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5期

临海市初中生狂犬病知识知晓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狂犬病知识创伤和损伤学生狂犬病是一种传播迅速、潜伏期长、致死率高的人畜共患传染病。近年来,浙江省狂犬病疫情明显上升,疫区不断扩大,形成了杭州和台州2个主要流行区[1]。临海市自1954年开始报告狂犬病疫情,20世纪80年代初曾出现流行高峰,此后发病率逐年下降。患者以青少年和男性居多[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狂犬病 知识 创伤和损伤 学生

  狂犬病是一种传播迅速、潜伏期长、致死率高的人畜共患传染病。近年来,浙江省狂犬病疫情明显上升,疫区不断扩大,形成了杭州和台州2个主要流行区 [1] 。临海市自1954年开始报告狂犬病疫情,20世纪80年代初曾出现流行高峰,此后发病率逐年下降。自1982年开始已连续20a无病例报告。2002年后疫情重新抬头并迅速上升,至2006年6月共发生21例,全部死亡,平均年发病率约为0.5/10万,严重影响着人民生命安全。患者以青少年和男性居多 [2] ,因此,对青少年进行狂犬病知识教育十分必要。为了解中学生预防狂犬病知识水平及其家庭养犬状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2006年3月笔者对临海市初中二年级学生进行了狂犬病知识问卷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临海市无狂犬病区的台州初级中学、低发病区的杜桥实验中学和高发病区的永丰中学,共3所学校,抽取初中二年级学生,发放调查表312份,收回有效问卷300份,其中男生144人,占48.0%;女生156人,占52.0%。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表,内容包括养狗情况、受伤情况、狂犬病知识问答、知识获得途径、对健康教育课的需求等。经预调查后进一步修改调查表,由经过统一培训的疾控专业人员负责调查。学生集体填表,当场收回。
    
  1.3 统计方法  调查内容录入Epi data数据库,结果经SPSS12.0统计软件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学校学生家庭养狗情况  共调查学生300名,300个家庭,家庭总人口数1025人,有狗家庭50个,占16.7%,共养犬65只,人犬比率为16∶1。65只犬已免疫的有43只,占66.2%,不同地区学生家庭犬只免疫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1.71,P=0.42)。未免疫者中15.4%因为不知要打针,10.8%因为不知去哪里打针,认为太花钱等其他原因的占7.7%。见表1。
    
  2.2 学生受动物伤害情况  调查的300名学生中,有42名学生近3a受动物伤害,占14.0%。其中38人被犬致伤,占90.5%;3人被猫致伤,占7.1%;1人被鼠致伤,占2.4%。受伤后接种狂犬疫苗的有24人,接种率为57.1%。在未接种的18名学生中50%是因为不知道要注射疫苗,因为伤口小、疫苗太贵、不知去哪里打针者各占16.7%。
    
  2.3 狂犬病相关知识掌握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3所学校的学生对狂犬病可预防性,伤口正确处理、狗在传播狂犬病中的作用等知识掌握比较好,但对于注射疫苗的条件、狂犬病不可治愈性、唾液能否传播此病、除狗以外其他动物能否传播狂犬病等知识的认识比较模糊。见表2。
  
  表1 临海市不同学校初中生家庭养狗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表2 临海市300名初中生狂犬病相关知识知晓率(略)
   
  2.4 狂犬病知识来源  有关狂犬病防治知识有42.0%的学生回答来自电视、报纸,29.4%的学生回答来自书本,仅有10.3%的学生回答来自健康教育课。
    
  2.5 对健康教育课的需求情况  针对是否有必要在学校开设狂犬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课,被调查的300名学生中有164人认为非常有必要,占调查人数的54.7%;有101人认为有一定必要,占33.7%;24人认为可有可无,占8.0%;仅有11名学生认为没必要开设教育课,占3.7%。
    
  3 讨论
    
  调查发现,初中生的狂犬病防治知识较贫乏,他们没有认识到狂犬病对人类的危害,缺少防范意识,这是非常危险的。近半数学生在暴露后未接种狂犬疫苗,而未接种者中有50%因为不知道要打针。因此,学校在学生中开展狂犬病知识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教育青少年不要和少养宠物,以免对宠物过于亲 近或无意中被动物伤害。
   
  免疫是预防狂犬病的重要措施之一。贯彻《家犬管理条例》,养犬登记管理,定期实施免疫接种是控制狂犬病的关键 [3] 。在狂犬病高发地区,兽用狂犬疫苗接种率应达到80%以上 [4] 。广泛开展狂犬病危害、犬只管理与免疫、被犬咬伤后的处理等知识的宣传,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加强被犬伤害者的诊治与狂犬病病人的救治工作,努力提高犬伤者的伤口处理率、全程接种率,降低发病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预防接种门诊也应开展健康教育 [5] 。
   
  为预防狂犬病的传播和流行,建议学校要将预防狂犬病的相关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程。调查也显示,学生对了解狂犬病预防知识有迫切要求,学生预防狂犬病知识主要是通过自己看书、读报和杂志获得,而回答主要通过学校健康教育课获得的学生很少。在宣教形式上可不拘一格,因地制宜,如采用讲座、发放宣教资料、观看录像、病例讨论等。

【参考文献】
    [1] 王臻,莫世华,陈恩富,等.浙江省狂犬病疫情分析.浙江预防医学杂志,2004,16(11):24-25.

  [2] 刘令初,胡富宇,何志胜,等.台州市人间狂犬病流行病学监测分析.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05,6(1):62-63.

  [3] 贾志江.狂犬病流行病学分析及综合防制.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2000,16(2):106-107.

  [4] 陈中山.狂犬病的对策.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5,6(4):389-390.

  [5] 孙承梅,郝伟,周永浩,等.狂犬病预防接种门诊健康教育实践与探讨.社区医学杂志,2005,3(7):42-43.


作者单位:浙江省临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7000

作者: 尹月英 尹灵富 顾卫新 朱利娜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