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儿童少年肺活量肺通气量与形态指标的相关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儿童少年肺活量、肺通气量与形态发育指标的相互关系,为儿童生长发育研究提供依据。方法对大庆市7~18岁中小学生肺活量、肺通气量与年龄、身高、体重、胸围、坐高进行多元相关及逐步回归分析。结果肺活量与年龄及4项形态指标的相关系数男生为0。肺通气量与年龄及4项形态指标的相关系数男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儿童少年肺活量、肺通气量与形态发育指标的相互关系,为儿童生长发育研究提供依据。 方法 对大庆市7~18岁中小学生肺活量、肺通气量与年龄、身高、体重、胸围、坐高进行多元相关及逐步回归分析。 结果 肺活量与年龄及4项形态指标的相关系数男生为0.81~0.93,女生为0.70~0.90;肺通气量与年龄及4项形态指标的相关系数男生为0.64~0.93,女生为0.64~0.90。以肺活量为应变量,身高、胸围和坐高被引入模型,模型标化相关系数男生为0.903,女生为0.802;以肺通气量为应变量,年龄、体重被引入模型,模型标化相关系数男生为0.736,女生为0.748。 结论 由身高、胸围和坐高建立的模型和由年龄、体重建立的模型,可分别准确地推测7~18岁学生肺活量、肺通气量。

【关键词】  肺活量 肺通气 身高 体重 回归分析 学生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各发育指标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内在联系 [1] 。肺活量与形态指标的相关性,许多文献曾进行过报道。肺通气量用于计算学生学习时的CO 2 呼出量,对制订中小学生必要换气量、中小学教室换气次数标准具有重要意义;但测定方法繁琐,不易获得。引入常用形态指标拟合模型,推测儿童肺通气量更具实际意义 [2] 。为掌握儿童少年肺活量、肺通气量与形态发育指标之间的相关性,揭示儿童少年生长发育规律,笔者于2001年7月对大庆市754名7~18岁儿童少年肺活量、肺通气量与年龄、身高、体重、胸围、坐高进行了多元相关和回归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随机分层抽样法 [3-5] ,抽取大庆市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各1所,各年级用随机数字法抽取2个班,被抽取班级的全体学生为测量对象。筛选生长发育正常、无生长发育缺陷疾病、年龄7~18岁的学生为研究对象,共计754名,其中男生374名,女生380名。
   
  1.2  方法  身高、体重、胸围、坐高、肺活量测量按200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组制定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检测细则》相关规定执行。现场抽样复测误差小于0.5%。肺通气量采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生产的FTQLJ-1型电子肺通气量计,每天测试前校准,均符合AMMI(美国医疗仪器促进会)提出的要求,误差在3%以内。被测者保持安静状态,每次测2min,测试2次,以结果相差不超过5%为合格,取2次平均值 [2] 。
   
  1.3  数据处理  儿童年龄按出生日期和测量日期计算实足年龄 [6] 。测量数据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多元相关、逐步回归分析 [7] 。
    
  2 结果
    
  2.1  肺活量、肺通气量与形态指标的相关分析  分别以肺活量、肺通气量为应变量,以年龄和4项形态指标为自变量,采用Bivariate-Pearson法进行线性相关分析,结果显示:肺活量与年龄及4项形态指标的相关系数男生为0.81~0.93,女生为0.70~0.9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1;肺通气量与年龄及4项形态指标的相关系数男生为0.64~0.93,女生为0.64~0.9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2。

  表1 7~18岁学生肺活量与年龄及形态指标相关系数(略)

  注: P值均<0.01。

  表2 7~18岁学生肺通气量与年龄及形态指标相关系数(略)

  注: P值均<0.01。
    
  2.2  肺活量、肺通气量与形态指标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分别以肺活量、肺通气量为应变量,年龄和4项形态指标为自变量,采用Liner-Stepwise-Regression法进行多元逐步线性回归分析,变量筛选标准为:变量进入概率小于0.05,变量移出概率大于0.10。结果显示:肺活量方面,身高、胸围和坐高被引入模型,其中男生Y=25.634x 1 +39.328x 2 +19.538x 3 -5494.246,R=0.903(P<0.01),回代符合率为98.6%;女生Y=17.255x 1 +24.053x 2 +17.871x 3 -3399.147,R=0.802(P<0.01),回代符合率为97.9%。上述2式中Y为肺活量/mL,x 1 为身高/cm,x 2 为胸围/cm,x 3 为坐高/cm。肺通气量方面,年龄、体重被引入模型,其中男生Y=230.513x 1 +32.059x 2 +2307.07,R=0.736(P<0.01),回代符合率为95.7%;女生Y=225.614x 1 +27.188x 2 +2002.491,R=0.748(P<0.01),回代符合率为95.3%。上述2式中Y为肺通气量/mL,x 1 为年龄/岁,x 2 为体重/kg。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无论男、女生,肺活量与年龄、身高、体重、胸围、坐高之间具有相关性(P值均<0.01)。经变量逐步筛选,肺活量为应变量,身高、胸围和坐高被选为推测变量建立的拟合模型,可准确地推测7~18岁儿童肺活量,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回代符合率在97%以上。
   
  肺通气量是用来计算学生学习时CO 2 呼出量及劳动强度的生理指标。学生学习时CO 2 呼出量是制订中小学生必要换气量、中小学教室换气次数标准的唯一依据 [8] 。安静及学习时CO 2 呼出量除受年龄、营养状况等因素影响外,还存在种族差异 [2,9] 。长期以来,我国制订中小学教室换气次数一直采用外国学生CO 2 呼出量标准 [9] ,是否符合我国学生实际尚无依据。直到1989年,采用测定呼出气体CO 2 浓度和肺通气量的方法,对我国中小学生学习时CO 2 呼出量进行了测定 [2,9] 。但肺通气量测量方法十分繁琐,受试者难以接受,不易获得准确数据。安静时及学习时肺通气量与人体形态指标高度相关,用形态指标拟合模型推算肺通气量简便易行,对修订学生学习时CO 2 呼出量和教室换气次数标准更具实用性。调查结果还表明,安静状态及学习状态肺通气量与年龄、身高、体重、胸围、坐高单项指标之间均具有相关性(P值均<0.01),经变量逐步筛选,年龄、体重被选为推测(Predictors)变量建立的拟合模型,可准确地推测7~18岁中小学生肺通气量,经检验,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回代符合率在95%以上。说明模型拟合性很好,计算简便,实用性强。

【参考文献】
    [1] 唐锡麟,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51-53.

  [2] 褚柏,解进祥.中小学生学习时CO 2 呼出量测定.中国学校卫生,1991,12(1):5-8.

  [3] 上海第一医学院卫生统计学教研组.医学统计方法.上海:上海社会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238-240.

  [4] 俞纯权.整群抽样设计效应的估计.统计研究,2004,10:58-61.

  [5] 杨晓光,孔灵芝,翟凤英,等.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总体方案.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5,26(7):471-474.

  [6] 唐锡麟.儿童少年生长发育.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36-38.

  [7] 黄正南.医用多因素分析及计算机程序.2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2-41.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GB/T17226-1998中小学校教室换气卫生标准.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8.

  [9] 天津市城乡建设规划委员会.GBJ99-86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条文说明.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1991.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63311

作者: 解进祥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