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南京市某高校学生急救知识现状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高校学生对急救教育的态度以及对急救知识、急救技能的掌握程度,为开展高校急救宣教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应用自行设计的急救知识与技能调查问卷对某高校659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大学生急救知识的来源较分散,主要来源是电视、课本及教师等。急救技能掌握不够全面,紧急救助电话号的知晓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高校学生对急救教育的态度以及对急救知识、急救技能的掌握程度,为开展高校急救宣教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应用自行设计的急救知识与技能调查问卷对某高校659名大学生进行调查。 结果 大学生急救知识的来源较分散,主要来源是电视、课本及教师等;急救技能掌握不够全面,紧急救助电话号的知晓率为70.30%,人工呼吸急救方法知晓率为66.77%,动物咬伤处理方式知晓率仅为47.04%,其他急救知识知晓率为65.0%~75.8%;35.36%的大学生曾遭遇急救情况,有30.05%的大学生曾接受急救知识训练,95.30%的大学生希望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 结论 急救知识的推广已成迫切需要,应积极开展高校急救宣教工作。

【关键词】  急救医疗服务 认知 学生

      
  【摘要】 目的  了解高校学生对急救教育的态度以及对急救知识、急救技能的掌握程度,为开展高校急救宣教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应用自行设计的急救知识与技能调查问卷对某高校659名大学生进行调查。 结果  大学生急救知识的来源较分散,主要来源是电视、课本及教师等;急救技能掌握不够全面,紧急救助电话号的知晓率为70.30%,人工呼吸急救方法知晓率为66.77%,动物咬伤处理方式知晓率仅为47.04%,其他急救知识知晓率为65.0%~75.8%;35.36%的大学生曾遭遇急救情况,有30.05%的大学生曾接受急救知识训练,95.30%的大学生希望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 结论  急救知识的推广已成迫切需要,应积极开展高校急救宣教工作。

  【关键词】  急救医疗服务;认知;学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生活和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各种伤害事故和心脑血管疾病突发事件也在不断增多,因伤害导致的死亡已成为青少年的首要死因。提高人们的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将有效降低各种伤害及突发事件的死亡率。为了解南京市大学生急救知识与技能,了解高校急救教育现状,笔者开展了此次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南京市某高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大学生700名。共发放问卷700份,回收率有效问卷为659份,有效回收率为94.1%。
   
  1.2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一般急救知识、伤害事故急救、常见运动性损伤急救、对学习急救知识与技能的需求等。统一指导语,现场调查,当场回收,结果采用Excel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急救知识知晓情况  见表1。
    
  表1 某高校659名大学生急救知识知晓率 略
         
  2.2  对学习急救知识与技能的需求  调查对象中,有54.48%(359人)认为一定要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有40.82%(269人)认为应该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说明在校大学生已经认识到了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仅有30.05%的调查对象(198人)曾接受过急救知识的训练,35.36%(233人)的调查对象曾经遭遇过需要进行自我急救或救助他人的情况。学生急救知识的主要来源为电视、课本以及教师等,也有一部分大学生知识来源于网络、杂志报纸、讲座、军训等途径。可见大学生急救知识的来源比较分散,缺乏系统性,导致他们掌握的急救知识不全面,难以满足需要。
    
  3 讨论
    
  在遭遇到紧急情况时,如果掌握必备的急救知识,可有效减少突发事故可能造成的身心伤害或财产损失;而在许多事故现场,由于人们不知晓相应急救技能,导致一些可以挽救的生命丧失救治机会。本次调查发现,当代大学生对必要的日常急救技能掌握得不够,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应采取相应措施,增强急救知识普及和宣传的力度,如采用宣传海报、学校广播、图片展、知识竞赛、专门紧急救助手册、专题讲座等形式,使学生能够正确掌握必要的急救技能。也可采用开设急救知识选修课形式,供学生选修,上海已有成功的经验 [1] 。在大学一年级军训同时,可适当增加一些急救知识的教育和实践活动,在大学体育课上也可以增加运动损伤等救护知识和方法的讲解。以专题讲座、海报、宣传画等形式让学生掌握常见的急救技能,发挥急救知识的自救或救助功能。
   
  本次调查发现,大学生作为现代社会的高素质人群,对日常的急救知识了解太少。许多发达国家即使有非常健全、快速的医疗急救系统,也依然十分重视伤病现场的自救和互救。因此,应该加强对大学生急救知识以及技能教育的培训,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在全社会中形成急救知识的宣教网络,提高公众对突发事故的急救能力,发挥“第一目击者”的作用 [2] ,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伤残率和死亡率。
     

    
  【作者简介】  杨立刚(1976- ),男,山东省人,硕士研究生,助教,主要研究方向为健康教育。
    
  【作者单位】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江苏南京 210009。 

【参考文献】
    [1] 费国忠,蔡晓蜂,刘艺林.急救中心和高校联合开办自救互救选修课的经验总结.中国急救医学,2001,21(11):676-677.

  [2] 余汉霞,付守芝,万桂荣.健康教育在急救中的应用.中国健康教育,2003,19(9):715.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江苏南京 210009

作者: 杨立刚 孙桂菊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