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乌鲁木齐市维汉族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汉族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为防治儿童铅中毒提供依据。方法整群抽取乌鲁木齐市区6~10岁维、汉族儿童987名,对其血铅水平进行测定,并进行铅暴露危险因素的问卷调查。结果儿童血铅均值为54。维吾尔族儿童血铅值略高于汉族儿童,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汉族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为防治儿童铅中毒提供依据。 方法 整群抽取乌鲁木齐市区6~10岁维、汉族儿童987名,对其血铅水平进行测定,并进行铅暴露危险因素的问卷调查。 结果 儿童血铅均值为54.46μg/L,血铅值≥100μg/L的比例为23.30%。维吾尔族儿童血铅值略高于汉族儿童,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影响儿童血铅水平的危险因素主要是父母亲的文化程度低、父母亲从事铅接触作业、家庭装修以及家庭居住环境。 结论 乌鲁木齐市儿童铅水平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应预防环境铅污染对儿童健康的危害。

【关键词】  铅 血液化学分析 因素分析 统计学 儿童 少数民族 维吾尔族

     

          
  【摘要】 目的  了解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汉族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为防治儿童铅中毒提供依据。 方法  整群抽取乌鲁木齐市区6~10岁维、汉族儿童987名,对其血铅水平进行测定,并进行铅暴露危险因素的问卷调查。 结果  儿童血铅均值为54.46μg/L,血铅值≥100μg/L的比例为23.30%。维吾尔族儿童血铅值略高于汉族儿童,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影响儿童血铅水平的危险因素主要是父母亲的文化程度低、父母亲从事铅接触作业、家庭装修以及家庭居住环境。 结论  乌鲁木齐市儿童铅水平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应预防环境铅污染对儿童健康的危害。
    
  【关键词】  铅;血液化学分析;因素分析,统计学;儿童;少数民族,维吾尔族
       
  Blood Lead Level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Between Uygur and Han Children in Urumqi/

  CHENYan,LI Ling,CUI Jun,et al.
   
  Public Health School of Xinjiang Medical University,Urumqi(83005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blood lead level and related high-risk factor betweenUygur and Han children inUrumqi,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on against lead pollution.Methods Cluster sampling was used to investigate blood lead level of987Uygur and Han children aged6-10years old,and related high-risk factor were investigated by using a questionnaire.Results The mean blood lead concentration of children was54.46μg/L,and23.30%students'blood lead concentration was over100μg/L.The blood lead level of Uygur children was more than Han's,but there was no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between them.The high-risk factors were parents'education,parents'occupation,household decoration and housing condition.
Conclusion Blood lead level of children in Urumqi is influenced by many factors.It is important to prevent and control lead poisoning for children.
   
  【Key words】 Lead;Blood chemical analysis;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Child;Minority group,Uygur nationality
                    
  随着工业和交通业的迅猛发展,由工业化和城市化而导致的儿童健康问题逐步突出且日趋严重,环境铅污染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日益严重,成为新形势下儿童保健的新课题。儿童对铅毒性敏感度高,是铅中毒的易感人群 [1-2] 。由于铅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可对儿童生长发育、智力及行为等方面产生不可逆性损害。
         
  乌鲁木齐市是全国铅污染较严重的城市之一,且是一个多民族的聚集区。为了解乌鲁木齐市不同民族儿童的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笔者于2005年4-6月对乌鲁木齐市区987名6~10岁维吾尔、汉族儿童的血铅水平进行了调查,以便为儿童铅中毒的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照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4所学校6~10岁维吾尔族和汉族儿童,经家长知情同意,入选儿童共987名,其中维吾尔族儿童499名,汉族儿童488名;男童440名,女童547名。
     
  1.2  方法
          
  1.2.1  问卷调查  每个入选儿童由家长按照填表说明详细填写“儿童铅毒性及危险因素调查表”,问卷内容涉及儿童的家庭情况、居住环境、生活习惯、健康状况、饮食习惯等68个问题。
     
  1.2.2  血铅测定  采血前儿童仔细清洗左臂,常规消毒后使用一次性采血针采0.5mL静脉血,肝素抗凝,应用BH-2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进行血铅测定。测定过程按照标准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
         
  1.3  统计分析  所有数据的分析采用SAS6.12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血铅水平及其分布规律  儿童血铅值为5~482μg/L,2个民族儿童血铅水平和铅中毒率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血铅水平男童为(55.85±2.24)μg/L,女童为(53.33±2.23)μg/L,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年龄组儿童血铅水平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2.2  儿童血铅水平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以铅中毒为应变量,将可能影响血铅水平的30个因素作为自变量进行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最终进入回归方程的变量见表3,4。
    
  表1 乌鲁木齐市不同民族儿童铅中毒情况及血铅水平(略)
    
  表2 乌鲁木齐市不同年龄组儿童血铅水平(略)
          
  表3 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族儿童血铅水平影响因素的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 略
         
  表4 乌鲁木齐市汉族儿童血铅水平影响因素的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 略
         
  3 讨论
    
  按照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的诊断标准:只要儿童血铅水平≥100μg/L,不管是否具有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以及生物化学指标的改变,即可诊断为铅中毒 [3] 。乌鲁木齐市6~10岁儿童血铅范围为5~482μg/L,血铅值≥100μg/L的比例为23.30%。乌鲁木齐市儿童血铅水平和铅中毒流行率远高于美国儿童,也高于国内大连、青岛等城市 [4-6] ,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人体内的铅100%来自于外界环境,外界环境中的铅主要由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儿童体内,但由于每个儿童的个人情况、生活习惯、家庭环境、社会经济状况等条件的差异,即使是生活在同样的铅污染环境中,其血铅水平也会有所不同。寻求和发现影响儿童血铅水平的相关因素,是进行儿童铅中毒预防的前提条件。笔者将可能影响儿童铅中毒的30个因素进行了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发现父母亲的文化程度低、父母亲从事铅接触职业、房屋内有墙皮(或漆皮、涂料)脱落、居住在车流量较大的主干道附近,是引起儿童血铅升高的原因。
         
  研究表明,父母亲文化程度和职业层次与儿童血铅水平密切相关,这与以往的同类研究结果相同 [7] 。一般认为,父母亲文化程度越高,对铅毒性的认识就越多,家庭和个人的卫生习惯也就越好,在生活中较易指导儿童注意铅中毒的危险因素,从而使儿童血铅水平降低。空气中的铅主要来自于汽车排放的尾气和工厂排放的铅。临街居住一方面可直接吸入空气中的铅尘;另一方面空气中的铅尘沉淀在室内放置的食品上,铅再次随食品进入消化道,可引起机体血铅水平的升高。家庭使用含铅较高的装饰装修材料可以增加儿童铅中毒的危险性。
          
  美国20世纪50年代以前建造的住房采用含铅油漆,是过去几十年中全美儿童铅中毒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3] 。因此,控制装修装饰材料中的铅含量以降低环境中的铅污染,是减少儿童铅中毒发生的途径之一。
         
  铅主要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体格生长、学习记忆能力和感觉功能,特别是损害儿童的神经发育,影响儿童的智力和行为,这种影响甚至是终身的。而环境污染、个人卫生状况及生活习惯等是造成儿童铅污染的主要因素。因此,改善和治理环境,培养良好的卫生及生活习惯等,是减少儿童铅污染的重要措施。
           
           
     
  【作者简介】  陈艳(1970- ),女,江苏省人,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遗传与分子毒理学。
    
  【作者单位】  1 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乌鲁木齐 830054;2 乌鲁木齐市儿童卫生保健所;3 乌鲁木齐儿童医院。

【参考文献】
    [1] 王三虎,高星.铅的生物标志物研究.中国职业医学,2002,29(1):50.

  [2] BRUCE PL,RICHARD H,MONA H,et al.Environmental lead exposure during early childhood.J Pediatr,2002:140-147.

  [3]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Preventing lead poisoning in young children.Atlanta: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1991:1-20.

  [4] PIRKLE JL,BRODY DJ,GUNTER EW,et al.The decline in blood lead levels in the United States.JAMA,1994,272:284-291.

  [5] 颜崇怀,沈晓明,章依文,等.上海市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8,36(3):142-144.

  [6] 张帅明,戴耀华,谢晓桦,等.中国15城市儿童血铅水平及影响因素现况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5,26(9):653.

  [7] 沈晓明,郭迪,许积德,等.铅对儿童智力发育的影响: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1,6:271-274.


作者单位:1 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乌鲁木齐 830054;2 乌鲁木齐市儿童卫生保健所;3 乌鲁木齐儿童医院

作者: 陈艳 李玲 崔君 王平道 阿斯娅 朱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