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5期

豫北地区大学生吸烟行为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豫北地区大学生吸烟状况以及对禁烟的态度,为高校大学生控烟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根据不同学校类型在豫北地区随机选择4a制大学6所,3a制大学4所,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式抽取学生953名。对其吸烟相关行为、态度进行问卷调查。66%的大学生喜欢吸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豫北地区大学生吸烟状况以及对禁烟的态度,为高校大学生控烟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根据不同学校类型在豫北地区随机选择4a制大学6所,3a制大学4所,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式抽取学生953名。对其吸烟相关行为、态度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有24.66%的大学生喜欢吸烟;男生吸烟率为72.84%,女生吸烟率为17.60%,男生吸烟率显著高于女生。吸烟的首要原因为解闷、泄愤,其次为社交需要和提神、解乏。初次尝试吸烟的时间主要在初中和小学阶段;家长吸烟与大学生的吸烟行为密切相关;大学生缺乏禁烟教育。 结论 应采取积极有效的综合干预策略,控制大学生的吸烟行为。

【关键词】  吸烟 流行病学研究 健康教育 学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和预测,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在未来20a中,每7个死亡者中将会有1人是吸烟习惯所致 [1] 。吸烟的诸多危害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然而,在大学校园里,大学生吸烟的现象却极其普遍,而且有上升的趋势 [2] 。因此,了解烟草在大学校园蔓延的状况,分析大学生吸烟行为的影响因素,结合高校的实际情况,探讨出适合当代大学生的控烟政策和措施以及健康教育的方法,已经成为高校健康教育的重要课题之一。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不同学校类型在豫北地区选择4a制大学6所,3a制大学4所,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式抽取学生953名,其中男生578名,女生375名。
   
  1.2  方法  自行设计“大学生吸烟状况调查问卷”,经河南师范大学专家多次审核、修改,并进行预调查后定稿。对30名学生进行培训后,于2005年9月-2006年1月利用学生回原籍教育实习的机会,对学生所在城市中的高等院校随机进行问卷调查,共发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53份,有效率为95.3%。

  1.3  数理统计  使用Excel2000进行数据整理,对数据进行χ 2 检验,并进行对比分析。
    
  2 结果
    
  2.1  吸烟态度  调查发现,豫北地区大学生中喜欢吸烟和持无所谓态度的学生占64.53%,只有35.47%的调查对象讨厌吸烟。男女大学生在对待吸烟的态度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78.88,P<0.05),见表1。

  表1 豫北地区不同性别大学生吸烟态度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2  吸烟行为现状  以平均每天吸烟量低于1支为偶尔吸烟,平均每天吸烟量2~10支为经常吸烟,平均每天吸烟量10支以上为吸烟成瘾 [3] 。结果显示:被调查大学生中吸烟人数为487人,占调查学生的51.10%,其中男性吸烟者有421人,占72.84%;女性吸烟者有66人,占17.6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80.27,P<0.05)。经常吸烟和吸烟成瘾者占被调查学生的23.30%,从不吸烟的大学生仅占调查学生的48.89%。见表2。
     
  表2 豫北地区不同性别大学生吸烟行为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3  初次尝试吸烟的时间  第一次尝试吸烟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初中和小学阶段,其次分别为高中、大学和小学前。说明对青少年进行禁烟教育应从小开始,并应以小学和初中阶段为主要教育阶段。见表3。

  表3 豫北地区不同性别大学生第一次尝试吸烟的时间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4  不同年级大学生吸烟率比较  大学生吸烟率随年级增长 而增长,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0.84,P<0.05)。见表4。

  2.5  大学生吸烟原因构成  豫北地区大学生吸烟的首要原因为解闷、泄愤;其次为社交需要;提神、解乏等对吸烟的错误理解排在吸烟理由的第3位;其他依次为缓解压力、好奇、模仿和显示成熟感。男女大学生在吸烟原因构成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32.74,P<0.05)。见表5。
    
  表4 豫北地区不同年级男女大学生吸烟率(略)
    
  表5 豫北地区不同性别大学生吸烟原因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2.6  家庭环境对大学生吸烟的影响  被调查大学生中,父母都吸烟或有一方吸烟的大学生吸烟率明显高于无烟家庭的大学生,吸烟率分别为33.37%(318/542)和17.73%(169/41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8.77,P<0.05)。
   
  2.7  接受禁烟教育状况  被调查大学生中接受过禁烟教育的学生有601人,占63.06%,其中在学校接受过禁烟教育的学生占28.75%,在家里受到禁烟教育的学生占34.31%,还有36.94%的大学生没有接受过禁烟教育。说明豫北地区高校中的禁烟教育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豫北地区大学生对吸烟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大学生的吸烟率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并且呈现出随年级增长而递增的趋势。提示对青少年开展禁烟教育十分必要,而且迫在眉睫。
   
  调查还显示,解闷、泄愤是引起大学生吸烟的主要原因。大学生年龄大都在18~22岁,生理发育基本成熟,但心理发展正处在迅速走向成熟但又未完全成熟的水平,在这一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矛盾 [4] 。因此,高校需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找到可以缓解压力、焦虑及抑郁的正确方法,防止学生错误地以吸烟作为缓解压力的手段。
   
  笔者认为,控烟教育应从小抓起,应将初中和小学阶段的学生作为重点教育人群。因为20岁以前不吸烟,则成人后吸烟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2] 。从性别角度上,应将男生作为重点教育人群 [5] 。另外,还要充分考虑到家长吸烟对学生的影响作用,学校可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要求家长身体力行,不在孩子面前吸烟,给他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高校应定期在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教育活动,向他们传授正确的知识,让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审美观,更为重要的是要从心理上来诱导学生,提高学生对吸烟危害的认识。

【参考文献】
    [1] 李爱兰,黄悦勤,王燕玲,等.我国青少年学生吸烟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的初步分析.中国公共卫生,2001,17(1):75.

  [2] 吕书红,周玮.青少年吸烟与学校预防吸烟健康教育项目.中国健康教育,2002,18(3):165-167.

  [3] 袁琳.湖北省民族地区在校大学生吸烟状况调查分析.中国民康医学,2006,18(3):12-13.

  [4] 张运生,高留战,杜富广,等.大学生心理健康.河南:河南大学出版社,2003:7-9.

  [5] 郑频频,傅华.青少年开始吸烟的影响因素.中国学校卫生,2004,25(6):768-770.


作者单位:平原大学基础部,河南新乡 453003

作者: 王泉海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