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合肥市2所高校大学生运动伤害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大学生运动伤害发生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开展大学生运动伤害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运用问卷调查法,对合肥市2所大学2317名大学生进行调查,并对伤害危险因素进行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结果大学生运动伤害报告率为32。24%,男生伤害报告率(4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大学生运动伤害发生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开展大学生运动伤害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运用问卷调查法,对合肥市2所大学2317名大学生进行调查,并对伤害危险因素进行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 结果 大学生运动伤害报告率为32.24%,男生伤害报告率(42.37%)高于女生(17.92%)。不同学校、年级、运动场地伤害报告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性别、营养不良和近视是伤害发生的危险因素,肺功能正常、安全教育是伤害发生的保护因素。受伤类型以皮肤损伤、韧带损伤较为多见。 结论 大学生运动伤害发生率较高。应加强对大学生运动伤害的预防,通过健康教育使大学生养成自我保护的意识。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 运动活动 流行病学方法 学生

  近年来,伤害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1] 。体育活动中的运动损伤与伤害事故,对在校大学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伤害事故的发生使伤者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2] 。大学生精力旺盛,运动又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且这些伤害不仅种类繁多,频率也较高 [3] 。因而,运动伤害越来越引起高校各部门的重视 [4] 。为了解大学生运动伤害的发生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笔者对合肥市2所高校的一~三年级学生进行了调查,以便为预防和控制大学生运动伤害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安徽医科大学和安徽大学一~三年级在校大学生,共2317人。
   
  1.2  方法  按学校和年级分层整群抽样。采用自制调查表,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员现场解说,再由调查对象无记名填写问卷,问卷当场收回。问卷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一般状况、家庭状况、健康状况、运动状况和伤害状况。使用EPI5.0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并用SAS9.0软件对数据进行相应的统计学处理。

  1.3  伤害的定义  伤害是指大学生运动受伤后,至少满足下列3种情况之一:(1)到医院或者校医院诊治;(2)由教师或同学做紧急处理;(3)休息0.5d以上者 [5] 。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共调查大学生2642名,收到有效调查表2317份,应答率为87.70%。在被调查的2317人中,发生1次以上伤害的人数为749人,伤害发生率为32.33%。
   
  2.2  不同组别及不同运动场所学生伤害发生情况  见表1。
    
  表1 不同人口特征及运动场所大学生伤害报告率比较(略)
    
  在被调查的大学生中,安徽医科大学学生伤害发生率为32.88%,高于安徽大学(25.38%);男生的伤害发生率(42.37%)高于女生(17.99%)。一~三年级学生伤害发生率分别为26.14%,38.98%和32.99%,以二年级大学生伤害发生率为最高。
   
  2.3  伤害特征  不同伤害类型的发生率由高到低依次分别为皮肤损伤(78.76%)、韧带损伤(30.74%)、骨骼损伤(28.88%)、肌肉损伤(16.42%)、肌腱损伤(4.44%)。受伤原因以动作不规范、注意力不集中及场地器材不合格较为多见。见表2。
    
  表2 大学生不同受伤类型发生率及相应受伤原因构成(略)
    
  2.4  大学生运动损伤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在单因素分析(a<0.20的变量)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性别、营养不良、近视及家庭收入较高是伤害发生的危险因素;肺功能正常、安全教育是伤害发生的保护因素。男生的运动伤害报告率是女生的2.35倍,有近视的学生伤害报告率是没有近视学生的1.44倍,接受过体育安全知识教育的学生伤害报告率是未受到教育学生的0.78倍。见表3。
    
  表3 大学生运动伤害影响因素的多因素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我国伤害的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 [4] ,有关青少年伤害流行病学研究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屡见报道 [5-6] 。笔者调查发现,合肥市大学生伤害发生率高达32.24%,说明大学生体育运动伤害已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体育运动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对大学生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如果在运动中不注意保护和安全,反而对自身的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采取科学的防护方法,伤害不仅可以预防和控制,且其效果十分显著 [7-8] 。在不同受伤原因中,动作不规范、注意力不集中所占比例较高,说明大学生平时安全意识淡薄。陈峰等 [9] 调查发现,有5.2%的大学生体育运动前从不做准备活动,有36.3%的学生每次都做但不够认真。另外,大学生组织纪律观 念较差,在体育教学及课外体育活动和运动竞赛时,不遵守课堂纪律和比赛规则,造成伤害事故的频繁发生。
   
  本次调查还发现,男生的运动伤害率高于女生,与刘国礼等 [10] 研究结果相似,可能是男生参与体育活动及课外活动多于女生,且女生参与的体育运动多是小运动量项目,从而引起项目受伤害的概率相对较小。低龄的学生伤害发生率高于高龄学生,可能与低龄学生的生理发育不健全有关,也可能与低龄学生缺乏相应的运动安全知识及经验有关。营养状况良好的学生运动伤害发生率低,可能是因为该类学生的体格相对健壮,抵抗伤害能力较强,但同样的伤害事件对于营养不良的学生则会造成伤害。所以,学校应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提高学生身体机能,这可能是降低运动伤害发生的有效方法。有近视的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时,可能会摘掉眼镜,导致在运动时视物模糊,进而发生伤害。肺功能异常的学生容易发生伤害,与肺功能异常会导致在剧烈运动时发生缺氧等症状有关。本调查结果还显示,家庭人均收入高的学生运动伤害发生率高于低收入者,其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探讨。接受过体育运动安全知识教育的学生,避免发生运动伤害上的经验和技巧明显多于没有接受过该方面教育的学生,运动伤害的发生率也就相应较低 [11-12] 。
   
  大学生的运动伤害发生率较高,各院校应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和降低运动伤害的发生。笔者建议,学校和体育教师应做好以下预防工作:(1)根据各个专项运动伤害发生的好发部位和规律,科学安排体育教学训练。加强运动前易伤部位的准备活动,防患于未然。(2)重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身体素质锻炼,提高学生身体机能,同时加强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以便在思想上对预防运动伤害有足够的认识。(3)加强学生体育基本理论知识教育,使学生基本掌握各项运动的技术、技能和方法,并能运用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学、运动心理学等运动医学知识科学指导体育锻炼。(4)加强场地建设,提高运动器材的质量,从客观上减少大学生运动伤害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殷大奎.伤害: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疾病控制杂志,2000,4(1):1-3.

  [2] 王建军,于德顺.对北京市部分高校学生运动自我保护技能培养的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8(5):681-683.

  [3] 刘国礼,张泽丹,卢燕茹,等.大学生体育运动伤害的调查分析.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2,11(4):451-452.

  [4] 宋玉梅,陈道俊,尹靖,等.合肥市大学生伤害流行病学特征.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267-268.

  [5] 林莉萍,胡大林,伍德娥.大学生伤害危险因素的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3):244.

  [6] 李湘生,宣英琴,朱敏,等.中学生伤害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46-149.

  [7] 李丽萍,黄革,马小红,等.2553名7~16岁儿童伤害的现况与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9,20(1):27-30

  [8] 王声氵勇.我国的伤害流行病学研究亟需开展.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31-133.

  [9] 陈峰,王勇,闫军,等.大学生体育运动伤害事故调查分析与预防.四川体育科学,2006,6(2):49-50.

  [10]刘国礼,卢燕茹.某市3所大学学生体育运动伤害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2,23(2):124-125.

  [11]郑松源,李丽萍,王荔.大学生运动伤害情况分析.疾病控制杂志,2000,4(4):335-336.

  [12]杨靖.浅析大学生体育运动伤害的原因、预防及处理的法律依据.常州工学院学报,2004,17(6):77-79.


作者单位:安徽医科大学体育教研室,合肥 230032;安徽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安徽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作者: 陈新民 刘翔 叶冬青 黄芬 刘业勋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