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广州市某重点小学学生营养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大面积烧伤大关节部位早期功能整复。对Ⅲ度面积50%者于伤后2~3周手术取自体中厚皮拉网固定于大关节。结果:该组12例四肢大关节植皮全部成活,随访见大关节部位无再次溃破发生,弹性好,活动正常。结论:在全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用整形外科技术尽早覆盖大关节区域,能加快康复进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大面积烧伤大关节部位早期功能整复。方法:本组12例,Ⅲ度面积为25%~60%。对Ⅲ度面积<50%者,早期切除四肢焦痂,及时用自体中厚皮拉网固定于大关节。Ⅲ度面积>50%者于伤后2~3周手术取自体中厚皮拉网固定于大关节。愈后加强康复锻炼。结果:该组12例四肢大关节植皮全部成活,随访见大关节部位无再次溃破发生,弹性好,活动正常。结论:在全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用整形外科技术尽早覆盖大关节区域,能加快康复进程。

【关键词】  大面积 烧伤 微粒皮 大关节 康复

  Functional restoration in big joint area of extensive burn patient

  YUAN Fu-xiang,MIAO San-lin,ZHAO Dong-lun,et al

  (The first rongkang hospital of Henan,Xinxiang 45300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early restoration in large joint area of extensive burn patient.Methods:There are 12 patients of third-degree burn patient in this group.Burning area is 25%~60%.If the third degree area is less than 50%,remove scar early,using auto mediun to full skin graft and fixed it in the big joint area.If the third-degree burn area is more than 50%,using medium to full skin graft and fixed it in the big joint.Intensive rehabilitation is recommended after recovery.Results:All of 12 cases in this group is success.In the follow up,there is no diabrosis  in big joint area,elasticity is good in these areas,and the function is mormal.Conclusion:If the patients whole condition is allowed,platic surgery technique should be used early to cover the big joint area.This technique can promote the rehabilitation process.
   
  【Key words】  Large area;Burn; Big joint; Rehabilitation
   
  大面积烧伤指烧伤程度为重和特重[1],该类病人皮源较少。利用少量的自体皮制成微粒皮结合异体皮移植的微粒皮移植技术,对于大面积烧伤仍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修复方法[2]。我院于四肢切痂微粒皮移植术时,用电动取皮刀取中厚皮拉网植于大关节区域,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本组12例,男7例、女5例,年龄16~73岁,平均年龄33岁。烧伤面积40%~75%,Ⅲ度为25%~60%。

  1.2  方法

  1.2.1  于伤后2~3天内行第一次四肢切痂,一次切除2~4个肢体的创面。Ⅲ度面积小于50%的烧伤,用电动取皮刀取中厚皮拉网固定于大关节,剩余用微粒皮植皮覆盖;Ⅲ度面积大于50%时,仅用微粒皮覆盖,待微粒皮成活黏附良好(2~3周)后,行第2次手术(其间,保护好其它Ⅱ度创面,以便有充足的供皮区),切除大关节部位的微粒皮;取中厚皮拉网或大块皮移植于大关节部位。注意有计划地保留供皮区,以保证头面、双手的修复用皮。用上述方法修复膝关节、踝关节13例,肘关节12例,腕关节12例。取皮面积一般为(8×15)cm2,拉网采用1:1或1:1.5的比例。

  1.2.2  植皮完全成活即开始被动活动,逐渐加大强度,逐步进行主动锻炼,坚持6~8个月。局部应用抗疤痕药物,如积雪甙、硅酮凝胶、疤痕贴等,辅以局部按摩3次/d,每次1小时。此外,加用弹力绷带。上述治疗均坚持8个月以上。

  2  结果
       
  该组12例四肢大关节植拉网中厚皮均获得良好成活,愈合区15d后应用强力绷带,并加强锻炼。全部病例出院后6~12个月随访,大关节部位无再次溃破发生,局部弹性满意,活动基本达到正常标准。

  3  讨论
       
  随着科学水平的提高、烧伤的康复、全身支持治疗及早期创面覆盖技术的发展,大面积烧伤的治愈率已得到较大提高。应用整形外科晚期修复的治疗措施,在全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提前[3],也为广大烧伤学者所接受。如何改善大面积烧伤治愈后的生活质量,也应为烧伤治疗发展的重点。早期切痂微粒皮移植,已被广泛采用,但因缺乏正常的皮块附件,以及真皮部分尚无正常皮肤应具有的抗张力功能。所以,临床上常见关节活动部位易出现溃破,疤痕增生较重,从而影响功能。大面积烧伤病人进入恢复期,大关节功能的恢复程度,对整个机体的功能锻炼及康复有着重大影响。因此,本组病人积极采用自体皮拉网移植,并在愈合期进行一系列康复锻炼。结果表明,可有效地保证关节功能的恢复,促进机体的康复过程。对于Ⅲ度烧伤大于50%的患者,应积极保护Ⅱ度创面,以获得较多的皮源,也是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参考文献】
    [1] 黎 鳌.烧伤学[M].第1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2.

  [2] 葛绳德,夏照帆.临床烧伤外科学[M].第1版.北京:金盾出版社,2006:320.

  [3] 葛绳德,夏照帆.临床烧伤外科学[M].第1版.北京:金盾出版社,2006:814.


作者单位:河南第一荣康医院,河南 新乡 453002

作者: 刘国宁 ,王声氵勇 ,荆春霞 ,池桂波 ,董晓梅 ,陈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