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北京房山区本地及外来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房山区本地及外来人口民办学校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为小学生常见病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取房山区学生常见病监测点校的2所小学学生936名及辖区内4所外来人口民办学校小学生979名的体检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房山区本地及外地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最高,为27。学生营养不良与贫血检出率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房山区本地及外来人口民办学校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为小学生常见病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选取房山区学生常见病监测点校的2所小学学生936名及辖区内4所外来人口民办学校小学生979名的体检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 房山区本地及外地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最高,为27.05%;其次为肥胖、营养不良和贫血,分别为11.85%,10.65%,9.66%。学生营养不良与贫血检出率随年级增长呈明显上升趋势。本地小学生肥胖检出率高于外地学生,营养不良与视力低下检出率低于外地学生。 结论 房山区本地与外地小学生的常见病检出率均较高。应针对不同地区的学生发病特点、分布特征,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关键词】  营养障碍;肥胖症;视力,低;贫血;学生

  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加,北京市外来人口民办学校应需要而产生。笔者在了解本地及外地来京民办学校小学生患病现况的基础上,探索不同环境中小学生常见病发病特点、分布规律,旨在呼吁有关部门重视并加强民办学校的管理 [1] ,为确定学生常见病防治重点,制定进一步的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2-3] 。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房山区学生常见病监测点校的2所小学及辖区内4所外地来京民办学校的小学生体检数据进行分析,学生总计1915名,其中本地学生936名,外地学生979名。

  1.2 方法  按照卫生部《北京市学校卫生防病工作技术规范》的统一要求进行身高、体重、视力及贫血的检查,由专业技术人员采用WHO推荐的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测定法进行血红蛋白测定,并将体检结果录入学生生长发育检测信息管理与评价系统 [4-6] ,对小学生的营养状况、常见病患病情况进行评价。
    
  2 结果
    
  2.1 房山区本地与外地小学生常见病检测结果  检测的1915名小学生中,营养低下204人,检出率为10.65%,本地学生为8.97%,外地学生为12.26%;肥胖227人,检出率为11.85%,本地学生为19.55%,外地学生为4.49%;视力低下518人,检出率为27.05%,本地学生为26.07%,外地学生为27.99%;贫血185人,检出率为9.66%,本地学生为5.13%,外地学生为13.99%。外地小学生贫血及营养不良检出率均高于本地小学生,且贫血与营养不良检出率均随年级的增长而上升。见表1。

  2.2 本地与外地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比较  见表2。
    
  表1 房山区本地及外地不同年级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表2 房山区本地与外地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房山区本地与外地小学生常见病的患病情况存在明显差别,本地小学生营养不良与贫血检出率明显低于外地小学生,而本地小学生肥胖检出率明显高于外地小学生。外地人口进京多数从事建筑或经商等,家庭人均收入偏低且不稳定,在对子女的营养供应方面存在不足;另外,外来人口子弟学校属民办学校,管理欠规范,学生食堂简陋,午餐供应食谱搭配不科学,学生在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不能摄入足量均衡的营养,导致营养不良、贫血以及生长发育滞后等。建议校方在制定学生午餐食谱时考虑学生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制定既节约又合理的配餐方案,减少营养不良等疾病的发生 [7] 。本地小学生的肥胖问题也不容忽视,其检出率远高于外地小学生(4.49%)。主要由于本地小学生一般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多为独生子女,在饮食方面较自由,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摄入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导致身体发胖 [8-9] ;大量业余时间在电视机或计算机前渡过,不愿参加体育锻炼、怕吃苦也是学生肥胖的重要原因。建议要加强健康教育,与学校、家庭联合制定综合防治措施,控制肥胖的发生 [10-11] 。
   
  不同地区的小学生贫血与营养不良检出率随年级增长呈明显上升状态,提示小学生贫血可能多为营养不良性贫血,表明采取针对性措施纠正学生营养不良的重要性 [12-14] 。外地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略高于本地学生,说明视力低下是不同群体小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重点,应采取相应防治措施 [15] 。
   
  针对小学生常见病的患病情况及分布特征,建议卫生部门与教育部门在学生常见病防治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充分开发健康促进策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方案及有效的健康教育处方,且不同群体要区别对待;学校方面应加强健康教育课堂设置,把防病知识源源不断地传授给学生和家长,使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更加深入有序地开展。
    

【参考文献】
    [1] 高根娣,彭宁宁,罗春燕,等.上海市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卫生管理现状分析.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5,17(12):573.

  [2] 李志强,果春艳.兰州市中小学常见病患病现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0,21(3):218.

  [3] 张宁.北京市昌平区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策略.中国学校卫生,2001,22(5):455.

  [4] 李新华.成都地区农村学生常见病监测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2,23(4):361.

  [5] 张少新,唐艳,陈戈,等.新疆喀什农三师小学生常见病患病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9):767.

  [6] 陈姜,黄海清.郑州市郊区中小学生常见病患病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61-462.

  [7] 隋悦莲,孙秀敏.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的误区.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83.

  [8] 贺昕,杨汝涛,吴红芬,等.宾川县中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9):763-764.

  [9] 严志玲,黎明强,王萍,等.柳州市2004年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6,27(5):415-416.

  [10]丁玉萍.北京市怀柔区中小学营养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4):333.

  [11]汪雪芳,汪小玲.上饶市信州区2000-2004年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6,27(3):230.

  [12]赵玲,张建军.北京市朝阳区2004年小学生贫血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4):338-339.

  [13]王欢,韩亚利,郭海涛,等.咸阳地区农村小学生贫血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6,27(7):613-614.

  [14]徐志香,陈小彤.南阳市部分农村中学生营养性贫血患病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1):974.

  [15]汪玲.我国中小学生常见病的防治及其疾病谱的变化.中国学校卫生,2006,27(4):277.


作者单位:北京市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2488。

作者: 臧晓凤,刘晓芬,李保盈,燕海英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