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枣庄学院学生消化性溃疡10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消化性溃疡。学生消化性溃疡(pepticulcer,PU)是高校学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近年来大学生消化性溃疡患病率逐年上升。为了解枣庄学院学生消化性溃疡的患病特点,笔者对2001年1月-2005年12月该校大学生经胃镜证实的107例消化性溃疡患者资料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患病率;学生
           
  消化性溃疡(pepticulcer,PU)是高校学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近年来大学生消化性溃疡患病率逐年上升。为了解枣庄学院学生消化性溃疡的患病特点,笔者对2001年1月-2005年12月该校大学生经胃镜证实的107例消化性溃疡患者资料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7例患者均为在校生,其中男生91例,女生16例。年龄17~25岁,平均(21.36±4.17)岁。病程最短1个月,最长9a。入学前确诊36例,入学后71例。个人嗜好及诱因中,吸烟者37例,嗜酒者29例,烟酒均嗜者21例(3项均为男生),频饮牛奶者18例,嗜饮咖啡者16例,嗜饮酽茶者7例,嗜食咸者53例,嗜食辛辣者32例,从不食辣者44例,饮食及生活无规律者51例,喜夜间学习者42例,因考研或专升本或毕业找工作而自觉压力重者49例,伴神经衰弱者32例,因风湿热或肌肉关节疼痛而常服非甾体类抗炎药者7例,无明显不良嗜好及诱因者4例。
        
  临床表现以上腹部疼痛最多见,共99例(92.52%),疼痛性质为隐痛46例,烧灼痛29例,胀痛13例,剧痛11例;疼痛节律性为餐前疼痛、餐后缓解者41例,餐后痛26例,无明显规律性疼痛32例。恶心呕吐56例(52.34%),返酸39例(36.45%),黑便22例(20.56%),呕血6例(5.61%);107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腹部饱胀不适、嗳气、食欲减退等。剑突下有压痛者76例,无压痛者31例。
        
  1.2  胃镜检查  胃溃疡36例,十二指肠溃疡52例,复合性溃疡19例。胃溃疡多发生于胃窦部(23例),其次体部7例,胃角6例;十二指肠溃疡多见于球部(共49例),此外球后溃疡3例;复合溃疡均在胃窦部及十二指肠球部各有1处溃疡灶。107例溃疡全部处于活动期,其中47例合并十二指肠球炎,29例合并浅表性胃炎,7例合并糜烂性胃炎。
         
  2 讨论
         
  枣庄学院在校男、女生人数之比为1∶1.12,但PU的发病人数男、女生之比为5.69∶1,与有关文献报道 [1] 相符,说明该病的发病可能与男生不良嗜好较多有关。
        
  此次调查还发现,许多学生PU的发生发展与固守传统的饮食习惯有关。例如少吃多餐,不仅不能减轻反而会加重溃疡病病情,因为食物进入胃内会刺激胃酸分泌,少吃多餐会使溃疡面不断受到胃酸侵蚀,不利于溃疡的愈合,所以溃疡病人除急性期或有合并症在短期内少吃多餐外,平时还是定时定量以一日三餐或适当加餐为好 [2] 。部分学生发作时停止一般饮食,改为频饮牛奶,认为可以保护溃疡面,减少胃酸刺激和控制出血,其实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能促进胃酸分泌,尤其是牛奶中高浓度的钙能促进胃泌素分泌,胃泌素又促进胃酸分泌,所以往往是饮牛奶后暂时感到舒适,过不多久又出现返酸,不利于溃疡愈合 [3] 。许多学生将忌吃辛辣食物认作常识,事实上辣椒会增加胃粘膜的血流量,刺激胃粘膜合成和释放前列腺素,有效阻止有害物质对胃粘膜的损伤,起到保护作用 [4] 。目前认为,幽门螺杆菌(HP)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致病原因之一,而大蒜有杀灭胃内幽门螺杆菌的作用 [5] ,因此消化性溃疡病人可适当食用辣椒、大蒜等辛辣食物,但注意不要过量。
        
  临床上不合理的药物治疗也是PU反复发作和长期不愈的重要因素。多数患者用药疗程不足,在发作期间用药1~2周,自觉症状消失或好转即停药,不了解该病是一慢性过程,溃疡愈合需要较长时间。目前胃药品种繁多,广告宣传言过其实,许多学生频繁更换药品,致使溃疡得不到有效治疗。
        
  本组资料均为胃镜证实的PU患者,此外还有更多经X线钡餐检查发现者或有症状未检查者未统计在内,实际人数可能大大高于本资料统计数,且胃镜发现的107例患者均处于活动期,引起出血的可能性极大,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高校医院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健康意识与自我保健能力,教育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素质,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戒除各种不良嗜好,减少PU的发生。
         
  3 参考文献
         
  [1] 吴婉珍.大学生消化性溃疡90例临床观察.中国校医,2005,19(2):164.
        
  [2] 刘海玲.饮食营养与健康.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68-269.
    
  [3] 刘道清.病人饮食禁忌.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20-22.
        
  [4] 高善兴.溃疡病早期信号与中西医防治.北京:金盾出版社,2004:155-170.
        
  [5] MEURER LN,BOWER DJ.Management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Am Fam Physician,2002,65(7):1327-1336.
    
  【作者简介】  隋萍(1970-),女,山东栖霞人,硕士,主治医师,主要从事高校医疗保健工作。
    
  【作者单位】  枣庄学院校医院,山东 277160。
作者: 隋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