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某高中学校学生结核病筛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为了解学生结核病感染和发病情况,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有效控制结核病的传播与流行,2006年4月对某中学高中生2389名进行了PPD(结核菌纯化蛋白衍生物)试验。现将结果报道如下。1对象选取某中学高一~高三年级学生2389名,其中男生1239名,女生1150名。3结果判定注射72h后,测量被试硬结直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普查;患病率;学生

  为了解学生结核病感染和发病情况,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有效控制结核病的传播与流行,2006年4月对某中学高中生2389名进行了PPD(结核菌纯化蛋白衍生物)试验。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某中学高一~高三年级学生2389名,其中男生1239名,女生1150名。
    
  1.2 方法  选择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医院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实验前进行统一操作培训。用体积分数75%酒精消毒后,于受试者前臂中下1/3处皮内注射0.1mL PPD试剂(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1mL含50μmol/s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的稀释制剂,有效期至2006年11月)。
    
  1.3 结果判定  注射72h后,测量被试硬结直径。以硬结平均直径<5mm为阴性;硬结平均直径5~15mm为阳性;硬结平均直径≥15mm并(或)伴有水疱、双圈、坏死、淋巴管炎等为强阳性。对强阳性和个别有症状的一般阳性以及与涂阳病人有密切接触的阴性者进行胸部X线摄片、痰抗酸杆菌检查。
    
  2 结果
    
  2.1 PPD试验结果  2389名学生中,PPD试验阳性558人,检出率为23.36%,其中一般阳性383人,检出率为16.03%;强阳性175人,检出率为7.33%。一般阳性男生226人,检出率为18.24%;女生157人,检出率为13.65%,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8.99,P<0.01)。强阳性男生89人,检出率为7.18%;女生86人,检出率为7.48%,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04,P>0.05)。
    
  2.2 结核病筛查结果  筛查发现活动性肺结核25例,患病率为10.46‰。其中男生10例,女生15例,男、女生患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98,P>0.05)。涂阳2例,涂阴23例。继发性肺结核22例[合并颈淋巴结核1例,腰椎结核1例(术后)],结核性胸膜炎3例。
    
  2.3 疫情处理  对PPD试验阴性的学生接种卡介苗。对涂阳密切接触者进行预防性治疗,方案为3H 3 R 3 ,并进行1a追踪随访。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进行短程化学治疗,涂阳方案为2H 3 R 3 E 3 Z 3 /4H 3 R 3 ,涂阴方案为2H 3 R 3 Z 3 /4H 3 R 3 。通知进行预防和治疗学生的家长,要求配合;学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好隔离治疗,并对涂阳学生的家属进行检查。 

  3 讨论
    
  目前,结核病仍然是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控制结核病传染源最主要的目的是保护健康人群不受结核菌感染 [1] 。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近期密切接触者是肺结核病的高危人群,因此,了解该群体结核感染的特点是制定有效结核病控制措施的前提 [2] 。调查发现,虽有近1/4学生对结核菌存在一定的免疫力,但阴性率依然高达76.64%,表明该群体对结核菌普遍易感;检出活动性肺结核25例,患病率为10.46‰,一般阳性率男生显著高于女生,可能与农村地区男生卡介苗接种率高于女生且男生社会活动较频繁、感染机会多有关。
   
  高中阶段是结核病发病的上升阶段,到25~30岁形成发病高峰 [3] 。高中生群体来源地不同,结核病疫情也不同,特别是高三毕业班、补习班学生学习紧张,活动范围相对狭小固定,教室、宿舍内空气流动差,加之每天学习时间长,体质下降,抵抗力差,从而成为结核病易感人群,一旦有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易造成传播流行。肺结核是高考学生录取受限或入学后休、退学的主要疾病,既是社会问题,也是家庭问题、个人问题。因此,积极预防和控制高中生肺结核病的发生,加强对该群体结核病的筛查和有效控制,是结核病预防和控制的重点之一。
   
  控制结核病的措施主要是通过发现和治愈结核病传染源,把减少人群受结核菌感染的机会作为重点。对人群密集的学校,一旦发现结核病患者,要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实行休学制度,同时尽快对在校学生,特别是涂阳密切接触者进行结核病筛查,对PPD强阳性者进行预防,为PPD阴性者接种卡介苗。此外,学校还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结核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应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扎实做好工作。(2)建立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及时发现传染源,特别应做好新生入校体检和年检工作。(3)开展学校医务人员结核病防控知识培训,提高结核病诊断能力,校医务室应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严防漏、误诊,严格执行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做好随访管理工作。(4)利用宣传栏、校报、多媒体、讲座等各种宣传工具,介绍结核病相关知识和预防措施,增强自我防护意识。(5)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定期对办公楼、图书馆、教室、计算机室、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多开窗通风和换气,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机会。(6)指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营养,劳逸结合,避免脑力和体力透支。(7)一旦发生结核病爆发流行,要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采取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同时坚持正面宣传引导,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
    

【参考文献】
    [1] 张立兴,屠德华,何广学,等.北京学龄前儿童结核菌自然感染的研究.中国防痨杂志,1998,20(2):51-57.

  [2] 贺晓新,张立新,金水高,等.北京地区人群结核菌感染率年龄分布的推算与预测.中国防痨杂志,2002,24(6):320.

  [3] 刘玉清,张立兴.北京大学生结核病控制的研究.中国防痨杂志,2002,24(3):125-128.


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56500。

作者: 公育生,余秀珍,刘启荣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