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某医学院校一年级学生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肠疾病寄生虫性感染学生医科肠道寄生虫病流行广,感染率高,也是我国学生人群尤其是农村学生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其感染与多种因素有关。为了解某医学院校学生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为防治工作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笔者于2005年4月至2006年4月对某医学院一年级学生采用问卷调查和粪检方法进行了肠道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肠疾病 寄生虫性 感染 学生 医科

      
  肠道寄生虫病流行广,感染率高,也是我国学生人群尤其是农村学生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其感染与多种因素有关。为了解某医学院校学生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为防治工作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笔者于2005年4月至2006年4月对某医学院一年级学生采用问卷调查和粪检方法进行了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莆田学院医学院2004级与2005级普通招生一年级学生(多数为福建省生源)1211名进行调查,其中男生404名,女生807名;年龄18~22岁。

  1.2  方法
    
  1.2.1  问卷调查  主要内容包括居住地、个人卫生习惯、既往史及是否服用过驱虫药等。
   
  1.2.2  粪便检查  取调查对象的粪便标本1份,采用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和饱和盐水漂浮法镜检寄生虫虫卵,检出者为阳性 [1] 。每份标本用每种方法各镜检1片,只查肠道寄生虫。先由学生自检,然后由带教教师复检,结果由带教教师统一登记。
   
  1.3  统计分析  感染率比较采用χ 2 检验,所有数据均经过 SPSS10.0软件处理。
    
  2 结果
    
  2.1  感染虫种  在受检的大学生中,感染者共有115人,总感染率为9.50%,分别镜检出蛔虫、鞭虫、钩虫、蛲虫、姜片虫、带绦虫共6种肠道寄生虫。6种肠道寄生虫的感染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 2 =250.16,P<0.05),其中蛔虫的感染率明显高于其他肠道寄生虫的感染率(χ 2 =49.18~80.78,P值均<0.05)。见表1。
    
  表1 某医学院一年级学生不同虫种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略)
           
  在115例感染者中,单纯感染110人,感染率为9.08%(110/1211),占感染者的95.65%(110/115);混合感染5人,感染率为0.41%(5/1211),占感染者的4.35%(5/115)。其中蛔虫合并鞭虫感染者4人,占感染者的3.48%(4/115);蛔虫合并钩虫感染者1人,占感染者的0.87%(1/115)。
  
  2.2  不同性别学生感染情况  见表2。
    
  表2 某医学院一年级不同性别学生肠道寄生虫感染状况比较 略
               
  蛔虫、鞭虫和姜片虫的感染率男生均显著高于女生(P值均<0.05),而钩虫、蛲虫和带绦虫感染率男女生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据卫生部2001年6月至2004年底在全国组织开展的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数据显示,福建省寄生虫感染率为35.85%。而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来自福建省各地区的某医学院一年级大学生肠道寄生虫总感染率为9.50%,明显低于福建省感染率。这不仅与福建省是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较快,卫生状况不断改善,居民生活水平和自我保健意识相应较高有关,而且与受调查者的年龄、生源地和受教育的程度有关。以上结果与张国华等 [2] 报道结果相比,该医学院大学生肠道寄生虫感染率仍偏高,可能与学生的家庭背景、学校食堂卫生、校园内外环境卫生及保健工作等多种因素有关。
   
  蛔虫、鞭虫、钩虫是人体肠道寄生虫感染的3种主要虫种。
    
  在本次镜检检出的6种肠道寄生虫中,这3种寄生虫感染率较高,其中又以蛔虫最高,这与刘年猛等 [3] 报道相符。提示有关部门应制定和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进行预防控制。此外,男生蛔虫、鞭虫及姜片虫的感染率均显著高于女生,与蒋启发 [4] 报道结果相符,可能与男生平时卫生意识比较差有关。在问卷调查表中发现,男生比女生更经常吃生食、喝生水及在校外“三无”餐馆用餐。因此,有必要继续加强男生对人体寄生虫感染的防范意识。
   
  另外,在此次检查中发现1例蛲虫感染,其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作者简介】  陈金烟(1974- ),女,福建仙游人,大学本科,讲师,主要从事寄生虫学教学与研究工作。
    
  【作者单位】  莆田学院医学院医学基础部,福建 351100。

【参考文献】
    [1] 詹希美,主编.人体寄生虫学.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200.

  [2] 张国华,谭苹,肖少玉.大学生肠道寄生虫病感染情况调查.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0,13(3):211.

  [3] 刘年猛,黄琼瑶,曾少华,等.某校五年人体寄生虫感染调查分析.实用预防医学,1996,3(1):5.

  [4] 蒋启发.中专医学生肠道寄生虫感染状况调查分析.卫生职业教育,2005,23(3):83-84.


作者单位:莆田学院医学院医学基础部 福建 351100

作者: 陈金烟 孔月红 郭金华 周金英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