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中学教师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定性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中学教师艾滋病相关知识和态度,评价在中学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的成效和影响因素。结果中学教师比较认同在中学开展相关的艾滋病宣传教育。但对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发展趋势和具体的传播知识缺乏深入了解,同时对宣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城镇中学较乡村中学开展艾滋病防治的宣教活动要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中学教师艾滋病相关知识和态度,评价在中学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的成效和影响因素。 方法 利用小组访谈的方法,对中学(初中和高中)教师进行访谈。 结果 中学教师比较认同在中学开展相关的艾滋病宣传教育;但对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发展趋势和具体的传播知识缺乏深入了解,同时对宣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城镇中学较乡村中学开展艾滋病防治的宣教活动要好。 结论 应加大学校和社会对艾滋病宣传教育的力度,并采取中学教师和学生更易于接受的宣教形式。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健康教育 综合预防 定性研究 学生保健服务

               
  【摘要】 目的  了解中学教师艾滋病相关知识和态度,评价在中学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的成效和影响因素。 方法  利用小组访谈的方法,对中学(初中和高中)教师进行访谈。 结果  中学教师比较认同在中学开展相关的艾滋病宣传教育;但对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发展趋势和具体的传播知识缺乏深入了解,同时对宣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城镇中学较乡村中学开展艾滋病防治的宣教活动要好。 结论  应加大学校和社会对艾滋病宣传教育的力度,并采取中学教师和学生更易于接受的宣教形式。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健康教育;综合预防;定性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Qualitative Study of AIDS Prevention Health Education Among the Middle School Teachers/

  JIAO Wei,ZHENG Ying-jie,DONG Xiao-lian,et al.
   
  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School of Public Health,Fudan University,Shanghai(20003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teachers'knowledge and attitude towards AIDS/HIV,and to evaluate the impact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AIDS health education in middle schools.Methods Focus group discussions were conducted to investigate the teachers in junior high schools or senior ones.Results The teachers agreed on practicing AIDS/HIV propaganda and education in high schools,but theywere not conscious of the prevalence situation,the developing trend and the transmission of AIDS/HIV exactly.In comparison with high schools in rural area,high schools in town developed more effective pro-grams of AIDS/HIV propaganda and education.Conclusion There is much demand for devotion to expand AIDS/HIV propaganda and education both in schools and society.Vivid methods which are suitable to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high schools should be adopted.
        
  【Key words】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Health education;Universal precautions;Qualitative research;Student health services
           
  我国自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AIDS)患者以来,AIDS在我国的流行情况日趋严重,目前已进入快速增长期。有研究报道,我国AIDS患者中15~29岁青少年约占60% [1] ,在全世界范围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15~24岁青少年约占1/3 [2] 。因此,对青少年进行健康教育是开展全民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流行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学生(12~18岁)正处在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以及思想观念的形成阶段,生活经验相对缺乏,易于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中学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与学生接触频繁,其言行和思想对学生的影响较大。笔者采用定性研究的方法对中学教师进行调查,以评价在学校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的成效和影响因素,为更好地改进对青少年人群的艾滋病健康干预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分别选取浙江省德清县城镇和乡村各1所初中和1所高中,共4所中学,再从被抽取学校随机抽取12~16名教师,共访谈55名教师,其中科学/生物教师14名,政教处/教导处教师6名,校医2名,其他科目任课教师33名(包括班主任教师20名)。被访谈教师中男性24人,女性31人。年龄23~62岁,其中35岁以下者43人,占78.2%。2所高中被访谈的35岁以下教师分别占76.9%(城镇)和78.6%(乡村),2所初中分别 占53.8%(城镇)和100.0%(乡村)。
        
  1.2  内容  根据调查目的,预先编制小组访谈提纲。主要访谈要点包括:(1)在学校和社会开展宣教活动(青春期性教育、毒品防制教育)的形式、内容和参与程度,对待此类活动的意见和建议;(2)学生对艾滋病宣教的接受程度和反应、学校领导和家长的配合情况以及目前开展相应教育存在的困难。
        
  1.3  方法  统一培训主持人和记录员,熟悉小组访谈提纲,规范操作方法和流程,掌握访谈技巧。访谈时,由主持人向被访谈者介绍访谈的主题,进行自由和自愿的讨论,且不做诱导性提问和暗示。每次访谈均在征得被访谈者的同意后对访谈过程进行录音,同时记录员做要点记录 [3-4] 。
        
  1.4  数据整理与分析  在访谈完成当天,按照事先制定的标准程序,通过录音资料和记录员现场记录整理访谈资料。然后反复阅读整理资料,对被访谈者不同的观点进行编码、归类和排序,根据其出现的频率确定主要观点和次要观点,最后进行分析和讨论。
         
  2 结果
         
  2.1  学校开展艾滋病宣教的形式和力度  目前,各中学对艾滋病的宣传防治比较重视,力度也大。主要方式包括布置宣传栏、展板、黑板报,组织讲座、广播,观看录像以及发放宣传册。城镇中学与乡村中学相比,开展宣传教育的形式更加多样,如组织学生制作手抄报、举办知识竞赛等。乡村中学宣教的形式比较单一,主要是按照资料讲解,总结和添加的内容较少,开展工作也比较被动。
        
  各中学均从初一年级开始讲授青春期生理卫生,每学期1次,以讲座、录像的形式为主。教育内容是分阶段进行的,每个年级各有不同,涉及的内容仅限于生理卫生。城镇初中在讲授性传播疾病时会提到艾滋病的预防;而在乡村地区,即使高中阶段的青春期教育也未提及艾滋病。在学校中,班主任平时跟学生接触比较多,政教处也会统一安排班主任在班会课讲授艾滋病防制知识;科学和生物教师在上课时会讲授理论知识,因此在艾滋病的宣传教育过程中都占有重要地位。
        
  2.2  教师的态度  在各组访谈中,受访者普遍认为艾滋病的宣教在初中有必要且最合适开展。城镇初中和乡村高中的教师还提出小学也可以“简单讲艾滋病就是一种病,对艾滋病有个大概的了解,初中再逐步加深。”同时,也有50%左右的教师认为“学生的年龄特点不大会涉足到这个领域,县里没有艾滋病感染者”,离他们比较遥远,青春期性教育的问题更为重要。多数教师认为可以将艾滋病教育与青春期性教育结合起来,把青春期性教育作为艾滋病教育的前提。
        
  城镇教师的认识高于乡村教师。城镇教师认识到“(艾滋病)对现在的学生也不是太遥远的事,还是应该加大教育力度的”;“形式发展下去,应该越来越重视”;有必要讲授艾滋病的基础知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但乡村教师认为,现在教师和学生了解的知识已经比社会上的人多了,而且学习任务较重;“总觉得艾滋病离我们还比较远,如果3个途径涉及不到,应该说我们是完全安全的”;“没有必要花很大精力宣传教育”。高中教师与初中教师相比,仍认为宣教活动比较重要,因为“高中阶段学生有可能接触到性,应该加大宣传力度。”
        
  对于宣教的频率,访谈对象均表示每学期1至2次比较合适;“专门的把艾滋病当作一个主题重点去讲,觉得效果不如平时渗透。”
        
  2.3  讲授的内容和学生的反应  乡村学生和教师的思想比较保守,如果教师在场,学生不好意思去看相关的展板、黑板报和宣传栏;乡村初中设立的心理咨询室摆放艾滋病宣传材料,但很少有人去看。而城镇的学生对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比较感兴趣”,“现在学生不一样了,他们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大方、自然地面对这个问题”。
        
  教师也反映,当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可能会不好意思向教师提问,只是自己上网查资料或在同学之间交流。只有在生物课的时候才会问一些浅显的问题,“学生获得的信息是多,但是不完整”;“告诉学生传播途径,他们也只是了解,真要去采取自我防护的话,他们还是没有这个意识,做不到”;“应该通过活动的方式加深印象”。说明教师和学生对待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认识尚需要进一步提高。
        
  各学校访谈教师都不赞成中学开展安全套使用方法的教育。城镇教师认为不适合中国国情,“讲授安全套可以防病就可以了”;乡村初中教师认为“把握不好容易向不好的方向倾斜”,“有时候可能起反作用”,乡村高中教师也认为“社会上对这个不太接受”。
        
  开展关于毒品危害的宣传教育较早,主要形式与艾滋病宣教相同。城镇中学将禁毒教育与艾滋病宣教相结合,工作开展得更主动。乡村中学主要是响应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乡村高中教师认为“毒品到底有多大危害学生不太懂”,“学校的宣传力度还是应该加大”。
        
  在宣传形式方面,学生较喜欢真实性和趣味性强的宣传册、纪录片或广告片。若举办讲座,乡村中学偏爱权威性的医学专家;城镇中学认为医学生、专家或校医均可。如果是讨论的话,乡村中学的教师均认为学生会不好意思提问,“我们中国的思想都是比较保守的”;而城镇中学教师认为进行宣教时应该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要他们全部参与进来。
    
  2.4  学校和家长的配合  无论城镇或乡村中学,在生物/科学课讲到艾滋病的时候主要是讲重点,“初三、高三年级的学生学习压力大,更没有时间去了解艾滋病的知识”。城镇和乡村高中教师均提到“可以专门开设一门课,作为常识讲授知识”,因为“学生不能说不懂,但是系统性、连贯性差”。
        
  各学校的家长对学校的艾滋病教育均支持、配合。学生艾滋病知识的教育主要来自于学校,城镇学校的“家长自己不好意思讲,希望学校能帮他们教育孩子”。乡村地区家长本身对艾滋病知识了解比较少,但乡村初中教师要求学生将艾滋病、禁毒的知识讲给家长听,对家长进行宣传教育。
        
  2.5  社会的配合  访谈对象均表示目前学校的宣传力度比较大,但社会上的宣传力度不够,尤其是乡村,“没有网络,对新闻也不是很关心,没有人向他们宣传教育”,“学校的力量毕竟有限,要通过政府的力量”。
        
  城镇教师建议“如果可能的话,可以让学生到社会上参与宣传,搞一些案例或者调查,对全社会进行教育”;“采取行动去帮助艾滋病人,或组织学生到戒毒所参观,对他们的教育更深刻,跟现实更接近,而不只是形式上讲讲”。但乡村教师认为一方面学生自己对艾滋病理解不深刻,另一方面家长和社会都比较保守,难以接受。乡村教师认为“县里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力度与其他传染病相比太小了”,“县政府、卫生系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
         
  3 讨论
         
  目前,我国艾滋病疫情呈现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 [5] ,在全民中开展艾滋病的预防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学教师由于其职业的特殊性,能够对中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产生影响,因此是艾滋病宣传教育和健康干预的重要对象 [6-7] 。
        
  浙江省是我国艾滋病低流行区 [8] ,但其艾滋病疫情已进入快速增长期。有报道显示,该省中学生掌握了一定程度的艾滋病相关知识,同时有了解更深层次防治知识的主观需求 [9-10] 。建议对传播途径采取更加形象、深入的宣教形式;同时加大对非传播途径知识的宣教力度,从而有利于消除师生对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歧视心理。
        
  调查中也发现,中学教师对开展艾滋病宣教的重要性普遍认识不足,约50%的教师认为艾滋病离他们比较遥远,存在着“发现病人后再进行宣教”的认识。因此,很难真正把艾滋病预防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去 [11] 。这可能与当地的艾滋病感染低流行现状有关。调查发现,班主任教师、科学/生物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艾滋病宣传教育的工作中担任更为重要的角色,应考虑加大对这些教师的艾滋病知识的普及。
        
  在面对学生的授课内容中,城镇和乡村教师均反对讲授有关安全套的使用知识,这反映出传统的思想观念仍对教师的态度产生重要影响 [12-13] 。因此,今后在开展艾滋病宣教时,应注意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
        
  我国现在正处在控制艾滋病向一般人群蔓延的关键时期。中学生在初中或高中毕业之后,如果不能继续求学,则可能外出打工或成为社会上的闲散人员,使得对这部分群体的艾滋病宣传教育更为困难;而中学教师能够对学生的思想、将来步入社会后的行为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通过对教师的艾滋病认知现状进行研究和评价,开展有效的宣教活动,进而对中学生进行健康干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焦薇(1981- ),女,北京市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艾滋病流行病学。
    
  【作者单位】  1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上海 200032;
   
         2 浙江省德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通讯作者】  姜庆五,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E-mail:jiangqw@fudan.edu.cn。 

【参考文献】
    [1] 王进力,刘金英,郑光丽,等.中学生艾滋病知识及态度的调查分析.现代预防医学,2005,32(5):509-510.

  [2] 何雪平.中专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效果调查.江苏卫生保健,2005,7(4):51-52.

  [3] 王英,张孔来.专题小组访谈.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7,31(5):299 -301.

  [4] 朱广荣,孙江平,SIRISOOK V,等.南京市部分中学教师对提供学校艾滋病/性健康教育的意向.中国学校卫生,2003,24(1):12-14.

  [5] 卫生部.2005年中国艾滋病疫情与防治工作进展.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5.

  [6] 张美英,朱怡恒.常熟市中学教师预防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及分析.中国健康教育,2004,20(3):228-229.

  [7] 罗庆湘,和西涛,安保化,等.新泰市部分中学教师预防艾滋病知识与态度调查分析.职业与健康,2004,20(12):102-103.

  [8] 杨介者,潘晓红,邹艳,等.2004年浙江特定人群艾滋病相关行为监测分析.浙江预防医学,2005,17(11):13-15.

  [9] 王春生,蒋培余,魏艳淋.湖州市中学生艾滋病认知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5,26(3):220-221.

  [10]季巧英.丽水市597名职业高中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调查.中国健康教育,2005,21(11):832-833.

  [11]胡国粱,廖清华,汪国勋,等.江西省大中专学校艾滋病性病健康教育工作分析.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2,8(1):31-33.

  [12]陈晶琦,孙江平,王嘉.北京市中学教师预防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0,21(5):370-371.

  [13]张根华,张海芸.常熟市部分中学教师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与态度调查.中国健康教育,2005,21(3):186-188.


作者单位:1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上海 200032;2 浙江省德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焦薇 郑英杰 董晓莲 朱建福 陆一涵 王法弟 姜庆五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