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湖州市2004-2005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公共卫生。学生保健服务近几年来,各地报道学校传染病疫情与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增多的趋势。为了解湖州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征,现对该市2004-2005年报告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流行病学分析,为预防控制及有效处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1资料来源与方法资料来源于2004......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公共卫生;流行病学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近几年来,各地报道学校传染病疫情与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增多的趋势。为了解湖州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征,现对该市2004-2005年报告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流行病学分析,为预防控制及有效处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2004-2005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的子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收集湖州市报告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资料,应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所获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2004-2005年湖州市共报告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69起,其中2004,2005年分别为42起和27起,分别占全年此类事件的89.36%和81.82%;报告发病数分别为1188例和568例;无死亡病例。2.2  分布特征
         
  2.2.1  地区分布  乡村学校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比例最高,见表1。
         
  表1 2004-2005年湖州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地区分布 略
         
  2.2.2  时间分布  2004年学校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高峰出现在11月(16起),其次为5月(7起),4月和6月各5起;2005年学校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高峰出现在4月(14起),其次为6月(5起)和5月(4起)。
        
  2.2.3  学校分布  2004-2005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集中在小学(46起),占学校发生总数的66.67%,见表2。其中又以乡村小学为主,2004年乡村小学占学校发生总数的52.38%,2005年占48.15%。
        
  2.3  事件分类  69起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以传染病爆发疫情为主(68起),占发生总数的98.55%;食物中毒1起,占 1.45%。68起传染病爆发疫情中,以水痘爆发疫情最多,共36起(52.94%);其次为麻疹,共13起(19.12%);流行性腮腺炎11起(16.18%);流行性感冒3起;细菌性痢疾和风疹各2起;猩红热1起。
         
  表2 2004-2005年湖州市不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构成 略
         
  3 讨论
    
  自2004年我国使用统一的报告信息平台(网络直报系统)以来,湖州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的及时性与敏感性大大提高,对及时预防、控制和消除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学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持正常的教育秩序具有积极的作用。通过流行病学分析可以看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集中在乡村学校,其中又以乡小学为主,乡中学及托幼机构也占有一定比例,表明湖州市农村学校公共卫生问题仍是目前学校卫生工作的重点。
        
  针对湖州市实际情况,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笔者提出以下建议:(1)依法管理、制定预案。教育部门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本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预案,内容包括组织领导、各级职责、监测报告、预防控制、应急处理、队伍建设等,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2)部门联合、齐抓共管。卫生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提出防范措施;教育部门要把突发事件当作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配合卫生部门落实各项措施。(3)健全队伍、加强培训。教育部门必须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学校卫生保健队伍,定期参加有关卫生防病、法律法规的培训。(4)措施落实、常抓不懈。学校要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制度,组成相应的工作小组,明确责任人和报告人,规范报告程序。平时要做好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和预防性消毒,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中预防接种证制度。办理新生入托、入学手续时应查验预防接种证,防止免疫空白对象带来的疫情爆发。(5)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整体防范意识。学校要充分利用卫生课、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整体防范意识。(6)加强监督、消除隐患。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学校经常性卫生监督工作,切实将学校消毒隔离、环境、饮食、饮水卫生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并督促整改,消除疾病传播的隐患。
    
  【作者简介】  朱新凤(1973- ),女,浙江湖州人,大学专科,主管医师,主要从事疫情管理工作。
    
  【作者单位】  浙江省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3000。

作者: 朱新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