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5期

沈阳市2~6岁儿童睡眠障碍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沈阳市2~6岁儿童睡眠障碍发生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儿童睡眠障碍的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选取沈阳市5所幼儿园2~6岁儿童的家长1297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儿童每天夜里平均睡眠时间为(9。睡眠障碍的检出率为2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沈阳市2~6岁儿童睡眠障碍发生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儿童睡眠障碍的研究提供依据。 方法 选取沈阳市5所幼儿园2~6岁儿童的家长1297名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儿童每天夜里平均睡眠时间为(9.7±1.1)h。睡眠障碍的检出率为27.40%,其中入睡困难为7.86%,易醒和早醒为4.39%,嗜眠为2.16%,梦呓为3.01%,磨牙为6.09%,梦魇为0.39%,打鼾为5.94%,夜醒为1.08%,夜间摇头、睡惊症和发作性睡病均为0.08%。不同性别儿童各种睡眠障碍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家庭、社会环境以及睡前吃东西、喝饮料等对儿童睡眠障碍发生有一定的影响。 结论 沈阳市2~6岁儿童睡眠障碍发生率较高,家庭、社会环境对儿童睡眠质量有一定的影响。应针对主要因素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和预防儿童睡眠障碍的发生。

【关键词】  睡眠障碍 因素分析 统计学 儿童

  睡眠是人体生命的重要生理过程,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不仅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而且还有助于保护大脑、恢复精力。对儿童来说,睡眠对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成熟和促进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鉴于对儿童睡眠质量的关注,国内一些地区开展了与睡眠障碍有关的调查。为了解沈阳市2~6岁儿童的睡眠情况及影响因素,及早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笔者对沈阳市2~6岁儿童进行了睡眠障碍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5年1-5月,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对沈阳市5所幼儿园共1417名儿童进行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297份,有效回收率为91.53%,其中男童646名,女童651名。
   
  1.2  方法  根据有关文献自行设计调查表,内容包括2个部分:第1部分为儿童一般情况、父母职业和文化程度、母亲妊娠情况、家庭状况、父母教育态度和方法、孩子个人喜好及饮食、人际交往等共39项;第2部分为睡眠障碍的调查,包括入睡困难、易醒和早醒、嗜眠、梦呓、磨牙、梦魇、打鼾、夜间摇头、夜醒、睡惊症、发作性睡病。调查前由经过专业培训的调查者向幼儿园、家长说明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在校医的配合下,采取集中发放问卷的方法,由家长根据填表说明认真如实填写后,交给校医,再统一集中到调查人员处。
   
  1.3  资料分析  调查结束后,将合格的问卷输入计算机,采用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各年龄组睡眠时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睡眠障碍发生率的比较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各年龄组儿童睡眠时间分布  儿童的睡眠时间随年龄增加呈逐渐降低的趋势,但各年龄组儿童平均睡眠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睡眠时间达到8h以上的儿童占92.9%,见表1。
    
  2.2  不同性别儿童各种睡眠障碍检出情况  被调查的1297名儿童中,有睡眠障碍者356名,检出率为27.45%,其中男童为28.00%,女童为27.3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睡眠障碍的各种相关症状中,以入睡困难的检出率为最高,达到7.86%;其次为磨牙、打鼾、易醒和早醒,以夜间摇头、睡惊症和发作性睡病为最低,检出率均为0.08%。不同性别儿童各种睡眠障碍的检出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2。
    
  表1 沈阳市2~6岁儿童睡眠时间分布(略)

  表2 沈阳市不同性别儿童睡眠障碍相关症状检出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2.3  不同年龄组儿童各种睡眠障碍检出情况  2~岁和3~岁儿童夜尿、遗尿检出率明显高于4~岁和5~6岁组,其他各种睡眠障碍的检出率在不同年龄组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3。
    
  表3 沈阳市各年龄组儿童睡眠障碍检出率(略)

  2.4  睡眠障碍的影响因素  对与儿童睡眠障碍有关的39项影响因素按睡眠障碍的有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母亲的妊娠年龄,母亲在孕期及儿童在婴儿期是否患有焦虑和抑郁,出牙、走路和说话延迟,与同伴、教师的关系,睡觉前是否吃东西、喝饮料等对睡眠障碍的发生都存在影响(P值均<0.05)。
    
  3 讨论
    
  睡眠障碍是指在睡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影响睡眠的异常表现。本次调查显示,沈阳市2~6岁儿童睡眠障碍检出率为27.4%,高于国外报道的调查结果(20%~25%) [1] 和2004年北京市2~12岁儿童睡眠障碍发生率(21.2%) [2] ,略低于长春市2~12岁儿童睡眠障碍发生率(28.4%) [3] 。
   
  睡眠是大脑皮层的保护性抑制过程,充足的睡眠是恢复疲劳的最佳方法,对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尤为重要。充足的睡眠可以保障生长激素的脉冲性分泌,促进生长发育。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沈阳市2~6岁儿童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10h左右,低于2004年北京市2~6岁儿童 [4] 。可能原因是本次的调查只包括夜间睡眠时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人类的睡眠时间有明显减少的趋势。有文献报道:现在人们的睡眠时间较以前减少20%~25% [5] ,但这一因素对人类总体健康水平的提高和寿命的延长并没有造成显著影响。儿童睡眠时间随年龄的增长呈下降的趋势,约25%的2~6岁儿童睡眠时间达到10h以上,但有7%左右的儿童晚间睡眠时间小于8h,应该引起家长及全社会的关注。调查结果还显示,各种睡眠障碍的检出率在性别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以入睡困难为最高,其次为打鼾、磨牙、易醒和早醒,夜间摇头、睡惊症、发作性睡病最低。
   
  儿童期睡眠时间的长短、睡眠质量的好坏主要受遗传和环境的影响。对儿童睡眠障碍的影响因素分析显示,母亲妊娠年龄偏高,母亲妊娠期以及围产期的焦虑、抑郁,儿童与同伴、教师的关系不和谐,出牙、走路延迟,睡前喝水或饮料,睡前饮食过饱等都会对儿童的睡眠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应针对儿童睡眠的影响因素采取早期的预防措施,以保证儿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促进儿童少年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MINDELL JA,OWENS JA,CARSKADON MA.Developmental features of sleep.Child Adolesc Psychiatr Clin N Am,1999,8(4):695-725.

  [2] 王一卓,刘玺诚,马渝燕,等.北京地区2~12岁儿童睡眠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及因素分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1(1):4-9.
  [3] 张民,李栋,郭芳,等.长春市2~12岁儿童睡眠障碍流行病学调查.中华医药卫生杂志,2004,1(4):16-18.

  [4] 刘玺诚,卢秀英,马渝燕,等.北京地区2~6岁儿童睡眠障碍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4,4(12):301-303.

  [5] 游国雄,竺士秀,张可经,等.失眠与睡眠障碍疾病.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44-50.


作者单位: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学教研室,辽宁沈阳 110001;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

作者: 贾丽红 王宏伟 颜南 张蕊 任时 赵文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