2.3 智力落后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  仅41.9%的家长时常提醒孩子注意生殖器官卫生保健,19.6%的家长从未提及此方面知识。对孩子的性问题,20.2%的家长或避而不答,或不知如何回答;46.3%的家长认为可圆满回答孩子的问题。当孩子出现月经/遗精现象时,82.6%的女生家长会教孩子护理方法,11.3%的女生家长告诉孩子相关知识,男生家长则主要关心其生理问题、教给其护理方法和注意其情绪变化。
    
  2.4 智力落后学生家长对性教育的态度  92.5%的家长认为性知识是科学知识,应进行相应的知识传播,7.5%的家长认为不应宣传;77.8%的女生家长担心孩子因对性知识了解过少而受到性伤害,55.4%的男生家长有同样的担心。94.6%的家长认为学校应开展青春期教育,并对学校开展青春期性教育持支持态度。家长最想了解的青春期知识依次为:如何排除孩子的心理障碍、青春期性心理特点、青春期少年的烦恼和人际交往问题。75.2%的家长希望教师教给孩子一些青春期知识。20%左右的家长希望通过电台/广播/网络、父母/长辈、科普讲座等 不同类方法的结合传授相应知识。
    
  表2 北京市培智学生家长对孩子手淫的了解和指导情况 略
    
  3 讨论
    
  智力落后学生的青春期启动年龄比正常学生晚2a左右,这种迟缓趋势在青春期Ⅲ、Ⅳ、Ⅴ分期仍存在。智力落后男生首次遗精年龄范围在11~20岁之间,女生初潮年龄在8~18岁之间,与200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大城市资料 [4] 相比,男生明显落后,女生平均年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部分对象有迟滞现象。提示智力落后学生青春期发育较晚,且个体差异很大。若青春期性教育按统一年龄进行,效果往往不好,需结合青春发育分期及其认知程度,提供适时、适度、适当的个体化教育。
   
  韩国弱智儿童性教育研究结果表明,手淫是智力落后学生中出现率最高(20%)的性行为,15~17岁是出现该行为频率最高的年龄段 [5] 。如何对智力落后学生进行手淫行为指导,成为性教育的核心问题之一,且要在该行为出现前就给予特定的行为指导。笔者研究提示,手淫是对智力落后学生进行性教育时不容回避的指导内容。对正常学生,应告诉他们手淫是一种“自慰行为”,对健康无害,以帮助他们解除沉重的心理负担。对缺乏推理和逻辑思维能力的智力落后学生,同样应持这种正确的态度,但又必须时时提醒他们注意方法和场合,使自己的行为符合通行的行为准则。对此,今后还应就正确、直观的教育和指导方式,进行大量深入的研究。
   
  目前人们已普遍承认智力落后者的性权利,但他们对性的看法和感受却往往被忽视;研究他们性态度、性感受的资料也极少 [6-7] 。Kempton等 [8] 追溯人们对智力落后者性态度的认识史:20世纪60年代前,人们对智力落后者的性表达持否定态度;其后,逐步转为承认他们正当的性需求和性权利,并为他们开展了很多性教育项目。尤其是近年来,智力落后者中出现的HIV/AIDS感染,以及卖淫、性犯罪现象的增多,对如何向这一特殊群体开展性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9] 。不仅要进行与性问题相关的知识培训,还涉及社会关系、自我保护等。但在所调查的培智学校中,大部分教师、校医对智力落后学生的性教育需求了解很少,亟需接受有关培训。智力落后学生的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也知之甚少,多数仅被动告知其来月经/遗精时的处理方法,极少关心其生理反映和情绪变化,或用粗暴的方式加以制止,或简单告诉孩子手淫“有害无益”。至于如何指导孩子用正确的方法来保护自己免遭性侵犯或避免性犯罪就更无从谈及。说明在特殊教育中,青春期教育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漏洞。若不及时加强,很容易使智力落后学生在不良环境因素下成为性犯罪的受害者,或成为施暴者。
   
  伴随社会进步,越来越多的家长、教师、医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始重视对智力落后孩子的性保护。当他们开始进入青春期,表现出性要求和性冲动,并有意识地接近、追求异性时,成人应及时提供一些简单必要的性知识教育,帮助他们提高保护自己、防止伤害别人的技能。本调查中89.3%的家长认识到性知识是科学知识,应该宣传;94.1%的家长希望在学校进行青春期教育。可见,今后在智力落后学生中开展青春期教育,将能期望获得家长的积极支持和合作,令人鼓舞。
    
  4 参考文献
    
  [1] 闵乐夫,王大凯.国际青春期性教育现状、发展趋势及其对我国的启示.教育科学研究,2001,11:56-59.
   
  [2] 何进东,许晴红,蔡英健.男性青少年的外生殖器测量与青春发育的调查报告.福建医科大学学报,2005,39(4):466-467.
   
  [3] 朱慧娟,邓洁英,史轶繁,等.大庆市健康青少年女性青春期性发育调查.中华医学杂志,2005,85(15):1045-1048.
   
  [4] 季成叶,李勇.1985-2000年中国青少年青春期生长长期变化趋势.中国生育健康杂志,2003,14(5):271-275.
   
  [5] 王雁,李海燕.韩国智力落后儿童性教育的发展及启示.中国特殊教育,2004,(43):84-89.
   
  [6] MACABE M.Sexual education programs for people with mental retarda-tion.Mental Retard,1993,31:377-387.
   
  [7] SZOLLOS A,MCCABE MP.The sexuality of people with mild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Perceptions of clients and caregivers.Aust and New Zeal J De-velop Disab,1995,20:205-222.
   
  [8] KEMPTON W,KAHN E.Sexuality and people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A historical perspective.Sexual and Disab,1991,9:93-111.
   
  [9] CARMODY M.Invisible victims:Sexual assault of people with an intellec-tual disability.Austral NewZealand J Intellect Disab,1991,17:229-236. 

  【作者简介】  孙军玲(1979- ),女,山东威海人,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生长发育。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 100083。
    
  【责任作者】  季成叶,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 100083;电话:010-82802344,传真:82801187,E-ail:jichengye@263.net。

作者: 孙军玲,季成叶,何忠虎,王伟,王莹,李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