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许昌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营养状况生长和发育视力低学生近年来,青少年生长发育、营养不良、视力低下等问题愈来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解许昌市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状况,探讨学生健康保障措施与对策,笔者于2005年3-5月对该市中小学在校学生进行了体质健康检查,并对学生的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进行了分析,现报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营养状况 生长和发育 视力 低 学生

  近年来,青少年生长发育、营养不良、视力低下等问题愈来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对生长发育一般规律和影响因素的研究,不仅可有效地防治生长障碍性疾病,提高儿童生长发育水平,而且可以为制订学校卫生各项指标,实施学校卫生监督,确定有关卫生要求,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1] 。为了解许昌市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状况,探讨学生健康保障措施与对策,笔者于2005年3-5月对该市中小学在校学生进行了体质健康检查,并对学生的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进行了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许昌市30所中小学学生共计20478名,其中男生10385名,女生10093名;高中生7768名,初中生7736名,小 学生4974名。
   
  1.2  方法  由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体检组进行体检。对体检组成员集中培训,统一标准。体检项目为许昌市教育局提供的《河南省许昌市学生体质健康卡片》上的项目内容,按照卫生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填表说明及技术规范》进行评价。资料统计分析采用济南健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学生体质健康管理软件》进行数据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生长发育状况  身高上等率小学生高于初中生(χ 2 =500.53,P<0.001),初中生、高中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2.16,P>0.05);体重上等率小学生高于初中生(χ 2 =17.93,P<0.01),初中生高于高中生(χ 2 =67.22,P<0.01);男生身高上等率高于女生(χ 2 =5.14,P<0.05),体重上等率男、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10,P>0.50)。说明小学生的生长发育较好,在身高发育方面男生优于女生。见表1。2.2  营养状况  见表2,3。
    
  表1 2005年许昌市不同学习阶段学生生长发育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表2 2005年许昌市不同学习阶段中小学生营养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结果显示,初中生营养不良率高于小学生(χ 2 =8.09,P<0.05),初中生与高中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3.43,P>0.05);超重率初中生、小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37,P>0.25),高中生明显低于初中生(χ 2 =7.17,P<0.05);小学生肥胖率高于初中生(χ 2 =12.66,P<0.01),初中生高于高中生(χ 2 =38.59,P<0.01)。性别之间比较,营养不良率女生显著高于男生(χ 2 =158.38,P<0.001),超重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3.38,P>0.05),肥胖率男生明显高于女生(χ 2 =210.57,P<0.001)。
    
  表3 2005年许昌市不同性别中小学生营养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2.3  视力状况  视力低下率高中生高于初中生(χ 2 =296.89,P<0.001),初中生高于小学生(χ 2 =1502.34,P<0.001),且小学生以轻度为主,中学生以中度为主,高中生以重度为主(χ 2 =789.21,P<0.001);女生视力低下率高于男生(χ 2 =213.35,P< 0.001)。见表4,5。
    
  表4 2005年许昌市不同学习阶段学生视力低下检出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表5 2005年许昌市不同学段不同性别学生视力低下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许昌市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16.96%,低于1995年全国平均水平(32.60%);肥胖率为11.15%,高于1995年全国调查平均水平(7.76%) [2] 。视力低下率为60.55%,女生明显高于男生,也与有关报道 [3-4] 一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不良率在不断下降。但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学习阶段的提高,学生的营养不良率逐渐增高,可能是中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加上学习负担重,所消耗的能量较多,以及饮食不当等原因造成。而小学生学习负担轻,家长过多的“关爱”,高能量食物摄入较多,运动较少,易造成肥胖。男生肥胖率高于女生,可能与女生爱挑食、偏食、吃零食、饮食不规律以及为追求苗条身材而过分节食等有关。视力低下仍然是中小学生健康的重大问题,小学阶段学生视力低下程度较轻,至高中阶段视力低下程度逐渐加重,说明年级越高,学习负担越重,学习时间越长,越易导致视力低下。女生视力低下率明显高于男生,可能与女生文静、不爱活动,喜欢写小字及性格、生理等因素有关。加强学校卫生管理,教育学生及家长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给学生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尤其是减轻初、高中学生的升学压力,让学生多参加户外活动,同时做好视力保健工作,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叶广俊,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8.

  [2] 韩永斌,李庆天.儿童单纯性肥胖的产生与预防.中国学校卫生,1998,19(3):174-176.

  [3] 周水长.台州市直属三个区中小学生视力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3,24(6):644-645.

  [4] 李鲁娟,史蕾,袁欣可.开封地区中小学生视力10年监测结果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5):384-386.


作者单位:河南省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61000

作者: 申宝霞 李德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