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3期

大学女生便秘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便秘。学生为给予女大学生合理的便秘教育指导,笔者对大同大学医学院女大学生便秘相关知识、食物消费、生活习惯及精神因素进行了调查分析,现报道如下。1对象调查对象为大同大学医学院正在学习预防医学课程的本科临床医学专业三年级及专科护理专业二年级所有女生,共计194名,其中便秘者62名,非便秘者13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便秘;认知;生活方式;学生
          
  为给予女大学生合理的便秘教育指导,笔者对大同大学医学院女大学生便秘相关知识、食物消费、生活习惯及精神因素进行了调查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调查对象为大同大学医学院正在学习预防医学课程的本科临床医学专业三年级及专科护理专业二年级所有女生,共计194名,其中便秘者62名,非便秘者132名。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包括:(1)便秘相关知识,共26题。(2)便秘相关生活习惯及精神因素,共24项。(3)每周食物消费,列出15类食品。(4)早餐食物消费,列出13类食品。(5)零食消费,列出10类食品。当堂发卷、答卷、收卷,共发放194份,收回有效问卷194份,有效率为100%。
        
  1.3 统计分析  采用Epi Info6.04软件包建立数据库进行数据录入,用SPSS8.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女大学生便秘相关知识知晓情况  便秘组与非便秘组比较,按时早餐、按时起居、定时饮水、食用豆类、油脂食品与便秘相关知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其他知识知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2。 

  表1 女大学生便秘相关知识知晓情况(略)
             
  表2 不同组别女大学生便秘相关知识知晓情况比较 略
             
  2.2 女大学生便秘相关生活习惯及神经精神因素  24项相关生活习惯及精神因素中有14项(精米精面、食欲、喝酸奶、吃生葱大蒜、吃葱头、吃萝卜、吃香蕉、吃香蕉的量、睡眠、学习压力、精神紧张、心情、忧郁症、神经性厌食症)便秘组与非便秘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其余各项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见表3。
        
  表3 不同组别女大学生相关生活习惯比较 略
             
  2.3 女大学生每周食物消费情况  每周消费3次以上的15类食品中有10类消费频率便秘组与非便秘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4。
        
  2.4 女大学生早餐食物消费情况  豆类、粮谷类、红枣等消费频率便秘组与非便秘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
        
  2.5 女大学生零食消费情况  水果、熏烤食品、红枣、烤红薯消费频率便秘组与非便秘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
        
  表4 不同组别女大学生每周食物消费频率比较 略
             
  3 讨论
        
  调查显示,大同大学医学院女生26道知识题中只有蔬菜水果与便秘相关的知晓率在90%以上,有8道题知晓率不到60%,其余各题知晓率均不到50%,说明女大学生便秘相关知识普遍欠缺,尤其是便秘的女大学生。24项相关生活习惯及精神因素中不经常锻炼身体、起居没有规律、不按时三餐、不定时饮水、不定时排便、经常喝浓茶、经常喝浓咖啡、主食量250g以下的女大学生便秘组明显多于非便秘组。说明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女大学生便秘的可能原因。提示女大学生便秘相关知识普遍欠缺,不良生活习惯及不合理的食物消费是女大学生便秘的主要原因。便秘不仅可造成肛肠疾病(痔疮、肛裂、直肠癌等),还可因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从而进入血液,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呈现一系列亚健康症状,如眼部分泌物增多、眼睛干燥、眼睛胀痒、眼睛充血、腰痛、腹部不适、腹痛、肛门坠胀等。因此,为确保女大学生身体健康,有效防治便秘,应对其进行合理的健康教育指导。
   
  【作者简介】  冯玉荣(1955- ),女,河北衡水人,大学本科,教授,主任医师,主要从事预防保健教学工作。

  【作者单位】  大同大学医学院,山西 037008。 

作者: 冯玉荣,范利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