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儿童型营养补充剂对学龄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的影响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儿童型营养补充剂对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的影响,为儿童生长发育的干预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选取湖北浠水县300名健康学龄儿童补充儿童型营养补充剂,选取500名同质儿童为对照组,通过问卷调查、体格测量等方法,对实验前后(干预1a)的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营养补充剂干预1a后,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儿童型营养补充剂对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的影响,为儿童生长发育的干预研究提供依据。 方法 选取湖北浠水县300名健康学龄儿童补充儿童型营养补充剂,选取500名同质儿童为对照组,通过问卷调查、体格测量等方法,对实验前后(干预1a)的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比较。 结果 营养补充剂干预1a后,实验组与对照组儿童的平均身高、体重均有明显增长;但实验组男女儿童的身高增长比对照组明显。实验组各年龄段儿童的血红蛋白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儿童型营养补充剂干预后儿童贫血患病情况有所改善,经过1a的干预,实验组总的贫血患病率从26.2%下降到5.6%。 结论 儿童型营养补充剂在促进学龄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方面具有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  营养保健品 生长和发育 营养状况 儿童

  1982,1992和2002年的3次全国营养调查显示,我国儿童 的身高和体重有了明显的增长。但儿童营养不良的患病率在局部地区仍然较高 [1] 。通过膳食调查发现儿童膳食摄入中普遍存在铁、钙以及维生素A和核黄素缺乏的现象,而这些营养素,在目前当地的食物供给条件下难以满足。为了尽早改善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营养状况,促进其生长发育,除了加强营养科普知识的宣传外,研制和开发一种高营养价值的营养素补充剂来补充我国儿童青少年易于缺乏的营养素是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儿童型营养补充剂是在中国营养学会的技术支持下,针对中国儿童存在的营养素缺乏状况研制出来的。该营养补充剂主要补充锌、钙、铁、硒、叶酸和维生素A、维生素B 1 、维生素B 2 、维生素C、维生素B 6 等营养素。
   
  为探讨该儿童型营养补充剂在提高我国儿童生长发育水平及改善营养状况中的作用,笔者于2004-2005年湖北省对浠水县儿童进行了1a的干预,初步探讨该营养补充剂在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和改善营养状况等方面的作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在湖北省浠水县抽取6所小学,各学校的地理、经济条件及居民的饮食习惯均基本相似。抽取一、二年级5~10岁的健康学龄儿童843名为研究对象,儿童平均年龄为(7.1±1.0)岁。以学校为单位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其中丁斯当镇、朱店、马垅镇中心小学共340人为实验组,竹瓦、巴驿、巴河镇中心小学共503人为对照组。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学生性别和年龄分布基本类似。
   
  1.2  方法  实验组由班主任每日给儿童发放并监督口服该营养补充剂,每人每日口服2片;对照组正常饮食,无任何干预措施。2004年和2005年分别对儿童进行问卷调查和体格测量,并采左手无名指末端血,用氰化高铁法测定血红蛋白值,以全血血红蛋白值<115g/L诊断为贫血。生长发育按照WHO推荐的参考标准进行判断。
   
  1.3  数据分析  用SPSS11.5统计软件建立数据库并进行整理分析。计量资料如身高、体重、血红蛋白等用(x±s)进行描 述,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儿童型营养补充剂对学龄儿童体格发育的影响  学龄儿童在经过儿童型营养补充剂干预1a后,各组儿童的平均身高、体重均有明显增加。2组儿童在干预前后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排除与干预时间短有关系。不同性别分析时,经过1a的干预,实验组的身高增加比对照组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而不同性别对体重的增加则无明显影响,实验组与对照组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干预前后不同性别儿童身高均值实验组与对照组间比较(略)

  2.2  儿童型营养补充剂对血红蛋白含量的影响  表2,3显示,各年龄组儿童的平均血红蛋白含量和贫血患病率在干预前后都有明显改善,除了干预后的8~10岁年龄组儿童的血红蛋白含量2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他各年龄组2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儿童的血红蛋白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经过1a的干预,男童的贫血患病率由干预前的24.7%下降到干预后的7.2%,女童由27.4%下降到4.9%,实验组总的贫血患病率从26.2%下降到了5.6%。

  表2 不同年龄组儿童干预前后血红蛋白实验组与对照组间比较(略)

  注: *干预后各组学生年龄均增加1岁。
    
  表3 干预前后不同性别儿童贫血率实验组与对照组间比较(略)

  3 讨论
    
  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与营养状况的好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2] 。2004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湖北浠水县学龄期的男童和女童的平均身高值分别为117.2cm和115.1cm,均分别低于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农村6~9岁男童和女童的平均身高值 [3] 。在经过儿童型营养补充剂干预1a后,各组儿童的平均身高、体重均有明显增长。实验组男童和女童的平均身高值达到124.9cm和123.3cm,均分别高于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的农村男童和女童相应年龄的平均身高值。实验组和对照组比较,儿童身高的增长十分明显,说明该营养补充剂在促进学龄儿童的生长发育中具有一定的作用。
   
  2004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湖北浠水县学龄儿童贫血患病率为26.2%,其中男性为24.7%,女性为27.4%。与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6~9岁年龄段儿童13%左右的贫血患病率明显要高。及时适量补充营养补充剂后,各年龄组儿童的平均血红蛋白含量和贫血患病率在干预前后都有明显改变,实验组从干预前的26.2%下降到干预后的5.6%,而对照组在干预前后没有明显变化,仍然维持在26%左右的较高水平。说明该营养补充剂在改善学龄儿童贫血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近年来,国内外对营养补充剂的开发与研究日益增多,一些报道显示营养补充剂在补充人群膳食营养素不足、改善人们的营养状况中具有一定的作用。该项目通过对学龄儿童进行较长期的营养素补充及追踪研究,为探讨长期补充营养素的作用及方法提供更多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翟凤英,吕冰,金水高,等.中国八省学龄前儿童的膳食摄入和生长发育状况.营养学报,1998,20(3):245-249.

  [2] 葛可佑.90年代中国人群的膳食与营养状况:儿童青少年分册(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9-93.

  [3] 王陇德.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之一:2002年综合报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5-27.


作者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 100050

作者: 翟凤英 易国勤 赵丽云 华立明 于文涛 刘爱东 贾凤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