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兰州某高校女大学生月经期体育锻炼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月经体育训练知识学生月经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初潮期及之后的数年内,各种内外因素极易影响生殖系统功能,从而引起痛经、经期紊乱等月经不调症状[1]。适宜的体育活动可以使经期神经、内分泌的调节功能得到改善,并通过神经内分泌中枢,经垂体对下属腺体发挥调节作用,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生物学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月经 体育训练 知识 学生

      
  月经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初潮期及之后的数年内,各种内外因素极易影响生殖系统功能,从而引起痛经、经期紊乱等月经不调症状 [1] 。适宜的体育活动可以使经期神经、内分泌的调节功能得到改善,并通过神经内分泌中枢,经垂体对下属腺体发挥调节作用,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生物学适应效应,有助于促进女性经期全身的血液循环,减轻盆腔充血,调节大脑皮质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从而减轻经期不适感,有利于经血的排出,对提高女性经期适应各种环境能力,增强健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 。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兰州师范专科学院一、二年级本、专科女大学生252名,年龄为18~22岁。
   
  1.2  方法  为及时收回问卷、真实反映结果,将问卷作为学生平时成绩考核内容之一。共发出问卷252份,收回238份,获得有效问卷224份(填表内容不符合要求视为无效问卷),有效率为94.1%。在问卷调查结束后走访43名学生,以便了解她们经期参加体育活动在内容选择方面的情况;在问卷内容的设计和月经量的测定方面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作为基础。
   
  月经量的测定方法以使用市售卫生纸数量的多少为依据,每个经期内以1/2包以下为经血量少,1/2~2包为经血中等,2包以上为经血量多;月经周期以28d为准,前后1周均属正常;行经期以5d为准,前后2d均属正常 [3] 。
    
  2 结果
    
  2.1  初潮年龄  女大学生的初潮年龄多集中在10~13岁。

  2.2  月经经期与周期  绝大部分学生的行经期和月经周期处于正常范围,月经周期和行经期正常者分别占87.3%和92.6%,痛经(包括偶尔痛经和经常痛经)者占32.4%。女大学生月经周期和行经期的正常者比例较高,主要原因为她们的月经年限较长,已经形成较稳定的内分泌周期,因而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小。
   
  2.3  经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  由表1可见,73.21%的女大学生在来潮的0~1d采取全天休息,25.0%采取轻微活动(早操、太极拳、散步);正常参加活动(健美操、交际舞、乒乓球、羽毛球、跳绳、排球)的占1.19%。多数女生在月经来潮的2~4d采取轻微活动和减量活动,占48.21%;但也有一部分学生采取全天休息,占36.61%;15.18%的学生参加正常活动;月经来潮5~6d,77.68%的女生基本恢复正常体育活动;7d后92.86%已照常进行体育活动。 

  表1 女大学生经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 略
         
  2.4  月经期选择的体育活动项目  课余走访的43名女大学生月经期选择的体育活动项目以散步、慢跑、骑自行车、太极拳、乒乓球最常见,其次是健步走、羽毛球、乒乓球,以跳跃项目及中长距离跑最为少见。
   
  2.5  月经卫生知识知晓情况  见表2。
    
  表2 女大学生月经卫生知识知晓程度构成 略
         
  3 讨论
    
  身体健康、月经正常的女大学生经期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既可以减少经期的不适反应,也可以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环,促进经血的排出,对维护女性身心健康是有益的 [2,4]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多数学生的选择较为合理,但仍然有一部分学生选择了较剧烈或不适宜的运动项目,如长跑、篮球、跳绳、仰卧起坐等,有些学生由于兴趣驱动而未考虑身体的承受能力。这种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在体育教学中加以正确引导。
   
  综上所述,绝大多数女大学生都能在经期合理分配好休息和活动,但是也有少数学生过于谨慎和盲目,对经期如何进行体育活动还不太清楚。笔者建议:(1)体育教师应对学生进行月经期如何选择参加体育锻炼的指导。(2)女大学生要善于调节情绪,形成良好的健康意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3)学校应定期进行性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女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性保健意识。

 
  【作者简介】  郑慧芳(1971- ),女,甘肃天水人,在读研究生,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人体科学。
    
  【作者单位】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甘肃兰州 730070。 

【参考文献】
    [1] 黄红梅,刘永.经期体育运动对集美大学女生月经状况影响的调查分析.体育科学研究,2002,6(1):37-39.

  [2] 夏海燕.体育锻炼对女大学生月经的影响.中国学校卫生,1996,17(5):333.

  [3] 徐敏,耿铁军.435名女大学生月经情况调查.中国校医,2002,16 (1):43.

  [4] 徐勇.中国女生月经期参加体育课现状及心理影响因素调查.体育科学,2004,24(2):75-76.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甘肃兰州 730070

作者: 郑慧芳 郭层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