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发育性协调障碍儿童功能性行为特征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发育性协调障碍(developmentalcoordinationdisorder,DCD)儿童的功能性行为特征,为DCD的诊断和干预提供依据。方法以DSM-IV为诊断标准,结合DCDQ问卷在苏州市区2所小学进行筛查,筛选出41名DCD儿童,按1∶1设立对照组,进行功能性行为活动和心理-行为研究。结果DCD儿童体育爱好项目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发育性协调障碍(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DCD)儿童的功能性行为特征,为DCD的诊断和干预提供依据。 方法 以DSM-IV为诊断标准,结合DCDQ问卷在苏州市区2所小学进行筛查,筛选出41名DCD儿童,按1∶1设立对照组,进行功能性行为活动和心理-行为研究。 结果 DCD儿童体育爱好项目数大于2项、全部参加学校设置的体育课程、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大于2h、1岁前能熟练爬行、6岁前参加游戏和7岁会用毛笔写字、参加弹琴和6岁前参加画画或涂鸦兴趣班的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 2 值分别为56.69,13.46,18.25,49.98,59.89,35.90,16.63,46.99,P值均<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中,体育爱好项目数大于2项、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大于2h、1岁前熟练爬行和6岁前参加游泳对M-ABC的总障碍分产生影响。此外,Conners父母评价量表DCD组儿童品行问题、心身障碍、焦虑因子得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t值分别为2.92,2.71,3.68,P值均<0.01),学习问题因子得分也高于对照组(t=2.46,P<0.05)。 结论 DCD儿童存在功能性活动缺陷和心理-行为问题,DCD的干预模式应采取结合日常性活动训练和心理-行为问题治疗的综合性模式。

【关键词】  发育障碍;行为;因素分析,统计学;对比研究;儿童

  儿童发育性协调障碍(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DCD)是一种儿童时期特殊的发育障碍性疾病,以运动技能障碍为特征,主要表现在运动时间安排、运动控制、计划和持久能力等方面的缺陷,同时可并发认知功能损害和焦虑、抑郁、社会适应能力不良等情绪问题。根据美国精神病联合学会(APA)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11岁儿童DCD发病率可达5%~6%,男性居多,且存在一定的地区差异 [1] 。DCD儿童以动作协调障碍为主要特点,导致儿童日常生活中功能性活动明显减少和多种心理-行为问题的出现,从而严重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1-2] 。功能性行为 [3] 主要指神经肌肉耗能水平超过基础代谢的体力性活动,对儿童的身心机能发展具有一定影响。对功能性行为的评价应包括对儿童日常功能活动以及焦虑、品行障碍和学习问题等心理-行为的分析。笔者针对DCD儿童的上述功能性行为特征进行了研究,为DCD的早期诊断和干预治疗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苏州市区1所普通小学和1所实验小学,以自愿形式在日常表现“笨拙”的儿童中筛查,共有41名儿童入选为研究组,年龄为7~10岁,平均(9.15±1.28)岁,其中男童23名,女童18名。同时按1∶1比例随机抽取同年龄、同性别、同班级的健康儿童为对照组,平均年龄(9.03±1.14)岁。上述儿童均通过中国联合型Raven测试(IQ>70分),身高、体重在国内常模2个标准差以内,无视力缺陷,右利手。
  1.2 方法
   
  1.2.1 筛查方法  根据DSM-IV的诊断标准,通过儿童问卷调查和班主任/家长询问病史等了解受试儿童是否符合以下情况:存在与年龄、智力不相符的动作协调障碍,障碍已影响学业表现及日常生活能力,排除广泛性发育障碍(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和其他器质性疾病(脑瘫、偏瘫或肌肉萎缩),采用DSM-IV多动症诊断量表排除注意力缺陷/多动综合征(AD-HD)等共患疾病。此外,结合以上情况,采用Wilson等编制的DCDQ父母问卷 [4] ,低于49分的儿童入选研究组,大于57分者选入对照组。
    
  1.2.2 调查内容  自制一般情况调查表,了解儿童功能性活动的发展以及与协调相关的活动参与情况。采用Conners父母评价量表(修订版) [5] ,了解儿童心理-行为情况。问卷由学生带回家中,父母填写后次日上交,每校由1名教师负责发放、回收问卷。
    
  1.3 统计分析  数据录入Excel6.0,应用SPSS12.0软件进行t检验、χ 2 检验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日常功能性活动  在体育爱好项目大于2项、全部参加校内体育课程、每天户外活动大于2h、1岁前能熟练爬行、6岁前参加游泳训练和7岁会用毛笔写字、曾经参加弹琴训练和6岁前参加画画或涂鸦兴趣班等方面,研究组儿童均显著低于对照组(χ 2 值分别为56.69,13.46,18.25,49.98,59.89,35.90,16.63,46.99,P值均<0.01)。提示儿童日常功能性活动对DCD儿童存在一定影响。见表1。
     
  以M-ABC总障碍分为因变量,以单因素分析中的9个变量为自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共有4个变量进入回归方程,其中体育爱好项目大于2项、1岁前能熟练爬行具有统计学意义(t=3.98,2.68,P值均<0.01),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大于2h、6岁前参加游泳训练也具有统计学意义(t=2.05,2.28,P值均<0.05)。见表2。
    
  2.2 心理-行为问题  由表3可见,研究组儿童品行问题、心身障碍、焦虑、学习问题得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t=2.92,2.71,3.68,2.46,P值均<0.01),冲动多动、多动指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08,1.48,P值均>0.05)。
    
  表1 日常功能性活动情况研究组与对照组儿童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表2 影响儿童日常功能性活动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略)

  注: R 2 =0.839,s=4.075,F=36.978。

  表3 研究组与对照组儿童Conner's父母量表各因子得分比较(略)

  3 讨论
    
  3.1 发育性协调障碍儿童以日常功能性活动障碍为特征  功能性活动被普遍认为是儿童时期促进生长发育的良性因素 [2] 。调查结果显示,DCD儿童具有多种日常功能性活动不足,如体育爱好项目大于2项者、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大于2h、全部参加学校设置的体育课程均明显低于对照组。产生此结果的原因可能是由于DCD儿童运动技能水平较低,导致其不愿意尝试新的技能活动,或者是在尝试新的技能时需要比同龄人消耗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而相对减少了技能活动的学习机会 [6] 。有研究显示,DCD可直接造成儿童功能性活动的类型、数量和强度的改变,而活动量与儿童身体适合度(fitness-related parameters)存在正相关 [7-8] 。所以,DCD不仅会影响儿童当前的生长发育,而且可导致其成年以后患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增加。此外,对受试儿童婴幼儿时期的功能性活动表现进行调查显示,DCD儿童1岁以前会爬者较少,说明DCD儿童在早期即出现了视觉-空间统合障碍的问题,直接影响其动作协调性的发展。调查受试儿童游泳、写毛笔字、弹琴、画画或涂鸦4种与协调性相关的功能性活动,在单因素分析结果中,此4项活动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其原因可能是由于DCD儿童自信心不足,害怕暴露“笨拙”的缺点,从而不愿参加这些活动;另一方面家长可能主观认为DCD儿童在这些活动中不会有较好表现,从而不鼓励或不给予儿童参与的机会。

  功能性行为的缺陷可作为DCD儿童日常生活中的特征性表现,而且也是影响DCD发生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两者可构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在多因素分析中,体育爱好项目大于2项、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大于2h、1岁前熟练爬行和6岁前参加游泳训练4个因素对M-ABC的总障碍分产生影响,说明功能性行为是影响DCD儿童各种技能运动障碍程度的重要因素,与国外的有关报道一致 [9] 。
    
  3.2 发育性协调障碍儿童存在心理-行为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DCD儿童存在焦虑问题、品行问题、学习问题和心身障碍。由于自身运动技能的障碍,DCD儿童在参与游戏或学习新的技能过程中可产生焦虑的情绪,同时活动能力差、自信心不足导致DCD儿童集体性活动的参与率以及与同伴交往的机会减少,造成儿童的社交能力和自尊感下降 [10] 。缺乏社会大环境的刺激和“同伴教育”的正面引导作用,容易促使DCD儿童产生品行障碍和孤僻、抑郁等心理问题。此外,DCD儿童的书写能力(精细运动)障碍和自我认知水平不足很容易导致学习问题的出现,与学习障碍(learning disorder)的并发率可超过30% [11-12] 。

  3.3 建立综合性的干预模式  由于DCD儿童同时存在日常功能性活动和心理-行为问题,所以对DCD的干预模式不应采用单纯的功能性康复训练,而应建立与日常性活动训练和心理-行为问题治疗相结合的综合性干预模式。专业医师和家长应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定期观察儿童日常功能性行为的变化,如爬行和使用筷子被喻为是人类实现眼和四肢统合协调的初步尝试,可作为DCD早期干预的内容和观察指标;通过干预增强DCD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促进婴幼儿期大脑神经纤维之间的突触连接,可有效缓解DCD儿童的运动障碍程度。此外,儿童保健医师、家长和教师可相互配合,鼓励儿童参与集体性的活动或游戏,加强与儿童的交流,及时预防和治疗心理行为疾病 [13-14] 。
    

【参考文献】
    [1]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4th ed.Washington DC,2000:115-119.

  [2] De RAEYMAECKER DM.Psychomotor 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 in childhood.Int Rev Neurobiol,2006,72(3):83-101.

  [3] WILSON PH.Practitioner review:Approaches to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of children with DCD.J Child Psychol Psychiatry,2005,46(8):806-823.

  [4] SCHOEMAKER MM,FLAPPER B,VERHEIJ NP,et al.Evaluation of the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Questionnaire as a screening in-strument.Dev Med Child Neurol,2006,48(8):668-673.

  [5] CONNERS CK,SITARENIOS G,PARKER JD,et al.The revised Con-ners'Parent Rating Scale(CPRS-R):Factor structure,reliability,and criterion validity.J Abnorm Child Psychol,1998,26(4):257-268.

  [6] POLATAJKO HJ,CANTIN N.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dys-praxia):An overview of the state of the art.Semin Pediatr Neurol,2005,12(4):250-258.

  [7] CAIRNEY J,HAY JA,WADETJ,et al.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 order and aerobic fitness:Is it all in their heads or is measurement still the problem?Am J Hum Biol,2006,18(1):66-70.

  [8] FAUGHT B,HAY JA,CAIRNEY J,et al.Increased risk for coronary vascular disease in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J Adol Health,2005,37(5):376-380.

  [9] GILLBERG C.Deficits in attention,motor control,and perception:A brief review.Arch Dis Child,2003,88(10):904-910.

  [10] CAIRNEY J,HAY JA,FAUGHT BE,et al.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generalized self-efficacy toward physical activity,and participa-tion in organized and free play activities.J Pediatr,2005,147(4):515-520.

  [11] PIEK JP,BARRETT NC,ALLEN LS,et al.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ullying and self-worth in children with movement coordination problems.Br J Educ Psychol,2005,75(Pt3):453-463.

  [12] SMITS-ENGELSMA BCM,WILSON PH,WESTENBERG J,et al.Fine mo-tor deficiencies in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and learning disabilities:An underlying open-loop control deficit.Hum Mov Sci,2003,22:495-513.

  [13] PIRILA S,Van DERMJ.Children with functional motor limitations:The effects on family strengths.Child Psychiatry Hum Dev,2005,35(3):281-295.

  [14] MANDICH AD,POLATAJKO HJ.Rodger rites of passage:Understanding participation of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Hum Mov Sci,2003,22:583-595.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江苏 215003。

作者: 花静,朱庆庆,古桂雄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