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沧州市1629名儿童青少年足弓发育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儿童青少年足弓发育状况,为儿童青少年体质学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足印比值法,对沧州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1629名儿童青少年进行足弓测量。男性1652只单足检出扁平足789只,检出率为47。女性1606只单足检出扁平足577只,检出率为3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儿童青少年足弓发育状况,为儿童青少年体质学研究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足印比值法,对沧州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1629名儿童青少年进行足弓测量。 结果 1629名受试者中,右足型大于左足型者677人,占41.6%;左足型大于右足型者453人,占27.8%。男性1652只单足检出扁平足789只,检出率为47.8%;女性1606只单足检出扁平足577只,检出率为35.9%,男、女生扁平足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7.54,P<0.01)。3岁时男性扁平足检出率为84.1%,女性为66.7%;3~18岁儿童青少年扁平足检出率随年龄增长呈递减趋势;男性在11岁、女性在9岁时出现突降低谷,此后至18岁趋于平稳。 结论 3~18岁人群足弓高度男性在11岁,女性在9岁出现突增高峰。

【关键词】  足 生长和发育 扁平足 青少年 儿童

  足弓是由骨骼、肌肉和韧带连接构成的一个拱桥状结构,对稳定身体、支持体重和缓冲震荡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 [1-2] 。足弓的研究,一直是学者们讨论甚至是争论的热点问题,其研究对象主要是成年人和青年人。有关幼儿、少年和青年足弓发育的调查,国内已见到一些报道 [3-7] ,但由于方法、角度和年龄段的不同,这方面的资料尚不完善。为了解自幼儿至成年人扁平足发生情况,探讨其足弓发育规律,2005年9月笔者对沧州市3~18岁儿童青少年1629名进行了足弓发育状况调查,以期为儿童青少年体质学研究提供资料。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沧州市幼儿园、小学、中学发育正常、下肢无疾患的儿童青少年共1629名为调查对象,其中男性826人,女性803人。年龄3~18岁。

  1.2  方法
    
  1.2.1  足印法 [8]  受试者双侧赤足,先踏在浸有体积分数为3%三氯化铁溶液的脱脂棉上,再立姿踏在事先用体积分数为3%的亚铁氰化钾溶液浸透并烘干的试纸上,呈现出普兰色足印。
   
  1.2.2  足印测量  在足印内缘前后最突出部位连一直线作为基线,取足印内侧凹缘中点,并向基线引一垂线,该垂线与基线、足内、外缘分别相交于a,b,c3点,测量ab,bc距离,根据ab/bc比值,将足印足弓分为扁平足和非扁平足2个类型(图1)。
     
  图1 足印比值法测量足弓(略)
    
  1.2.3  足印分型标准 [8]  ab/bc>0.67为非扁平足;≤0.67为扁平足。
   
  1.3  统计分析  资料建立数据库,用Foxpro for windows数据库管理系统和SPSS12.0系统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扁平足的侧别类型  1629名受试者,踩得3258个足印,左、右足各半,其中左右足型相同者499人,占30.6%;左足型大于右足型者453人,占27.8%;右足型大于左足型者677人,占41.6%。
   
  2.2  扁平足检出率  男性1652只单足检出扁平足789只,检出率为47.8%;女性1606只单足检出扁平足577只,检出率为35.9%。男性检出率高于女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7.54,P<0.01)。
   
  2.3  各年龄组扁平足检出率  3岁时扁平足检出率男性为84.1%,女性为66.7%'以后随年龄增长而下降,至5岁时男性为57.3%,女性为51.3%。男性于11岁时突降为32.7%,女性于9岁时突降为30.0%。见表1。

  表1 沧州市各年龄组男女儿童青少年扁平足检出情况(略)

  3 讨论
    
  自新生儿至1~2岁婴幼儿足弓尚未发育,几乎全部为扁平足。3岁足弓开始发育,以后随年龄增长,日见成熟 [9] 。
   
  调查结果提示,3~18岁儿童青少年随年龄增长而足弓增高。男、女性足弓发育的突增高峰分别为11岁和9岁,与1994年刘丽珠等 [10]报道的男性13岁、女性12岁相比,10a间分别提前了2~3岁,可能与当代儿童各系统的发育普遍提前相一致。本次调查还发现,在5岁时男女两性的扁平足检出率也均呈现一个突降低谷,这是否提示在学龄前儿童时期足弓发育也存在一个突增高峰,尚须进一步研究。
   
  该资料与张月芳 [11] 的报道进行比较时,发现21a间各年龄组扁平足检出率明显增高,其增长倍数在1.73~2.69之间。
   
  这一生物学现象令人关注。有学者 [12] 在比较几十年间大学生扁平足发生率时也阐明了这一现象。当代儿童青少年扁平足发生率普遍提高,既有个体因素、运动因素的影响,也有社会因素的影响。尽管如此,这些扁平足绝大多数都是生理性的,不属扁平足症,Wakzak等 [13] 将这种扁平足称之为柔性扁平足(Flexible flatfoot),并指出它不是病理性的,也不会影响日后成人阶段的生活质量,无需进行矫正治疗。
    

【参考文献】
    [1] 毛宪尧.足外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4-15.

  [2] 郭世绂.临床骨科解剖学.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88:979-980.

  [3] 潘国建.足弓的测量及其分析.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5,20(10)∶759-760.

  [4] 刘石秀,刘必宁,钟桂招,等.闽西学龄前儿童足弓发育状况调查报告.现代预防医学,2000,27(2)∶186.

  [5] 邵昌美,孙治,徐田芹.沂蒙山区中小学扁平足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1,22(5)∶444.

  [6] 刘长节,郭尧允.畲族青少年足弓分型.第一军医大学分校学报,2000,23(1)∶15-17.

  [7] 韩镜明,覃均昌,付桂兵.健康小儿足印的研究.中华小儿外科杂志,2002,23(3)∶250-252.

  [8] 范振华,屠丹云,马燮荣,等.运动员平足研究//体育科学研究论文集.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65:173-179.

  [9] 陈达明.实用体质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131.

  [10]刘丽珠,纪云芝.石河子中小学足弓、足长、皮褶厚度及扁平足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5,16(5)∶332-333.

  [11]张月芳.运动性扁平脚原因初探.陕西体育科技,1984,1(1):16-21.

  [12]陈金源,刘兴太,吕辉,等.武警某部青年足弓与运动能力关系的研究.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1,19(3)∶185-188.

  [13] WAKZAK M,NAPIONTEKM.Flexible flatfoot in children:A controversial subject.Chir Narzadow Ruchu Ortop Pol,2003,68(4)∶261-267.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061001

作者: 张丽华 回俊岭 陈树君 夏凤岐 隋月林 赵文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