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北京市1138名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北京市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现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干预措施。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法,选取北京市海淀区2所大学的1138名在校学生,从饮食和锻炼行为、故意和非故意伤害行为、网络成瘾和赌博等成瘾性行为、吸烟饮酒和吸毒等物质成瘾行为以及性行为5个方面进行问卷调查。4%的大学生没有足够的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现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干预措施。 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法,选取北京市海淀区2所大学的1138名在校学生,从饮食和锻炼行为、故意和非故意伤害行为、网络成瘾和赌博等成瘾性行为、吸烟饮酒和吸毒等物质成瘾行为以及性行为5个方面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24.4%的大学生没有足够的体育锻炼;14.8%的大学生考虑过自杀;94.3%的大学生使用互联网,34.4%的大学生上网时间超过自己的预想;16.7%的大学生有吸烟行为,2.6%的大学生曾经使用过毒品等成瘾性物质;11.4%的大学生有过性行为。 结论  北京市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不容忽视,迫切需要开展各种健康促进活动。

  【关键词】  危险行为;饮食习惯;创伤和损伤;学生
          
  健康危险行为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具有相对稳定性,不仅可导致青少年早死、伤残和患病,而且其影响将一直延伸到成年期,成为导致成人死亡、患病和出现社会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1-4] 。为了解北京市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现状及特点,探索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的监测及干预方向,并为制定针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相关政策、策略提供依据,于2004年对北京市2所高校的1138名大学生进行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法,首先从北京市海淀区随机抽取2所市级综合性大学,按照文、理科将各专业和班级学生分类,组成二级抽样框架;再从文、理科学生中各选取3~5个班作为调查单位,每科学生抽取至少150人。共获取有效问卷1138份,其中男生473名,女生665名;大一学生236名,大二学生767名,大三学生135名(大四年级学生都已进入专业实习领 域,故未抽取)。
   
  1.2  方法  采用卫生部中国青少年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系统编制的问卷实施调查。所有调查员在调查前均经过统一培训,采用匿名集体统一答卷的方法调查。调查员现场进行监督,并确定无学校教师在场,学生独立答卷,所有答卷当场收回。
   
  1.3  统计分析  研究人员采用EPI DATA3.0软件录入调查资料,采用SPSS8.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饮食及运动锻炼相关行为  分别有9.9%的男生和3.6%的女生的体质量指数(BMI)>24kg/m 2 (此为18岁以上中国人的超重标准),有24.0%的男生和50.1%的女生主观上认为自己体重偏重。女生在所有的减肥措施上都较男生更为积极;但男生的运动时间比女生长,过去7d中,每天运动时间未超过1h的男生只占15.4%,而女生高达30.8%。见表1。
    
  表1 北京市1138名大学生饮食及运动锻炼相关行为报告率 略
    
  2.2  伤害行为  在故意伤害行为方面,14.8%的大学生考虑过自杀,2.1%的大学生曾采取措施试图自杀。大二学生计划和实施自杀的行为要高于其他2个年级。非故意伤害行为中,在64.2%的骑车大学生中至少有超过1/5的大学生违章骑车,其中女生违章行为以逆行最多(21.7%),男生则以骑车带人为最多(24.0%)。在过去12个月里,严重受伤(指由于外伤,需要得到医生或护士的治疗,或者至少1d不能上学或参加运动)的大学生比例为32.7%,男生(40.0%)高于女生(27.5%,P<0.05),引起这类外伤的主要原因是跌倒或被物体砸伤、碰伤等。见表2。
   
  2.3  网络成瘾、赌博等成瘾性行为  94.3%的大学生使用过互联网;34.4%的大学生上网的时间超过自己的预想;11.6%的大学生多次想停止上网,但不能控制自己。23.9%的大学生参加过类似赌博的娱乐性活动。30.5%的学生看过色情书籍和/或含色情内容的音像制品。见表3。

  表2 北京市1138名大学生故意和非故意伤害行为报告率 略
    
  表3 北京市1138名大学生网络成瘾、赌博等成瘾性行为报告率 略
    
  2.4  吸烟、饮酒和吸毒等物质成瘾行为  调查表明,男生吸烟(过去30d中至少有1d吸烟)、饮酒(过去30d中至少喝过1杯酒)和吸毒(曾经使用过毒品)行为发生率远远高于女生,分别为33.7%,30.5%和3.8%,而女生分别为4.7%,7.5%和1.8%(P值均<0.05);大二年级学生这3类物质使用行为(20.8%,21.5%和3.5%)均比其他年级高(大一年级学生分别为6.7%,6.7%和0.8%,大三年级学生分别为9.5%,9.6%和0.7%;P值均<0.05)。
   
  2.5  易导致意外怀孕和性传播疾病的性行为  11.4%的大学生曾经有过性行为,男生为16.9%,明显高于女生(7.5%,P<0.05);而高年级学生这一行为的比例高于低年级学生,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分别为13.6%和13.3%,明显高于大一新生(3.4%,P<0.05)。有过性行为的大学生中,安全套的使用率仅为45.6%,而女生采取安全措施的比例更低(40.0%)。调查还显示,有3.3%的大学生曾经怀孕或者使她人怀孕(2.6%的女大学生曾经意外怀孕,4.4%的男生使她人怀孕);5.1%的大学生与2个或以上的异性有过性行为。
    
  3 讨论
    
  本次研究发现,与美国青少年一样,很多大学生特别是女生非常关注自己的身材,但对自身体重的描述并不客观,也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来控制体重 [5] 。因此,应加强对学生在生长发育及减肥知识等方面的健康教育和正确引导。
   
  在自我伤害行为方面,北京市在校大学生的自杀意念和自杀计划及实施均低于美国2003年的青少年监测结果 [6] 。但应注意的是,大二学生有2个方面的健康危险行为亟待重视:其一是吸烟、饮酒和吸毒等物质成瘾行为的发生率均比其他年级高;其二是计划和实施自杀的行为也高于其他年级。提示大二学生在经过高考压力释放和大学第1年的兴奋之后,面临以自学为主的专业学习负担加重以及人际沟通更加复杂化的变化,他们的心理可能处于一种调整期 [7-12] 。如何正确引导这一阶段的学生走出困境,值得人们思考。
    
  在网络成瘾方面,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出现了网络成瘾症状。提示学校、家庭、社会有责任和义务为其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家庭环境和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的场所,倡导学生多参与室外活动,并加强对其自我控制能力的培养 [13-15] 。
   
  在性行为方面,本次研究发现,北京市的在校大学生在“曾经怀孕或者使她人怀孕”行为报告率为3.3%,与美国平均值(4.2%)较为接近 [6] ,表明当前我国大学生的性行为观念越来越趋向于开放,其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16-18] 。另外,有50%以上的性行为未使用安全套的现象格外令人担忧。因此,在大学生中开展性健康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性行为观念迫在眉睫。
   
  本次研究中,还有2.6%的大学生曾经吸毒,这一现象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和果断干预,如不及时进行干预,势必会对整个社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以往的研究表明,存在一种健康危险行为问题的青少年很容易发生其它行为方面的问题,各种行为之间存在关联。因此,针对不同学习阶段的大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是非常必要的 [19-21] 。
    
  4 参考文献
    
  [1] 史小力,叶明.693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结果分析.健康心理学杂志,2002,10(2):23-27.
   
  [2] 曾琳娜.体育专业大学生427名危害健康行为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5,26(5):395-396.
   
  [3] 胡利人,孔丹莉,陈观进,等.某医学院学生健康危害行为描述性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135-137.
   
  [4] 涂星光,赵虹,张河川,等.昆明4所高校大学生吸烟饮酒行为调查.中国校医,2003,17(1):24-26.
   
  [5] KEITH,VALERIE AU,JENNIFER P,et al.Self-reported weight percep-tions,dieting behavior,and breakfast eating among high school adolescents.J Sch Health,2006,76(3):87-92.
   
  [6] JO AG,LAAURA K,STEVE K,et al.Youth risk behavior surveillance U-nited States,2003.J Sch Health,2004,74(8):307-324.
   
  [7] 张河川,郭思智.大学生锻炼行为与相关知识、态度、自我效能的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2):20-21.
   
  [8] 周凯,叶广俊.1171名中学生心理社会能力及危险行为的研究.中国公共卫生,2001,17(1):82-83.
   
  [9] 王超,马迎华.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研究与干预现状.中国健康教育,2005,21(11):867-869.
   
  [10] ZAMETKIN AJ,ALTER MR,YEMINI T.Suicide in teenagers.JAMA,2001,268(24):3120-3125.
   
  [11] 高宏生,王中军,曲成毅,等.有自杀意念大学生的人格、防御、应对与认知作业的相关关系.中国学校卫生,2005,24(12):1003-1004.
   
  [12] 荆春霞,王声 氵勇 ,吴赤蓬,等.广州市高校大学生自杀意念发生的危险因素.中国学校卫生,2003,24(5):469-470.
   
  [13] 姚剑文.上网影响大学生健康的调查研究.卫生职业教育,2006,24(4):118-119.
   
  [14] PRATARELLI ME,BROWNE BL.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of internet use and addiction.Cyberp Behav,2002,5(1):53-64.
   
  [15] 冯国双,郭继志,周春莲,等.国内大学生网络成瘾研究进展.中国医学伦理学,2004,17(3):23-24.
   
  [16] 星一,季成叶,张琳.中国北方两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聚集模式分析.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5,14(8):740-741.
   
  [17] 张会来,李广宇,张宝荣,等.大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的描述性研究.廊坊师范学院学报,2002,18(4):92-94.
   
  [18] 胥兴春,刘电芝.1638名大学生性行为和性观念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11(9):745.
   
  [19] 胡德辉,唐淑云,胡卫民.大学生心理与辅导.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0:126-176.
   
  [20] 高青梅,周宁.高校德育课多维互动教学模式的探索.教育探索,2002(8):50.
   
  [21] 王平.大学生心理素质状况与教育模式研究.中国高教研究,2001(10):55-56. 

  【作者简介】  翟蕾(1973- ),女,江苏常州人,大学本科,主管技师,主要从事学校卫生工作。
    
  【作者单位】  北京市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100037。

作者: 翟蕾,孙冰洁,王晓智,张莉,申跃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