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大学生拖沓行为与不良人格倾向的关系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拖沓行为与不良人格倾向之间的关系,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以辽宁某学院849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自编“大学生拖沓行为评估量表”与“人格诊断问卷(PDQ-4+)”进行测量。结果男生拖沓行为比女生多,但总体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高拖沓得分者的不良人格倾向得分显著高于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拖沓行为与不良人格倾向之间的关系,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以辽宁某学院849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自编“大学生拖沓行为评估量表”与“人格诊断问卷(PDQ-4+ )”进行测量。 结果 男生拖沓行为比女生多,但总体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高拖沓得分者的不良人格倾向得分显著高于低拖沓得分者。大学生的拖沓行为与其不良人格倾向之间有显著正相关(r=0.361,P<0.001),且拖沓行为与三大类人格障碍评分的相关性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拖沓行为与不良人格倾向具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  行为研究 人格 对比研究 学生


    
  “拖沓”(procrastination)是人类的一种将该做的事情延后做的非理性特殊偏差行为 [1] ,它使人们无法高效率地去追求自己有兴趣的事情。作为一种功能失调的状态,会使人们丧失圆满处理日常生活大小事情的能力。为探讨在中国文化与教育背景下大学生拖沓行为与不良人格倾向的关系,笔者对某学院849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从辽宁某学院整群抽取学习公共必修课《心理学》的一~四年级学生859名,其中男生306名,女生553名;年龄19~23岁,平均22.3岁。获有效样本849名,其中男生300名,女生549名。
        
  1.2 研究工具  (1)自编“大学生拖沓行为评估量表”,参考国外拖沓量表,如Aitken拖沓问卷 [2] 、一般拖沓量表 [1] 以及Bruce Tuckman拖沓量表等。该量表共20个条目,包含日常生活事务以及学业活动,量表内部一致性α系数为0.89,2周后重测信度为0.90。所有题目以应该完成的事件为刺激,拖沓行为为反应的方式,并要求受试者根据自身实际符合该描述的程度,以0,20%,40%,60%,80%,100%6点量表的方式,选择作答。(2)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杨坚和杨蕴萍博士修订的人格诊断问卷(PDQ-4 + ),共107个条目,包含DSM-Ⅳ中12种类型的人格障碍。杨蕴萍等 [3] 报告其在中国应用的重测信度为0.5~0.8,分半信度为0.50~0.93,内部一致性α系数为0.56~0.78;效度分析显示,对人格障碍的诊断有较高的灵敏度和较低的特异度。
        
  1.3 方法  2005年2月应用上述2种量表作一次性测试,剔除废卷10份,有效卷占98.8%。结果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男女大学生拖沓行为及其人格特点  对849名有效样本的测查结果表明,在拖沓行为总体上,男、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在“交作业”、“还图书馆借书”和“每一件事情我都会延迟去做”上,男、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男生比女生更拖沓。在不良人格倾向上,男、女生除反社会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他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大学生拖沓行为及其人格评分的性别比较(略)
             
  2.2 拖沓行为得分高、低者不良人格倾向比较  为进一步探讨拖沓受不良人格特质的影响,对研究样本中拖沓总分高低各取28名进行t检验,结果表明,总体上拖沓行为高低分者之间的不良人格倾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在具体分型上,边缘型倾向、反社会型倾向、抑郁型倾向、被动攻击型倾向、依赖型倾向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人格评分在拖沓行为得分高、低者中的分布(略)
             
  2.3 拖沓行为与不良人格倾向的相关分析  对拖沓行为总分与不良人格倾向得分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在总体上研究样本的拖沓行为与不良人格倾向的相关系数为0.361,存在显著相关。从分型看,拖沓行为与依赖型倾向相关最高(r=0.369),与边缘型倾向的相关居第2(r=0.326),第3是抑郁型倾向,其余依次是反社会型倾向(r=0.259)、回避型倾向(r=0.252)、被动攻击型(r=0.250)、分裂样型倾向(r=0.198)、表演型倾向(r=0.186)、偏执型倾向(r=0.198)、分裂型倾向(r=0.143),其相关均达到显著水平(P值均<0.01);与自恋型倾向、强迫型倾向相关不显著。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男生比女生更拖沓,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男生在“交作业”、“还图书馆借书”等学业活动上比女生拖沓,在“每一件事情我都会延迟去做”上,男、女生表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研究结果显示,拖沓行为高低分者之间的不良人格倾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拖沓行为得分高者不良人格倾向更明显。在具体分型上,边缘型倾向、反社会型倾向、抑郁型倾向、被动攻击型倾向及依赖型倾向差异均呈统计学意义,表明拖沓行为得分高者常有边缘型倾向、反社会型倾向、抑郁型倾向、被动攻击型倾向和依赖型倾向等表现。边缘型倾向的人情绪不稳定、自控能力差、经常感到空虚、寂寞和孤独感,易做事拖沓;反社会型倾向和被动攻击型倾向的人一般不轻易公开表达对权威人物的不满,常常采取被动抵抗、拖延的办法,易产生拖沓;抑郁型倾向的人常自卑、郁闷,对很多事情缺乏乐趣,易产生拖沓;依赖型倾向的人对独自计划或做事感到困难,需要别人为其生活中的大多数事情做出决定,因而极易产生拖沓。
       
  研究结果还显示,在各种不良人格倾向中,与拖沓行为有显著正相关的有依赖型倾向、边缘型倾向、抑郁型倾向、反社会型倾向、回避型倾向、被动攻击型、分裂样型倾向、表演型倾向、偏执型倾向、分裂型倾向等。提示当前10种不良人格倾向越强时,拖沓行为也越多,与McCown对美国大学生的研究不尽一致 [4] 。而笔者研究表明,中国大学生的各种与拖沓有显著正相关的不良人格倾向中,依赖型倾向相关性最高,与Ferrari [4] 研究结果相似。
       
  以人格障碍三大类划分作相关分析,结果发现,拖沓行为与三大类的相关均达到显著水平,相关最高是B类。可以认为,习惯性拖沓行为人一般具有一定的人格障碍特征,人格障碍者一般具有拖沓行为。
        
          
   
  【作者简介】  张振娟(1964- ),女,吉林辽源人,副教授,主要从事学校心理健康研究。
    
  【作者单位】  辽东学院社科部,辽宁丹东 118000。  

【参考文献】
    [1] LAY CH.At last,my research article on procrastination.J Res in Person-al,1986,20:474-495.

  [2] AITKEN ME.A personality profile of the college student procrastinator.Unpublished PHD,University of Pittsburgh.1982.

  [3] 杨蕴萍,杨坚.人格诊断问卷(PDQ-4+ )在中国应用的信效度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2,10(3):165-168.

  [4] FERRARI JR.Dysfunctional procrastinatio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self-esteem,interpersonal dependency,and self-defeating behaviors.Personal &Individ Differ,1994,17(5):673-679.


作者单位:辽东学院社科部 辽宁丹东 118000

作者: 张振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