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高校健康教育工作体会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健康教育教学形式评价研究学生保健服务健康教育是高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90年国务院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1999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都确立了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这为高校健康教育工作明确了目标。近10a来,笔者在高校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健康教育 教学形式 评价研究 学生保健服务

  健康教育是高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90年国务院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1999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都确立了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这为高校健康教育工作明确了目标。近10a来,笔者在高校从事健康教育工作中,努力把这一指导思想落实到健康教育教学中,在课时少、内容多,教师少、学生多的情况下,不断研究探索,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时间,灵活教学形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教学过程中,笔者深刻体会到在高校中开展健康教育十分必要,也深切体会到当今高校健康教育与国家政策要求还相差甚远。
    
  1 高校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健康是当代大学生成才的重要条件。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富裕生活方式导致疾病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艾滋病、非典、流感等新的传染性疾病的出现,使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对健康知识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世界卫生组织宪章指出:“健康不仅是免于疾病和虚弱,而且是保持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完美状态。”这个定义改变了以往健康仅指免于疾病的单一概念,明确地提出人的生命过程中生理、心理、适应社会活动等多方面的要求。随着健康概念的扩展,在高校进行健康教育就是要通过有计划、有步骤、较系统地学习,使学生们能够掌握健康的知识和技能,自愿地、主动地采取有益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来达到保护和促进健康的目的。笔者曾采用国家乙肝控制促进委员会的乙肝知识问卷,对128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统计显示,有97人对问卷中60%以上知识不了解,占总人数的75.8%。在每年的公选课上,有近50%的学生对在医疗中应该执行的“一人一针一管”的基本要求不了解;在他们家乡的农村基层医疗单位,对这一基本操作也不能完全执行,易造成经血液传播的传染性疾病流行。通过教育,不仅能对学生自己,也为他们家乡的卫生防疫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高校健康教育工作不仅仅是高校工作的一部分,也促进了社会和谐安定。从对全国600名大学生的健康知识调查情况来看,能总体掌握的只占总人数的17.29%,部分知道的占64.98%,不知道的占17.73%;多数大学生都希望系统地了解科学的健康知识。在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仅仅停留在每学期开办几次讲座。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对大学生健康教育工作不够重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1] 。这更加表明高校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2 高校健康教育的内容
    
  健康教育涉及面广泛,是一门涉及生理、心理、卫生保健、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学科。它不同于过去的卫生教育和卫生宣传,而是一种医学模式的转变,强调的是行为的改变,达到能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因此,这种教育应给学生们提供改变行为所必须的知识、技能与服务。针对大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在选材上既要考虑在校大学生文化层次高、接受新知识快的特点,又要照顾来自农村及城镇地区的学生。针对学生在中学时期缺乏健康教育的实际情况,笔者将健康教育的教学内容分为三大部分:(1)基础卫生教育,包括个人卫生和学习卫生、合理膳食与饮食卫生、运动卫生等内容。(2)心理健康教育,包括2个方面,第一是通过授课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品质;第二是建立心理咨询室,每周在固定时间接待有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的学生,提供必要帮助。(3)预防医学教育,包括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预防;常见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和预防,重点是艾滋病、非典、乙肝、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预防;常用急救知识等。
   
  现行各种版本健康教育教材的教学内容基本分为独立章节,实际教学中往往因课时不够而不能全部讲解。根据长期教学实践,笔者认为,应重新编写符合现代大学生的、规范实用的教材,并将基础理论知识和医学临床知识结合,贯穿教学的整个过程。
   
  教学过程中,为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笔者在教材编排上,采用医学知识和相关疾病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如在饮食卫生教学中,首先从营养学角度分析各种食物的营养成份,以及正确的摄取方法,合理膳食,保证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可以导致营养不良、肥胖等症状,长期膳食结构的不合理可发生高脂血症、糖尿病、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等。再结合临床医学,从“病从口入”分析经食物、水传播的如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以及因食物污染导致的食物中毒等。这样每一个章节都是有理论、有临床,由点到面,联系实际,联系自我,深入浅出,在普及中提高,学生易懂易学,深受学生欢迎。
   
  在长年开设健康教育公选课的同时,根据形势需要和同学们的要求,不定期举办各种专题讲座,如艾滋病流行现状与预防对策、性病的种类及预防、病毒性肝炎、女性青春期保健、饮食与心脑血管疾病等。这些讲座紧跟形势,在日常生活中给学生们增进了医学知识,也起到了预防保健的作用。特别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期间,对于稳定学生情绪,消除紧张,战胜疾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3 高校健康教育形式
    
  3.1  语言  安徽教育学院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授课形式主要有:开设健康教育公共选修课,一般每学期30学时;适时举办专题讲座;开设心理咨询门诊,一般每周2个下午;举办新生入学健康讲座等。教学特点:理论知识强,掌握医学知识较全面。

  3.2  文字  张贴卫生宣传画,发放预防艾滋病、非典、性病、乙肝等疾病的宣传画册和文字图片等。教学特点:简洁明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3.3  电化教育  在公选课或讲座上,通过播放有关光盘或录像带,提高教学效果。内容有《走进中国的艾滋病》、《性传播疾病》、《抗击非典型肺炎》、《奥秘的人体结构》、《性的奥秘》、《吃的学问》、《早餐与健康》、《饮食与癌》、《香烟与人体》、《乙肝的传播与预防》、《预防脑中风》等。教学特点:直观生动,印象深刻,深受学生们喜爱。
   
  笔者深感第3种形式的教学效果最好。如果教育部、卫生部能够在编写新的教材的同时,配发教学光盘,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 健康教育的效果评定
    
  健康教育是一项有计划、有目的、有效果评价的教学活动。安徽教育学院的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和成绩,近10a来大学生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通过“非典”疫情的考验,该校接受过健康教育的学生在对待“非典”的态度和行为上有着明显的效果。在调查接受健康教育的61名学生中,“非典”期间表现心理平静、情绪稳定、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的有42人,占总人数的68.8%;没有接受健康教育的68名学生中,情绪稳定的只有32人,占总人数的47.1%。上述资料体现了健康教育工作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5 高校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高校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有着深远意义的工作,单靠教师努力是远远不够的。目前,高校健康教育现状不容乐观,近10a安徽教育学院受健康教育的学生仅占学生总数的28%。而据江西师大等3所高校6587人的调查显示,参加教学计划课程和参加公选课讲座接受健康教育的学生仅占学生总数的23% [2] 。说明大学生健康教育在高校普及率明显偏低。高校不仅缺乏健康教育的课程建设,而且对实施健康教育的措施和方法也不够重视,和国家的要求相差甚远。要改变这一现状,提高大学生健康教育普及率,首先应将健康教育作为一门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大学生在校期间应接受不少于3学时的传染病学的基础教育,并按照必修课评定学分;其次,高校目前急需聘请有关医学专家、学者和基层教学人员,共同商讨编写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符合大学生心理、生理需要的健康教育教材,并配制教学光盘,一些内容可放在互联网上便于学生自学。这些措施将有利于规范健康教育教学,并能够切实解决目前大学生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视和加强高校健康教育是一件功在千秋之举。

【参考文献】
    [1] 范佳音,晓晨.对大学生健康教育现状的调查分析.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5,31(6):77-78.

  [2] 王浩,龚桢木志.“非典”给大学生带来的心理问题探析.中国健康教育,2004,20(2):101-104.


作者单位:徽教育学院医院,合肥 230061

作者: 陶念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