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学校流行性腮腺炎控制效果的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爆发期间采取控制措施后病例出现情况,为缩短流行时间和制定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利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采取面对面调查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随机选取的7所学校的相关人员进行调查。结果各学校均在首例病例出现后及时采取了控制措施,但每月仍有病例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爆发期间采取控制措施后病例出现情况,为缩短流行时间和制定控制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利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采取面对面调查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随机选取的7所学校的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结果 各学校均在首例病例出现后及时采取了控制措施,但每月仍有病例发生;与首发病例有邻班关系的发病率较高(χ2 =47.41,P=0.00);7所学校在流腮流行期间均未停止打破班级界限开展的兴趣课。 结论 应严格控制流行性腮腺炎病人的隔离时间,加强疫苗接种的宣教工作,流腮流行期间不同班级学生应减少接触。

【关键词】  流行性腮腺炎 预防卫生服务 因素分析 统计学 学生保健服务

  
      
  【摘要】 目的  分析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爆发期间采取控制措施后病例出现情况,为缩短流行时间和制定控制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利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采取面对面调查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随机选取的7所学校的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结果  各学校均在首例病例出现后及时采取了控制措施,但每月仍有病例发生;与首发病例有邻班关系的发病率较高(χ2 =47.41,P=0.00);7所学校在流腮流行期间均未停止打破班级界限开展的兴趣课。 结论  应严格控制流行性腮腺炎病人的隔离时间,加强疫苗接种的宣教工作,流腮流行期间不同班级学生应减少接触。
    
  【关键词】  流行性腮腺炎;预防卫生服务;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保健服务
        
  Influencing Factors to Preventing and Control Epidemic Parotitis in School/

  FENG Li-hong ,ZHANG Wen-sheng,YANG Xin-ming,et al.
   
  Tianji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Tianjin(30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amount of cases after taking control measures in the period of epidemic parotitis,and to shorten epidemic time after epidemic parotitis outbreak,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measures of epidemic parotitis outbreak in school.Methods By using a self-designed questionnaire,headmasters,school doctors and teachers were investigated.Results Every school took control measures in time after the first case appeared,but cases happened in each month.Higher incidence rate was found in the class close to the first case(χ2 =47.41,P=0.00).All the seven schools did not stop the interesting class.Conclusion Insulation time of parotitis patients should be strictly controlled and education of vauihation should be strengthened.
   
  【Key words】 Mumps;Preventive health services;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Student health services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天津市某区曾于2004年11月至2005年7月间在全区范围内的中小学校爆发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时间长达9个月。此次流行波及全区45所小学中的35所,在流行期间各学校均采取了不同形式的控制措施,但流行趋势的控制效果不明显。为了缩短流行性腮腺炎爆发后的流行期,及时控制其蔓延,笔者特对某区流腮爆发期间学校采取控制措施后病例出现情况进行分析,为合理制定学校呼吸道传染病控制措施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天津市某区各学校流行性腮腺炎罹患率情况分层随机选取7所小学,发生病例的班级共55个,对每所小学的校长、校医及发生病例的班级班主任进行调查。
   
  1.2  内容与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表,主要内容包括首发病例时间、每天每班发病人数、采取控制措施时间与方式、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情况、学校教室布局等。采取面对面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
   
  1.3  数据处理  利用Excel进行数据录入,SPSS11.5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
    
  2 结果
    
  2.1  控制措施  各学校均在首例病人发生后及时采取了控制措施,包括对首例病人出现症状后的及时隔离、每天放学后对教室进行过氧乙酸消毒、开窗通风、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应急 接种、指导学生预防性服用板兰根、加强晨检等工作。
   
  2.2  采取控制措施后的发病情况  采取控制措施后病例仍在不断出现,疫情控制效果不明显,其中第1个月与第2个月的新发病率分别为1.13%(47/4149)和1.41%(58/410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1.167,P=0.280),说明控制措施对流腮的蔓延形势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
   
  2.3  可能影响控制措施的因素
    
  2.3.1  首发病例所在教室与其他病例所在教室的关系  各学校首发病例的1个月内(最长潜伏期),与首发病例有邻班关系与无邻班关系的发病率分别为6.19%(13/210)和0.99%(57/577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7.41,P=0.00)。可能由于课余时间相邻教室的同学接触比较频繁,说明首发病例对邻班同学的传染构成威胁。
   
  2.3.2  首发病例发生后应急免疫接种、聚集性活动开展情况  由于宣传不到位,7所学校应急接种率最高的不足30%。7所学校在流腮流行期间均未停止以打破班级界限开展的至少每周2次的计算机、美术、书法等兴趣课,是造成流腮向其他班级蔓延的原因。
    
  3 讨论
    
  此次疫情在实施控制措施后仍在全区范围内历时7个多月,究其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1)隔离方面。此病病程一般10~14d,加上症状消失后7d有传染性,隔离治疗应为21d [1] 。此次所有病例都是在出现发热、腮腺肿大后隔离14d即返校上课,故应严格控制流腮病人的隔离期,并准备备用教室。将首发病例隔离后,同时将其所在班级与其他班级隔离,如将首发病例所在班级隔离到远离教学区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区域,《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GBJ99-1986)中辅助用房部分规定应设立预防传染病的隔离备用教室。(2)开窗通风方面。由于正值天气寒冷的冬春季,教室通风只是在放学后进行1次,这种一次通风方式对流行性腮腺炎的控制效果有待进一步分析。洪燕峰等 [2] 的研究表明:室内通风可以明显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对于连续不断产生的污染,较好的方式应该是根据室外的气象条件控制开窗幅度连续自然通风。Toyota [3] 的研究也表明:室内低通风和过分拥挤可导致同班同学之间的高感染率。《公共场所、学校、托幼机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预防性消毒措施指引》 [4] 应规定开窗通风次数和时间。通风换气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手段,在流腮流行期间校方应科学采取开窗通风控制措施。(3)消毒方面。7所学校均在放学后使用过氧乙酸消毒,是否真正按照规定执行,有待进一步调查。(4)应急接种方面。应急接种率不足30%,难以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国外研究证实,只接种1次流行性腮腺炎(MMR)疫苗有失败的可能,所有孩子应该在上学前接种2次MMR [5-6] 。相关研究也证实了应急接种的可行性和免疫效果,提出疫情爆发时应尽早对易感儿童进行疫苗应急接种,并加强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疫苗接种率 [7] 。(5)聚集性活动方面。流行期间各学校均未停止以打破班级界限开展的兴趣课,也是造成流腮向其他班级蔓延的原因。所以流腮流行期间停止开展一切打破班级界限的活动。
      

    
  【作者简介】  冯利红(1965- ),女,天津市人,大学本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环境卫生管理与研究工作。

  【作者单位】  1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00011;2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防病站;3 天津市河北区卫生防病站。

【参考文献】
    [1] 王丽华.学校卫生管理.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179-180.

  [2] 洪燕峰,戴自祝,陈逊,等.室内空气自然通风换气次数的估算.环境与健康杂志,2005,22(1):47-49.

  [3] TOYOTA M.Environmental factors relating to a mass outbreak of tubercu-losis in a junior high school.Kekkaku,2003,78(12):733-738.

  [4]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场所、学校、托幼机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预防性消毒措施指引,2003-05-01.

  [5] PUGH RN,AKINOSI B,POORANSINGH S,et al.An outbreak of mumps in the metropolitan area of Walsall,UK.Int J Infect Dis,2002,6(4):283-287.

  [6] MACKENZIE DG,CRAIG G,HALLAM NF,et al.Mumps in a boarding school:Description of an outbreak and control measures.Br J Gen Pract,2006,56(528):526-529.

  [7] 施春华.应急接种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效果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1,22(5):477.


作者单位:1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00011;2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防病站;3 天津市河北区卫生防病站

作者: 冯利红 张文生 杨新明 左丽娟 杨雪莹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