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新疆3城市青少年吸烟和饮酒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青少年吸烟和饮酒状况,为开展健康教育提供参考依据。2%的学生有吸烟行为,其中5。0%在7岁以前开始吸烟。3%的学生有饮酒行为,其中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青少年吸烟和饮酒状况,为开展健康教育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从新疆3个城市选取不同学校类型的初中、高中和大学学生8869名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35.2%的学生有吸烟行为,其中5.0%在7岁以前开始吸烟;58.3%的学生有饮酒行为,其中7.5%在7岁以前开始饮酒。 结论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开始吸烟和饮酒的比例增高。应对学生加强健康教育,控制吸烟和限制饮酒。

【关键词】  吸烟 饮酒 行为 成瘾 青少年


    
       【摘要】 目的  了解青少年吸烟和饮酒状况,为开展健康教育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从新疆3个城市选取不同学校类型的初中、高中和大学学生8869名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35.2%的学生有吸烟行为,其中5.0%在7岁以前开始吸烟;58.3%的学生有饮酒行为,其中7.5%在7岁以前开始饮酒。 结论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开始吸烟和饮酒的比例增高。应对学生加强健康教育,控制吸烟和限制饮酒。
    
  【关键词】  吸烟;饮酒;行为,成瘾;青少年
        
  Smoking and Drinking Behaviors Among Adolescents in Three Cities of Xinjiang/

  Asiya Aximu,Minarwar Aniwar,PALi-ze,et 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Xinjiang Uigur Autonomous Region,Urumuqi(83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tatus of adolescents'smoking and drinking,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health education.Methods With a multi-stage sampling method,a total of8869students in elementary schools,middle schools and universities were anonymously questionnaired.Results About35.2%of students had smoking behaviors,and5.0%of the students began smoking before7years old.About58.3%of the students had drinking be-haviors,and7.5%of students began drinking before7years old.Conclusion The prevalence of drinking and smoking increase with ages.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strengthened to control smoking and drinking.
   
  【Key words】 Smoking;Alcohol drinking;Behavior,addictive;Adolescent
      
  青少年吸烟和饮酒不仅对身体有害,而且会带来一定的社会问题。近年来,随着控烟运动的发展,成人吸烟率已有所下降,而青少年的吸烟率却徘徊不降或呈上升趋势 [1] ,每天全球均有数以万计的青少年开始吸烟 [2] 。笔者通过对新疆学生吸烟和饮酒行为的调查,旨在了解其危险行为的流行现状,为进行有效的干预提供客观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调查新疆经济水平基本相当的3个城市的学生8869名。其中初中男生1817名,女生1758名;高中男生2401名,女生2284名;大学男生343名,女生266名。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提供(引入美国CDC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问卷)。调查前对调查员进行统一培训。问卷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采取匿名方式,并请教师回避。
    
  1.3 吸烟、饮酒的定义  吸烟指包括尝试吸烟在内的所有情况,即使吸了一口烟;饮酒指包括尝试饮酒的所有情况,即使只饮了一口酒。
    
  2 结果
     
  2.1 不同学校类型不同性别学生吸烟情况比较  8869名学生中,有3120名学生吸烟,吸烟率为35.2%。不同学校类型学生吸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77.4,P<0.005),以职业高中学生吸烟率最高(58.5%),初中学生最低(24.7%);男、女生吸烟率分别为53.2%和16.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972.8,P<0.005)。随着青春期的提前,初次吸烟的年龄越来越早。学生14~15岁开始吸烟的人数最多,平均为9.0%;7岁或7岁以前吸烟者占5.0%,见表1。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吸烟量增多,过去30d内没有吸烟的占81.5%;过去30d内每天吸烟2~5支的初中生为2.5%,高中生为5.9%,职业高中生为15.5%,大学生为8.2%,平均为6.0%;职业高中学生过去30d内每天吸烟量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学校(χ 2 =448.1,P<0.005)。男生每天吸烟量高于女生(χ 2 =940.7,P<0.005),每天吸烟2~5支的男、女生分别为10.6%和1.1%,见表2。职业高中学生过去30d内吸烟频率高于其他类型学校的学生,初中最低;职业高中学生过去30d内20~29d吸烟率为4.8%,30d吸烟率为16.8%;初中学生过去30d内20~29d吸烟率为1.0%,30d吸烟率为1.3%。不同学校类型学生过去30d内吸烟频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48.1,P<0.005),男生过去30d内吸烟频率高于女生(χ 2 =958.5,P<0.005),过去30d内20~29d吸烟率男、女生分别为4.0%和0.3%。
    
  表1 初次吸烟年龄在新疆不同学校类型不同性别学生中的分布 略
    
  表2 过去30d内每日吸烟量不同年级学生间分布 略
         
  2.2 不同学校类型不同性别学生饮酒情况比较  8869名学生中,5174名学生饮酒,饮酒率为58.3%。不同学校类型学生饮酒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15.35,P<0.005),以职业高中学生饮酒率最高(76.3%),初中学生饮酒率最低(42.7%)。男、女生分别为67.4%,48.7%,男生饮酒率高于女生(χ 2 =195.65,P<0.005),14~15岁开始饮酒人数最多,平均为16.2%,7岁或7岁以前饮酒者占7.5%,见表3。年级越大,饮酒和重度饮酒(1d内至少喝过5杯酒)的频率越高,过去30d内10~19d饮酒率初中生为1.1%,高中生为2.1%,职业高中生为4.1%,大学生为2.8%。过去30d内10~19d重度饮酒率初中生为0.1%,高中生为0.4%,职业高中生为1.1%,大学生为0.7%。不同学校类型学生过去30d内饮酒频率和重度饮酒频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24.2,159.7,P值均<0.005)。过去30d内男生饮酒频率和重度饮酒频率明显大于女生(χ 2 =239.6,159.7,P值均<0.005),男、女生过去30d内10~19d饮酒率分别为3.2%和1.2%,重度饮酒率分别为0.7%,0.3%。见表4。不同学校类型学生醉酒症状1a内发生率为21.7%,其中职业高中学生醉酒症状1a内发生率高于其他类型学校学生,1a内10次以上为3.0%,大学为1.6%,高中为0.6%,初中为0.3%,不同学校类型学生醉酒症状1a内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335.0,P<0.005)。男生醉酒症状1a内发生率高于女生(χ 2 =177.5,P<0.005),醉酒症状1a内10次以上发生率分别为1.5%和0.3%。
    
  表3 初次饮酒年龄不同学校类型不同性别学生间分布 略
         
  表4 新疆不同年级不同性别学生过去30d内的饮酒情况 略
         
  3 讨论
         
  新疆3个城市学生吸烟和饮酒情况不容乐观,吸烟率为39.3%,饮酒率为58.3%。职业高中学生的吸烟率、饮酒率、日吸烟量、月吸烟天数及饮酒天数和每年发生醉酒症状的次数均高于其他学校学生。该调查结果提示,在开展控制吸烟、饮酒和健康教育时,要根据不同性别、不同学校类型有针对性地开展;以职业高中男生为重点,尤其是吸烟、饮酒年限较短的学生。调查还显示,7岁或7岁以下开始吸烟的占5.0%,饮酒的占7.5%。提示学校控烟、限酒活动不应仅限于中学,一定要从小学抓起。
        
  大量吸烟对青少年胸围、肺活量、嗅觉的发育以及骨密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3-4] 。在我国,人们认为饮酒对健康的危害不如吸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青少年饮酒的限制不如吸烟严格,有些家长甚至鼓励孩子饮酒,从而导致青少年饮酒状况明显高于吸烟。
         
  因此,应在学生中加强卫生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学生对不良生活习惯的鉴别能力,在校内提倡文明行为。学生吸烟、饮酒不仅是学校的问题,还是一种社会问题,应引起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关注。
         

  【作者简介】  阿斯亚·阿西木(1979- ),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学本科,医师,主要从事学校卫生工作。
    
  【作者单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乌鲁木齐 830011。 

【参考文献】
    [1] 孙纪超,叶广俊.青少年开始吸烟的社会、心理、生物影响因素.中国公共卫生,1993,9(9):391.

  [2] 陈建国.预防儿童青少年吸烟五A方法.中国健康教育,1994,10(9):28.

  [3] 刘然详,耿贯一,阎佩琦,等.青少年吸烟对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5,3(4):162-165.

  [4] MATTI JV,MERJA K,CHRISTEL LA,et al.Exercise,smoking and calci-um intake during adolesecence and early adulthood as determinants of peak bone mass.BMJ,1994,309:230-235.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 乌鲁木齐 830011

作者: 阿斯亚·阿西木 米娜瓦尔·安尼瓦尔 葩丽泽 王辉 张俊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