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十堰市部分中小学生隐孢子虫感染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隐孢子虫小感染学生隐孢子虫(Cryptosporidium,CPS)为体积微小的球虫类寄生虫,广泛存在于多种脊椎动物体内。寄生于人和大多数哺乳动物的主要为微小隐孢子虫(C。parvum),由微小隐孢子虫引起的疾病称隐孢子虫病(Crytosporidiosis),是一种以腹泻为主要表现的人畜共患性原虫病[1]。为了解十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隐孢子虫 小 感染 学生

  隐孢子虫(Cryptosporidium,CPS)为体积微小的球虫类寄生虫,广泛存在于多种脊椎动物体内。寄生于人和大多数哺乳动物的主要为微小隐孢子虫(C.parvum),由微小隐孢子虫引起的疾病称隐孢子虫病(Crytosporidiosis),是一种以腹泻为主要表现的人畜共患性原虫病 [1] 。为了解十堰市中小学生CPS感染情况、流行特征及主要临床表现,以便为防治隐孢子虫病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十堰市3所小学一年级学生和2所中学高中一年级学生共941名进行了隐孢子虫病现况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十堰市3所小学一年级学生和2所高中一年级学生粪便样本941份,其中小学生455名,年龄为6~8岁;高中生486名,年龄为15~16岁。城市学生568名,农村学生373名;男生494名,女生447名。
   
  1.2  方法  以小学、高中为单位,分批集中进行普查,采用一次性粪便直接涂片,以甲醛固定,用改良抗酸染色法进行染色 [2] ,染色涂片中发现隐孢子虫卵囊(Cryptosporidium oocysts,CSO)即为阳性。拟定调查表,调查学生一般情况,如出生年月、卫生习惯、居住环境、现病史、既往史、父母职业和文化程度等。统计方法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中小学生CPS感染情况  941名调查对象中,检出CSO阳性62例,感染率为6.6%。男、女生CSO感染率分别为6.9%(34/494)和6.3%(28/44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小学生和高中生感染率分别为11.6%(53/455)和1.9%(9/48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城市和农村学生感染率分别为2.5%(14/568)和12.9%(48/37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2  感染学生的症状表现  在62名CPS感染者中,无自觉症 状者4名,有自觉症状者58名,其症状表现见表1。
    
  表1 62名CPS感染者症状表现(略)
    
  3 讨论
    
  隐孢子虫病多见于儿童、营养不良或免疫缺陷者,农村多见。本次调查显示,中小学生CPS感染率农村明显高于城市(P<0.01),病例多见于腹泻儿童,结果与文献报道 [3] 基本相符。隐孢子虫病病人、无临床症状的卵囊携带者和动物宿主都可以从粪便内排出大量具有感染力的卵囊,是主要的传染源。目前认为,本虫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人际传播和人与动物之间的传播可发生于直接或间接与粪便接触,人主要通过被污染的手、饮用水和食物而感染。在本研究中,农村学生CSO感染率高于城市学生,小学生CSO感染率显著高于高中生(P值均<0.01)。可能与农村经济条件相对落后,普遍饲养畜禽,卫生条件差,加上小学生卫生意识差、喜与动物玩耍、与动物宿主接触机会较多等因素有关。建议基层卫生单位对儿童原因不明的顽固性腹泻进行CPS的病原学检查,以便及时治疗病人,防止本病的传播,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同时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普及隐孢子虫病的预防知识,以预防儿童感染CPS。

【参考文献】
    [1] 李雍龙.人体寄生虫学.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0-83.

  [2] 明珍平,董惠芬,蒋明森.隐孢子虫病的实验诊断.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2002,17(5):103-106.

  [3] 陈秀春,苏立英,赛书元,等.鲁中南人体隐孢子虫感染情况的调查.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1,4(4):311.


作者单位:郧阳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湖北十堰 442000

作者: 朱名胜 宋明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