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构建现代高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几项策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社区卫生服务。学生保健服务当今,政府和社会加大了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的力度,也为高校医疗机构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机遇。高校医疗机构主要承担着学校的预防、医疗、保健、健康教育工作,转轨后的高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是一种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健康教育“六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社区卫生服务;策略,实验性;学生保健服务
      
  当今,政府和社会加大了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的力度,也为高校医疗机构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机遇。高校医疗机构主要承担着学校的预防、医疗、保健、健康教育工作,转轨后的高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是一种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健康教育“六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高校医院应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形成以健康教育为先、预防保健为主、基本医疗为核心、其他工作为辅的全新服务模式。
    
  1 充分发挥高校自身的优势
    
  许多高校在长期计划经济条件下建立了齐全的后勤公共服务体系。由于高校社区居民居住相对集中,除经济条件相对较好、文化层次普遍较高的特点以外,还有较为完善的后勤服务机构,如规模较大、设施及卫生状况较好的食堂与校医院。所以,高校医疗机构在其规模建设、配套环境方面,表现出独特优势:一方面高校医疗机构在长期基层卫生服务工作中积累了大量预防、保健、医疗及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工作方面的经验;另一方面高校工会、居委会、离退休工作处、团委、学生会等基层组织机构十分健全,为高校顺利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力量保证。
    
  2 构建以公共卫生主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公共卫生有着非常广泛的内涵和外延,如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的检测与控制、妇幼卫生保健、学校卫生和学生身心健康、精神卫生和健康、爱国卫生运动、环境保护、生活质量等。教育部每年都强调,各高校医院要抓好学校的预防保健工作。而预防保健是以流行病学为特征,健康人群为对象,临床技能为手段的特殊重要的、独立的预防医学领域,是公共卫生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社区开展的“六位一体”服务,很大一部分内容即为公共卫生与预防保健,这些项目的顺利开展 对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的实现起着重要的作用。
    
  2.1 全面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全面开展健康教育是让人们增强健康意识、掌握保健知识、提高文化素质、保障身体健康、促进人类文明的重要措施。高校预防保健工作的切入点可以是社区人群的健康教育和慢性病的系统管理,可以通过手段多种、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使人们不断提高健康意识与防病意识,并通过宣传,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进行临床干预。
    
  2.2 发展高校公共卫生事件  从现代管理标准的要求来看,目前各高校医院保健科的规模已不能适应学校公共卫生工作的需求,建立一个能够提供传染病预防、健康体检、健康宣教、特殊人群保健、“慢病”干预、卫生信息统计分析、校园内卫生督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等全方位服务的相对独立的机构,即建立一个与医疗相对分离,同时又是对医疗起辅助作用的保健中心的要求亟为迫切。
    
  2.3 建立老年病与慢性病康复病房  由于校医院条件有限,造成一些老年病人一年四季住在大医院,学校和家庭在经济上不堪重负。随着公费医疗体制向社区医疗保险模式的推进,经济问题将继续困扰学校和生病老人的家庭。另外,多数老年病人仅靠药物维护,因为校医院没有较好的康复治疗条件而无法进行康复治疗,而康复治疗是这些老年病、慢性病老年人病后恢复最好的手段,也是基层社区卫生机构的基础工作。所以,创造条件把这些老人留在校医院,为他们提供较为系统、科学的基础康复治疗条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好事情,这也是学校卫生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职责。

  2.4 加强大学生心理卫生服务工作  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逐渐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国家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如今,全国高校因大学生心理失衡导致意外事件频发,各高校医院为此相继成立了大学生心理门诊,需要咨询或帮助的学生很多。为了能较为系统地提供这些服务,有必要建立常规性、综合性的大学生心理门诊,增加设施,培养人才,以便适应发展的需求。
    
  2.5 加强高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工作  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管理,预防学校食物中毒事故发生,是落实卫生部、教育部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相关要求的头等大事。应加强对学校食堂、超市和学校周边饮食摊点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并纳入常规性工作,这是保护师生和广大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力措施
 
  【作者简介】  贺玲(1959- ),女,湖北武汉人,大学专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高校预防保健工作。
    
  【作者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医院,湖北武汉 430079。

作者: 贺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