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宁波市城区学校2001-2006年传染病疫情爆发与控制对策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传染病。学生保健服务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日益重视,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已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1流行情况2001-2006年海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调查处理小学校园内发生的传染病爆发疫情10起,涉及7个街道10个学校,发病班级60个,患者292例,罹患率为3。其中水痘疫情6起,罹患率为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传染病;疾病爆发流行;综合预防;学生保健服务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日益重视,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已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
   
  海曙区地处宁波市中心城区,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面积29.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辖8个街道办事处,共有幼儿园43个,小学28个,中学7个。
    
  1 流行情况
    
  2001-2006年海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调查处理小学校园内发生的传染病爆发疫情10起,涉及7个街道10个学校,发病班级60个,患者292例,罹患率为3.78%(292/7726);其中水痘疫情6起,罹患率为5.32%(150/2819);流行性腮腺炎疫情4起,罹患率为2.89%(142/4907)。
   
  从疫情发生的时间分布来看,2001和2004年各1起,2005和2006年各2起,2003年4起;从发病季节分布来看,发生于第二季度3起,第三季度2起,第四季度5起。从疫情发生到疾控机构接到报告的时间平均为32d,最快2d内接到报告,最迟达85d,其中7d以内的占20%,28d以上的占70%;疫情流行历时最长95d,最短2d,平均40d。
    
  2 原因分析
    
  2.1 疫情发现不及时  在10起爆发疫情中,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疫情发现及时性方面明显存在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校园内传染病主动监测机制不完善。由于学校未开展学生缺课原因统计报告,难以及时掌握学生患病情况;即使已发现个别学生患传染病,一般也不主动报告,往往等到同类病例反复出现,甚至形成爆发趋势后,学校才将疫情向疾控机构通报,失去 了疫情控制的最佳时机。
    
  2.2 学校未积极落实控制措施  疾控机构发现校园内传染病疫情后,提出的控制措施未得到学校方面的积极落实,是导致疫情反复发作甚至导致爆发的重要原因。由于小学无专职卫生保健人员,控制疫情时需要疾控人员到现场指导,提出具体控制意见,再由学校组织力量实施,在双方配合、校方对疾控措施的理解、具体落实等环节往往存在偏差与疏漏;同时,目前对于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缺乏行政监督,也是导致措施落实不及时、不充分的原因之一。
    
  2.3 学生对传染病缺乏免疫力  目前,学生对腮腺炎和水痘等传染病普遍缺乏免疫力。据2006年接种证查验结果统计,小学生腮腺炎免疫覆盖率平均仅为45%,水痘仅为33%,特别是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基本无免疫史,难以形成免疫屏障。另一方面,由于经费的问题,当校园内发生传染病疫情时,预防接种工作往往难以及时跟进,也是造成疫情流行时间较长的原因。
    
  3 预防控制对策
    
  3.1 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治体系  卫生、教育等相关部门要定期召开会议,互通信息,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治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并在掌握学生免疫状况、学校传染病发病情况和规律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计划,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预防控制措施较难落实的问题 [1] 。
    
  3.2 提高群体免疫水平  学校要切实做好新学年新生预防接种史查验工作,对无接种史或接种史不明的学生,要督促其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补种。鉴于目前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生物制品如水痘、麻腮风等疫苗均为国家规定的二类疫苗,价格较高,往往接种率较低,难以提高群体免疫水平,可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筹备专项经费,在应急情况下对易感人群开展免费接种,以迅速有效地提高疫情防控效果。
    

【参考文献】
    [1] 许国章,周爱明,朱利利,等.学校传染病防制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控制对策.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4,20(6).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5012。

作者: 方雯曼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