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四川农村贫困地区儿童膳食营养状况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四川农村儿童膳食营养状况,为农村儿童营养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随机抽取四川省某县3个乡514名3~10岁农村儿童为研究对象,采用24h膳食回顾法和食物频率法进行膳食调查,并以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为标准,评价膳食能量和各营养素摄入状况。结果调查对象膳食以粮谷类、蔬菜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四川农村儿童膳食营养状况,为农村儿童营养干预提供依据。 方法 随机抽取四川省某县3个乡514名3~10岁农村儿童为研究对象,采用24h膳食回顾法和食物频率法进行膳食调查,并以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为标准,评价膳食能量和各营养素摄入状况。 结果 调查对象膳食以粮谷类、蔬菜水果类为主;能量达到80%RNI者占18.5%,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供能比分别为67.2%,20.4%和12.4%;蛋白质达到80%RNI者占11.7%,钙和铁摄入量达到80%AI值者分别为0.9%和36.2%。锌和视黄醇摄入量达到EAR值的儿童分别为12.4%和17.9%,铁和视黄醇均主要来源于植物性食物。 结论 四川农村儿童膳食结构不合理,能量和各种营养素摄入普遍不足。

【关键词】  营养状况;膳食;评价研究;儿童;贫困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6年5月发布的《儿童营养进展报告》指出,全球仍有1.46亿儿童营养不良 [1] 。据2002年中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儿童的营养不良发病率虽有所下降,但缺铁性贫血、钙不足、维生素A缺乏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2] 。四川省地处西部,经济落后,营养缺乏病尤其是维生素A、锌、铁缺乏仍较普遍,儿童生长发育未达到理想水平 [3] 。合理膳食是预防各种营养缺乏病的重要途径,也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首要条件。本研究旨在了解四川省农村儿童膳食营养状况,为进一步实施营养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从四川省贫困县中选取蓬溪县作为本次研究的目标地区。随机抽取3个乡,每个乡选1~2所小学,以所选小学的学前班和一~三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共514名,其中男生274名,女生240名;年龄3~10岁。

  1.2  方法
    
  1.2.1  问卷调查 

  通过询问家长了解儿童的膳食情况。采用24h膳食回顾法,调查儿童前1d所摄入的食物种类和数量;采用半定量的食物频率法调查儿童过去1a中各类食物摄入情况,食物分类参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确定,包括粮谷类、畜禽肉、动物肝脏、鱼虾类、蛋类、奶类、豆类及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类。依据当地常用的餐具容量和食物加工烹调习惯,对食物摄入量进行估计。
   
  1.2.2  计算与评价 

  采用Vertion1.6营养计算器(中国CDC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制)计算每人每日能量和营养素摄入量。以2000年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为标准,评价能量和各种营养素摄入量、分布及食物来源。
   
  1.3  统计分析 

  采用Epi info建立数据库,Excel进行数据整理,SPSS12.0进行数据分析(t检验、方差分析等)。
    
  2 结果
    
  2.1  食物摄入量 

  表1显示:研究对象食物种类以粮谷类、蔬菜和水果类为主,其中粮谷类男生明显高于女生,高年龄组明显高于低年龄组(P<0.05)。表1 四川农村贫困地区不同性别、年龄组儿童每日食物摄入量(略)注: *与其他组比较,P<0.05。

  2.2  能量及主要营养素摄入量 

  表2所示,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 1 、尼克酸、铁和锌、磷和硒的摄入量男生明显高于女生,高年龄组明显高于低年龄组(P<0.05)。   表2 四川农村贫困地区儿童能量和主要营养素的每日摄入量(略)注: △高年龄组摄入高于低年级组P<0.05,*男生摄入量高于女生P<0.05;1kcal=4.18KJ。
   
  以2000年中国DRIs为标准,用膳食能量和营养素摄入量分别小于EAR值、在EAR与RNI值之间、大于RNI值在人群中的分布对其进行评价,见表3~4。结果显示,能量和各种营养素摄入量普遍不足,能量和蛋白质摄入量达到80%RNI的比例分别为18.5%和11.7%,钙和铁摄入量达到80%AI值的比例分别为0.9%和36.2%。表3 四川农村儿童能量和主要营养素评价构成(略)注: *以AI值评价。表4 四川农村儿童能量和主要营养素占RNI/AI的百分比构成(略)

  2.3  三大宏量营养素供能比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标准 [4] ,3~6岁儿童三大营养素的供能比为:蛋白质14~15%,脂肪30~35%,碳水化合物50~60%;7~10岁儿童为:蛋白质12~14%,脂肪25~30%,碳水化合物55~65%。
   
  调查结果显示: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分别占3~6岁儿童和7~10岁儿童总能量摄入的63.8%和70.5%,脂肪提供的能量分别占24.1%和16.9%,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分别占12.2%和12.5%。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偏高,脂肪和蛋白质的供能比偏低。
   
  根据上述标准将被调查儿童三大营养素供能比分为不足、适宜和过量3类,结果显示: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过量者超过50%,脂肪和蛋白质的供能比不足者大于50%。见表5。表5 四川农村不同性别儿童三大宏量营养素供能构成情况(略)
   
  2.4  食物来源 

  结果显示:由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提供的蛋白质平均摄入量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32.7%,优质蛋白比例达1/3者占57.2%;动物性来源铁和视黄醇的平均摄入量分别占总摄入量的42.8%和20.7%,动物性来源铁和视黄醇达1/3者分别占27.6%和57.1%。
    
  3 讨论
    
  3.1  膳食结构不合理 

  膳食中食物种类和数量是决定人体获得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物质基础。调查显示,四川省农村贫困地区儿童膳食以谷类、蔬菜为主,各类食物摄入量与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 [5-6] 相比,除粮谷类、水果类和蛋类的摄入量高于全国农村水平,其余各类食物摄入量均低于全国农村水平。膳食中蛋白质、视黄醇和铁多来源于植物性食物。提示应重点增加动物性食物和大豆制品的供应,以改善其膳食模式,提高营养质量。
   
  3.2  能量和蛋白质摄入不足、产能营养素供能比失调 

  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供给是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和维持健康的关键,摄入不足将危害儿童健康甚至导致死亡。与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相比 [5-6] ,调查地区儿童的能量和蛋白质摄入量低于全国农村水平。多数儿童未达到能量和蛋白质推荐摄入量的80%,能量供能比中碳水化合物偏高,脂肪和蛋白质偏低。
   
  3.3  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

  微量营养素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如果长期摄入不足,将会导致各种营养缺乏性疾病。调查结果显示:四川农村地区儿童微量营养素的摄入量普遍不足,特别是钙、铁、锌和维生素A的缺乏较为严重,与全国微量营养素缺乏状况一致 [5-6] ,其结果可能会导致儿童生长迟缓、缺铁性贫血,损害儿童免疫系统。 综上所述,四川农村地区儿童的能量和蛋白质摄入不足,钙、铁、锌和维生素A缺乏较为严重,亟待解决。建议通过增加奶类、豆类、动物肝脏和动物血等食物的供给,同时加强营养教育等措施,以改善当地儿童的膳食质量和营养状况,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安凌.儿童微量营养素缺乏的现状.中华医学信息报,2006,3:42.

  [2]王陇德.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之一:2002综合报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73-76.

  [3]糜漫天.首届中国西部营养与健康、亚健康学术会议在重庆举办.营养学报,2005,27(6):501.

  [4]葛可佑.中国营养科学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68-1081.

[5]葛可佑,翟凤英,杨晓光.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之 二:2002膳食与营养摄入状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233-260.

[6]马冠生.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2006:4-5.


作者单位:1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成都 610041; 2 四川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3 蓬溪县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作者: 林黎曾果 刘祖阳颜玲冯敏 杨建宏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