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兰州地区2所高校学生营养知识和态度现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兰州地区高校学生营养知识和态度,为开展大学生营养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对兰州地区2所高校664名学生进行自行设计的营养知识和态度问卷调查。结果该人群营养知识得分为(31。6)分,态度得分为(1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摘要】 目的 了解兰州地区高校学生营养知识和态度,为开展大学生营养教育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对兰州地区2所高校664名学生进行自行设计的营养知识和态度问卷调查。 结果 该人群营养知识得分为(31.3±7.6)分,态度得分为(12.9±2.8)分。营养知识、态度得分女生高于男生,城市生源高于乡村生源,医学专业学生高于非医学专业学生。营养知识与态度间有高度正相关关系(r=0.3,P<0.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表明,性别、生源、专业与营养知识有关。调查对象更希望了解的是日常食谱的制定(54.8%),其次是营养不良的预防(38.1%)、食物正确烹调方式(28.3%)和食品卫生知识(24.4%)。目前获得相关营养知识的渠道以报纸书籍和电视为主,分别占75.8%和56.0%;而希望的途径是报纸书籍、讲座咨询,分别占61.1%和52.3%。 结论 兰州地区大学生营养知识普遍欠缺,但均有积极良好的态度。应开展有效的营养教育提高他们的营养知识,为其健康行为的形成提供支持。

【关键词】  营养 健康知识 态度 实践 流行病学方法 学生

  许多研究显示,由于人们对平衡膳食的相关知识、理念的欠缺,导致平衡膳食无法真正应用到实践中,从而导致与营养有关的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肥胖、骨质疏松症等“文明病”大幅度上升 [1-6] 。这就需要结合研究对象自身特点和营养知识现状选择可接受的、有效的营养教育方式,以改善人群的膳食状况 [7] 。高校学生正处于学知识、长身体的重要时期,他们掌握正确的营养知识对平衡膳食理念的形成和良好饮食行为的养成均有重要作用。为此,笔者对兰州地区2所高校学生的营养知识、态度和营养知识来源、需求等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整群抽取兰州城关区、安宁区和榆中县的2所高校3个校区的学生为调查对象。按年级以班为单位,选取4个年级22个班级进行调查。共发放问卷700份,回收问卷685份,其中有效问卷664份,有效率为96.9%,其中男生420名(63.3%),女生244名(36.7%);汉族学生603名(90.8%),少数民族学生61名(9.2%);城镇学生262名(39.8%),农村学生402名(60.5%);医学专业学生333名(50.2%),非医学专业学生331名(49.8%)。平均年龄(20.2±1.4)岁。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问卷经查阅文献后自行设计,问卷项目及答案均在查阅相关资料后确定,在正式调查前选取男生、女生各15名进行预调查,间隔2d后重新进行调查,对2次调查结果进行比较,检验其信度。对问卷的各项目请教有经验的专家进行筛选,并对每个项目的得分与该项目总分进行比较,检验其效度。
   
  问卷以选择题形式为主,内容包括:(1)一般情况(性别、年龄、民族、生源、专业等)。(2)营养知识(K),单选题,回答正确得1分,多选题答对1项得1分,共69分。分为营养基础知识(K 1 )(25题,共27分)、疾病营养知识(K 2 )(9题,共14分)、食品营养知识(K 3 )(17题,共28分)。(3)营养态度(A),共5题,按程度不同进行评分,共16分。
   
  1.3  质量控制  在调查前对调查员进行统一培训,以了解调查的目的、内容、方法和注意事项,统一标准。采取无记名自填式调查,现场回收问卷后,立即进行核对、补项、整理。
   
  1.4  数据处理  采用Excel录入数据,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信度和效度检验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2均数间比较采用Student't检验;3个或以上均数比较用完全随机设计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同时用Bonferroni法进行两两比较;营养知识的影响因素分析采用多元线性逐步回归法。
    
  2 结果
    
  2.1  信度和效度检验  2次问卷调查相关性分析显示:基础营养知识(r=0.85,P<0.001)、疾病营养知识(r=0.82,P<0.001)、食品营养知识(r=0.78,P<0.001)和态度(r=0.90,P<0.001)均有显著正相关关系;对每个项目中各题的得分与该项目总分进行相关性分析,也均成正相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得分比较  调查对象营养知识平均得分为(31.3±7.6)分;态度得分为(12.9±2.8)分。女生营养知识、态度得分普遍高于男生,城市生源的营养知识、态度得分要好于乡村,医学专业学生比非医学专业学生掌握更多的营养知识并具有更好的态度。营养知识和态度之间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r=0.3,P<0.001)。见表1。
    
  表1 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大学生营养知识和态度得分比较(略)

  注: *P<0.05。
    
  2.3  营养知识影响因素的多元回归分析  以营养知识得分为因变量,性别、民族、生源、专业为自变量,在α=0.05条件下进行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所选入的变量见表2,说明性别、生源、专业与营养知识有线性关系;民族与营养知识间未见线性关系。

  表2 营养知识影响因素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略)

  2.4  营养知识需求情况  调查对象希望了解的营养知识中以日常食谱的制定所占比例最多,占54.8%;而营养不良的预防占38.1%,食物正确烹调方式占28.3%;希望对食品卫生知识的了解仅占24.4%;有0.6%的人对自己的需求不清楚。
   
  2.5  营养知识获得渠道  调查对象获得营养知识的途径较多,其中从报纸书籍获得营养知识的人数最多,占75.8%;其次是电视,占56.0%。人们期望得到营养知识的途径也以报纸书籍最多,占61.1%。与实际获得营养知识途径比较,人们更希望通过讲座咨询和网络获得营养知识,分别占到52.2%和43.3%。
    
  3 讨论
    
  高校学生正处于青春后期和向成年过渡期,是生长和发育的又一关键时期。针对目前高校学生的膳食观念偏差、膳食结构不合理 [8] 、优质蛋白摄入不足 [9] 、凭喜好选食物 [10] 等现象,有效可行的办法就是有针对性地进行营养宣传,改变其不良饮食行为。
   
  合理营养可以促进人体健康、预防慢性病的发生,但往往由于人群营养知识的缺乏导致无法实现正确的饮食以达到合理营养要求。根据健康教育KAP模型,只有具有一定的知识和接受教育的良好态度,才能实现行为的转变 [11] 。
   
  调查结果显示:兰州地区部分高校学生营养知识掌握程度普遍偏低,与安徽 [12] 、青海 [13] 、云南 [14] 等地的调查结果一致,显示了在相应人群中开展营养教育的必要性。另外,女生知识水平优于男生,医学专业学生知识水平优于非医学专业学生,这与刘真美等 [15] 调查结果一致。可能与女性更关注自己的健康,愿意接受更多的营养知识有关;而医学专业学生由于在学习医学理论时会涉及营养相关理论而使其知识水平偏高。结果还显示城市生源的学生知识水平比乡村生源好,说明乡村的 营养教育存在不足,应积极弥补。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大多数调查对象有愿意接受教育的良好态度 [16] 。此次调查也得出类似结果,这为实施营养健康教育提供了可能性。同时发现营养态度的得分与营养知识水平的高低有相关性,这与KAP模型相符。由于此次调查所选人群正处于学习或即将参加工作阶段,对知识的理解、掌握较易,尤其是医学专业的学生提高其营养知识不仅对其日后良好饮食行为的养成有所裨益,同时对周围人群也可产生积极的影响 [17] 。结果还显示,人们对于日常食谱的制定需求较多(54.8%),可见人们希望所学知识与实践联系更紧密,因此,在今后的健康教育中应使内容更贴近实际情况,注重内容的实用性。通过各种渠道掌握一定的营养和健康信息可以改善膳食质量,向更健康的膳食模式转变 [18] 。目前人们主要是通过报纸书籍、电视等渠道获得营养知识,与这2种途径在社会中覆盖范围广,是人们常见的消遣娱乐方式有关,但还应开发其他的教育途径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调查显示,人们希望了解营养知识的途径由高到低依次是报纸书籍、讲座咨询、电视、网络等。因此,在传统途径基础上增加讲座、咨询等互动性强的方式和网络等现代化的传播媒介,更有利于知识的有效掌握。

【参考文献】
    [1] 杨艳蓉,田惠光.天津市居民饮食与营养知识调查.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06,14(2):106-108.

  [2] 陈燕.肥胖患者饮食知识的知晓率调查.中国热带医学,2006,6(5):916-917.

  [3] 武颂文,杨年红,王重建,等.医学生营养知识及饮食行为对营养状况的影响.中国学校卫生,2006,27(2):103-104.

  [4] 李世敏,段立华.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对营养状况的影响.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2,18(6):550-552.

  [5] 赵文华,翟屹,胡建平.中国超重和肥胖造成相关慢性疾病的经济负担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6,27(7):555-559.

  [6] 顾东风.中国成年人主要死亡原因及其危险因素.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06,14(3):149-154.

  [7] 王佩渠,党晓红.新沂市育龄妇女缺铁性贫血及其营养改善相关知识、态度调查.中国健康教育,2006,22(2):158-159.

  [8] 张洪斌,邓勇.新疆维吾尔族大学生膳食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0):820-821.

  [9] 马晓菊,吕晓华.四川大学医学生膳食营养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6,27(4):291-293.

  [10]王素芳,高永清,宋玉梅,等.安徽医科大学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及饮食行为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01-402.

  [11] BOOKMAN D.健康教育的“KAP”模型及设计.华西预防医学,1990,8(1):50.

  [12]李军,刘小燕,郭辉.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与膳食行为的调查.中国临床康复,2004,8(6):1028-1029.

  [13]李强,宋绮凡.青海省3所高校大学生膳食营养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2):1023-1024.

  [14]杨发莲,何作顺,张丽兰.云南成年人营养与食品卫生知识、态度和行为调查.中国健康教育,2003,19(6):406-408.

  [15]刘真美,刘芸芸.贵州部分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及饮食行为.中国学校卫生,2005,26(5):475-476.

  [16]蔺新英,姜希洪,刘 ,等.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41(4):382-383.

  [17]朱明元,黄忆明,方继.医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实用预防医学,2002,9(5):465-467.

  [18]何宇纳,翟凤英.中国成年人膳食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卫生研究,2005,34(5):611-612.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甘肃 730000

作者: 翟艳丽 张印红 张格祥 王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