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某高校新生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抗体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乙型肝炎(乙肝)是我国常见的传染病之一,严重危害人民的身体健康[1]。大学新生是一个特殊人群,来自全国各地,在极短时间内聚集到一起,容易造成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和流行。为了解高校新生乙肝感染情况,笔者对某校2006级大学新生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进行了检测,结果分析如下。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抗原,乙型;肝炎抗体,乙型;对比研究;学生

  乙型肝炎(乙肝)是我国常见的传染病之一,严重危害人民的身体健康 [1] 。大学新生是一个特殊人群,来自全国各地,在极短时间内聚集到一起,容易造成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和流行。为了解高校新生乙肝感染情况,笔者对某校2006级大学新生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进行了检测,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某高校2006级大学新生4115名,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年龄为16~23岁。其中男生2929名,女生1186名;城市学生1502名,农村学生2613名;南方学生2180名,北方学生1266名,西部学生669名。
   
  1.2  方法  采取被调查学生静脉血2~3mL,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ELISA)检测HBsAg和抗-HBs。诊断试剂盒由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操作程序及结果判定严格按照说明进行。数据处理用Excel2000,统计分析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男、女生HBsAg和抗-HBs阳性率比较  见表1。2006级新生HBsAg阳性率为6.73%,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抗-HBs阳性率为57.08%,女生高于男生,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1)。
    
  表1 某高校不同性别大学新生HBsAg和抗-HBs阳性率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阳性率/%。
    
  2.2  城乡学生HBsAg和抗-HBs阳性率比较  见表2。HBsAg阳性率城市学生低于农村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抗-HBs阳性率城市学生高于农村学生,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1)。
    
  表2 某高校城乡生源大学新生HBsAg和抗-HBs阳性率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阳性率/%。 

  2.3  不同区域大学新生HBsAg和抗-HBs阳性率比较  见表3。南方学生HbsAg阳性率显著高于北方学生和西部学生(P<0.01),北方学生和西部学生HBsAg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抗-HBs阳性率南方学生高于北方学生,北方学生高于西部学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表3 某高校不同区域生源大学新生HBsAg和抗-HBs阳性率比较(略)

  注: *P<0.05,**P<0.01;()内数字为阳性率/%。
    
  3 讨论
    
  HBV主要经血液和血液制品、母婴、破损的皮肤和粘膜及性接触传播 [1] 。此次检测大学新生HBsAg阳性率为6.73%,低于我国一般人群阳性率(9.09%) [1] ,可能与2006级大学新生绝大多数出生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有关。1985年我国已批量生产乙肝疫苗,从而降低了HBV感染率。抗-HBs阳性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乙肝疫苗接种率 [2] 。此次检测抗-HBs阳性率为57.08%,高于我国一般人群乙肝疫苗接种率(39.47%) [2] ,这与大多数新生在中小学阶段接种过乙肝疫苗有关 [3] 。
   
  此次检测的HBsAg阳性率男生高于女生,与2005年报道的中国3岁以上人群HBsAg阳性率性别差异一致 [2] ,可能与男生抗-HBs阳性率低于女生有关 [4] 。抗-HBs阳性率女生高于男生,与有关报道不一致 [2-3] ,可能与女生自我保护意识较强、自觉接受乙肝疫苗接种的比例高于男生有关。
   
  2006级新生HBsAg阳性率城市低于农村,与有关报道一致 [2,5] ;抗-HBs阳性率城市高于农村。这主要是因为城市人群卫生信息较广,疾病预防条件好于农村,预防保健意识较强,从而使乙肝疫苗接种率较高,形成了乙肝免疫保护屏障,降低了HBV感染率。
   
  HBsAg阳性率南方学生高于北方学生和西部学生,北方学生和西部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这与我国HBsAg携带率江南高于江北、东部沿海高于西部边疆的流行特征一致 [6] ;是否与南方常年温湿度较高和人口密集有关,有待进一步探讨。抗-HBs阳性率南方学生、北方学生和西部学生依次降低,可能与各地区的预防保健条件及经济水平有关。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HBV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1] 。大学新生抗-HBs阳性率主要取决于他们在中小学阶段的乙肝疫苗接种情况。上述结果反映我国西部地区相对于南方、农村相对于城市,乙肝预防状况存在一定差距。南方地区抗-HBs阳性率虽然相对较高,但HBV感染率也较高,说明在南方的自然条件下目前乙肝疫苗接种率仍不理想。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中小学的疾病预防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乙肝的传播在聚集性集体生活中极易发生,而大学生集体生活接触密切,存在该类传染病流行的隐患。因此,建议大学新生入学体检时检测HBV血清标志物,对5项全阴者全程接种乙肝疫苗。抗-HBs单项阳性者如3a内未接种过乙肝疫苗,应加强接种1针 [7] ,提高大学生抗-HBs阳性率,从而控制HBV感染率。此外,应在大学生中开展健康教育,提高乙肝预防知识知晓率,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HBV感染者的管理,如对其饮食、活动、锻炼等进行指导,定期进行HBV和肝功能检查。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节选).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6,40(2):136-140.
  
  [2] 梁晓峰,陈园军,王晓军,等.中国3岁以上人群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5,26(9):655-658.

  [3] 刘亚滨,王文良,付玉平.3826名医学生乙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物检测.中国公共卫生,2006,22(8):955.

  [4] 唐晖,戴美英,毕晶,等.2004年深圳企事业单位职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和抗体阳性率调查.中国乡村医药杂志,2006,13(7):56-57.

  [5] 吕放光.4932例大学生HBV血清标志物检验结果分析.高校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2006,3(3):8-9.

  [6] 梁万年,主编.疾病预防控制人员传染病防治培训教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67-1741.

  [7] 印淑慧,郑太英.沈阳市于洪区1~5岁儿童HBsAg和抗-HBs调查.中国医药导报,2006,3(19):120.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医院,湖北武汉 430074。

作者: 梁亚荣,徐茜,何建丽,陈芝茵,朱香英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