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金华市农村学校自备水卫生安全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卫生服务。安全。学生保健服务为加强农村学校自备水卫生安全管理,预防水源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金华市卫生监督所于2006年9月对全市农村学校自备水卫生安全现状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1对象与方法共检查农村学校220所,其中中学90所,小学98所,幼儿园32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饮水;卫生服务;安全;学生保健服务

  为加强农村学校自备水卫生安全管理,预防水源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金华市卫生监督所于2006年9月对全市农村学校自备水卫生安全现状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共检查农村学校220所,其中中学90所,小学98所,幼儿园32所。检查内容为学校贯彻《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情况,包括制定落实各项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人员、水源选择与卫生防护、水质消毒及水质监测等。共抽检学校自备水管网末梢水样220份,其中中小学188份,幼儿园32份。根据《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2001)选择其中18个常规检验项目进行检验,即混浊度、肉眼可见物、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游离性余氯、色度、臭和味、pH值、总硬度、铁、锰、硫酸盐、耗氧量、氟化物、硝酸盐、氨氮、亚硝酸盐氮。

  2 结果与分析
    
  2.1 基本卫生要求执行情况 

  220所农村学校中,未建立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的72所(32.7%),未配备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的125所(56.8%),水源选择不合适的27所(12.3%),水源防护不符合要求的132所(60.0%),自备水不消毒或未能做到定期消毒的86所(39.1%)。大部分学校管理者的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意识淡薄,对水污染引发水源性疾病爆发与流行的危险度缺乏足够的重视;自备水供水设施简陋,制水工艺简单,供水方式基本上是将井水抽到水塔(蓄水池)后,直接供应用户,无任何净化消毒设施,日常水质监测工作未落实。
   
  2.2 水质检测结果 

  所有检验项目全部合格的有47份,合格率仅为21.4%。表1可见,浑浊度合格率为75.0%,说明水净化过滤设施设备不全或使用不规范,部分学校甚至未经水净化处理直接供应自备水。水塔(蓄水池)长期不清洗、消毒,积有较多泥沙、有机物及微生物。细菌总数合格率为54.1%,总大肠菌群合格率为45.9%,粪大肠菌群合格率为84.5%,游离性余氯合格率为21.4%;微生物指标普遍超标,水质污染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水源影响半径内存在厕所、垃圾等污染源,卫生管理制度执行不力,未对水质进行加氯消毒或消毒不规范。多数学校对自备水未能坚持日常加氯消毒。部分学校水源中重金属铁与锰、氟等含量偏高,可能与地下水矿物质含量和工 业“三废”污染影响有关。表1 金华市农村学校自备水水质检验结果(略)
    
  3 建议
    
  3.1 政府重视,加大农村学校改造力度 

  近年来,学校食品、饮用水安全已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并出台了多部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但农村学校仍是一个薄弱环节,存在严重的事故隐患。各级政府要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时,重视农村学校食品与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将食品、饮用水安全列入政府各部门的考核内容,加大专项经费投入,积极改造学校食堂与生活饮用水供水系统,充分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3.2 加强管理,切实保障用水安全 

  学校应按照《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的要求,根据日常监测结果,制定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加强水源卫生与安全防护措施,消除污染源。对部分化学和毒理学指标长期超标又无法人工去除的,应考虑停止饮用另找水源。定期开展水源与蓄水池的清洁与消毒安装水净化过滤装置,做好自备水日常供水加氯消毒工作,配备余氯测定仪开展游离性余氯项目自测,并建立检测结果档案,确保广大师生生活饮用水的卫生安全。
    
  3.3 加大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监督监测力度 

  卫生监督部门应加大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监督监测力度与频度,建立水质检测资料及饮用水安全预警系统,加强生活饮用水应急机制建设,将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列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重要内容,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水质检测结果,督促学校落实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措施,保证学校生活饮用水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要求。


作者单位:浙江省金华市卫生监督所,321000。

作者: 周沭仁,黄春洪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