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四川大学学生住院疾病构成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住院。疾病报告。学生学生因病住院是影响学习生活的主要原因。为了解学生住院疾病的构成情况,以便为高校预防保健工作提供依据,笔者对四川大学江安医院住院学生的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住院;疾病报告;学生
            
  学生因病住院是影响学习生活的主要原因。为了解学生住院疾病的构成情况,以便为高校预防保健工作提供依据,笔者对四川大学江安医院住院学生的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对2004年9月-2005年12月四川大学江安医院住院部收治的在校学生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在校学生共18764名,住院共569人次,住院人数占在校学生总人数的3.03%。其中男生382人次,占住院总人数的67.1%;女生187人次,占住院总人数的32.9%。年龄为15~24岁,平均19.5岁,均为在校就读学生。
          
  2 结果
     
  四川大学住院学生疾病构成见表1。
          
  3 讨论
          
  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与呼吸系统有关的疾病是学生住院的主要原因 [1] 。由于学生是集体生活的群体,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播,所以应采取预防为主的方针,措施包括搞好宿舍卫生,保持公共场所通风和定期消毒;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等;在疾病流行期间,校医院应对患病学生进行隔离,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健康人群。
         
  泌尿系结石是学生急腹症中最常见的疾病。多数患者发病突然,疼痛剧烈,需要及时诊断和治疗。大学生因运动量大,出汗多,如果饮水不足,易导致尿液浓缩,加之水质和饮食的因素,从而引起结石的发生。预防工作中应向学生宣传养成多饮 水、不憋尿的好习惯。
          
  表1 四川大学江安医院住院部学生疾病构成情况 略
                 
  气胸是内科的常见急诊。青年人大多数为无慢性肺部疾患的原发性气胸。多数患者表现为突发性胸闷、胸痛、刺激性咳嗽、气促、不同程度呼吸困难等。本组资料中的15例气胸患者肺组织压缩均≤30%,且均为体型瘦长的男生。12例为首次发病,复发者3例。在治疗中,气胸患者应该绝对卧床休息,减少肺活量有利于气体吸收;持续性高浓度氧气吸入可提高气胸患者气体吸收率 [2] ,同时采取抗炎措施预防并发症等。可能由于住院时间长、治愈后容易复发等原因,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少数学生住院期间出现焦虑不安等情绪,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因此,除积极的医疗措施外,还需辅以心理的疏导,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4 参考文献
          
  [1] 黄蕾蕾.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3,24(4):309.
         
  [2] 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770-1771.
     
  【作者简介】  卢晶晶(1953- ),女,四川成都人,大学本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内科临床和腹部B超诊断工作。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江安医院住院部,成都双流 610207。

作者: 卢晶晶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