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宁波市不同类型学校学生接种证查验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接种。学生学校、托幼机构是计划免疫工作的重点场所,但同时又是一个薄弱环节。《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适龄儿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接受预防接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接种;对比研究;学生
           
  学校、托幼机构是计划免疫工作的重点场所,但同时又是一个薄弱环节。《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适龄儿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接受预防接种。托幼机构和学校在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未按规定接种的儿童应当及时补种。
        
  为了解学校查验接种证的具体实施情况,及时发现查验接种证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笔者于2005年对宁波市江东区不同学校预防接种证查验结果进行调查,报道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资料来自江东区保存的2005年凭证入托、入学工作检查资料。查验对象为辖区内所有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包括外来民工子弟学校。
        
  使用SPSS软件对不同类型学校查验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托幼机构、学校查验接种证情况  见表1。
         
  表1 宁波市江东区不同类别学校入校学生查验接种证情况比较 略
         
  2.2  托幼机构不同生源幼儿接种情况比较  调查的34所托幼机构中有7所托幼机构生源为外来民工子女。不同生源的托幼机构查验接种证结果见表2。
         
  表2 宁波市江东区不同生源托幼机构查验接种证情况比较 略
    
  2.3  不同生源的小学生预防接种情况比较  调查的27所小学中,有5所小学生源为外来民工子女。不同生源小学查验接种证结果比较见表3。
         
  表3 宁波市江东区不同生源小学查验接种证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3.1  接种证拥有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江东区本地儿童无证率低于外来流动儿童。无证主要原因一是曾经拥有接种证,但未曾妥善保管,发生丢失现象;二是从来未有接种证。这也解释了为何初中无证率高于小学,而小学高于托幼机构。随着时间的增加,接种证丢失的概率亦随之增加;同样由于流动儿童接种率低于常住儿童 [1-3] ,所以其无证率高于常住儿童。
        
  3.2  无证学生补证情况  在学校查验接种证的过程中,宁波市对无接种证的学生提供了补证服务,主要是根据以往的存档接种记录进行补证。小学和初中补证率明显低于幼托机构,其原因一是学校及保健教师对接种证查验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未建立有效的制度;二是家长对接种证查验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查验接种证的工作,使学生及时建立有效的免疫保护屏障,笔者建议:第一,明确职责,依法查证。为确保免疫预防工作的落实,各校应建立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保健教师。第二,对学生家长提供宣传教育,让其认识到保管接种证的重要性及免疫预防工作的持续性,免疫预防工作并非儿童读小学就可以结束。第三,做好基础的计划免疫工作,提高儿童尤其是流动儿童的接种率及其家长的免疫预防知识知晓率。第四,做好接种档案的有效转接工作。预防接种证由学生家长保管,免疫接种档案与学生健康体检表一并进入学生档案,随学生升学而转入新的学校 [4] 。
         
  4 参考文献
         
  [1] 孙关平,曾阳,刘爱华,等.北京市外来儿童免疫预防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5,39(6):419.
        
  [2] 单芙香,卢紫燕,谭洁,等.深圳市流动儿童免疫预防工作现状及对策.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6,22(1):49.
        
  [3] 吴红岩,严胜,林涛,等.浦东新区外来儿童免疫预防服务需求、利用及影响因素分析.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4,16(7):303.
        
  [4] 陈斌,龚成,潘会明.学校托幼机构免疫预防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04,l5(5):87.
    
  【作者简介】  胡丽明(1975- ),女,浙江宁波人,大学本科,主管医师,主要从事免疫规划工作。
    
  【作者单位】  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5040。

作者: 胡丽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