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某校在外集体住宿大学生肺结核感染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结核肺感染学生为做好大学生的预防保健工作,了解和监测在外住宿学生肺结核的感染情况,防止结核病在学校爆发流行,笔者于2001年9月和2003年5月对某校在外住宿学生进行了肺结核感染情况调查,现报道如下。1对象以某校2001年入学并在外集体住宿的学生为检查对象,共计1190名,其中男生945名,女生24......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 肺 感染 学生

     
       
  为做好大学生的预防保健工作,了解和监测在外住宿学生肺结核的感染情况,防止结核病在学校爆发流行,笔者于2001年9月和2003年5月对某校在外住宿学生进行了肺结核感染情况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某校2001年入学并在外集体住宿的学生为检查对象,共计1190名,其中男生945名,女生245名;年龄在17~21岁之间。
   
  1.2  方法  被检查对象在入学报到后立即进行1次PPD试验,到三年级再进行1次PPD试验。具体工作由郑州市结核病防治所来校进行。对强阳性的学生详细检查接触史、病史并登记在册后,到该所直接拍片检查。拍片发现阳性者再作痰检,确诊病例住院治疗,其他人员预防服药。
    
  2 结果
    
  2.1  PPD试验结果  见表1。2003年阳性和强阳性人数比2001年分别增加了115人和40人,各增加了10.09和3.44个百分点。新增强阳性的40人中,2001年PPD试验均为阴性,其中13人注射过卡介苗。
    
  表1 某校集体外宿大学生2001年和2003年PPD试验结果  略
    
  2.2  强阳性学生的性别分布  入学时女生感染率明显高于男生,2a后男、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某校2001年和2003年不同性别集体外宿大学生PPD试验强阳性检出情况 略
              
  2.3  强阳性学生的楼层分布  2003年PPD试验结果为2楼和3楼感染率最高,6楼最低,其他楼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3 某校2003年强阳性外宿学生居住楼层分布 略
              
  2.4  发病情况  2001年确诊活动性肺结核1例,患病率为0.08%,痰检阴性。2003年确诊活动性肺结核3例,痰检均阴性,其中Ⅰ型肺结核2例,2001年PPD试验均为阴性,属在校期间新感染病例;Ⅴ型肺结核1例,2次PPD试验均为强阳性,且伴胸水。
         
  3 讨论
         
  2003年检查结果显示:阳性和强阳性的检出率分别是2001年的1.26和1.62倍。证明高校是结核病的易感场所,大学生是结核病高感染人群。农村及边远地区学生肺结核的感染机会较高。不排除个别学生因未注射卡介苗,抵抗力和免疫力弱所至。另外,由于2楼窗户前面有广告牌遮挡,同时害怕被盗而很少开窗,造成室内通风不良,导致学生感染率较高。
        
  近几年来,大学生在外集体或单独住宿现象有增加趋势。应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严格控制和加强对外住宿学生的管理和督查,加强卫生宣传教育,约束学生的不文明行为,提高大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控能力。
  
  【作者简介】  杨进生(1949- ),男,河南新郑人,大学专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普通外科兼学校卫生防疫工作。
    
  【作者单位】  中原工学院校医院,河南郑州 450007。


作者单位:中原工学院校医院 河南郑州 450007

作者: 杨进生 薛晓燕 刘爱艳 吕茹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