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江苏省12岁学生龋病与氟牙症患病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江苏省12岁学生龋病及氟牙症的患病现状,为开展学校口腔卫生保健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等容量、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江苏省城乡12岁学生792人,男、女各半进行调查。氟牙症患病率为23。39%,氟牙症指数(Fci)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江苏省12岁学生龋病及氟牙症的患病现状,为开展学校口腔卫生保健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采用多阶段、分层、等容量、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江苏省城乡12岁学生792人,男、女各半进行调查。 结果 12岁年龄组恒牙患龋率和龋均(xDMFT)分别为27.02%和0.47,女性患龋率和xDMFT均显著高于男性(P值均<0.05)。龋齿充填率为4.61%,其中城市为7.73%,农村仅为0.6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氟牙症患病率为23.39%,氟牙症指数(Fci)为0.33,其中铜山地区最高为1.12,显著高于其他样本地区(P<0.01)。 结论 江苏省12岁学生龋病流行状况与全国第2次口腔健康调查(1995)结果相比,患龋率和龋均较低,龋齿的充填率较低;铜山为氟牙症流行地区。应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工作和开展学校口腔卫生服务,以提高龋病的治疗率。高氟区应改水除氟。

【关键词】  龋齿;氟中毒,牙;患病率;学生

  龋病是学龄儿童中最常见、流行广泛的慢性口腔疾病,严重影响学生的口腔健康。氟牙症是由于牙齿发育过程中摄入过量氟化物所造成的牙釉质发育不全。研究表明:饮水含氟量高是导致氟牙症的因素,但饮水含氟量与龋病的患病呈负相关 [1] 。为了解江苏省城乡12岁学生恒牙龋病和氟牙症的流行状况,监测学生常见口腔疾病的患病趋势,笔者参照世界卫生组织(WHO)《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第4版) [2] ,于2005年对江苏省12岁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多阶段、分层、等容量、随机抽样方法。第1阶段分城乡2层,按人口统计资料,分别在江苏省的大、中、小城市中各抽取1所城市,并在各市随机抽取1个区;农村以县为单位按GDP高、中、低分别抽取3个县。在每个区(县)中随机抽取3个街道(乡镇)。第2阶段在抽中的每个街道(乡镇)中随机抽取2所学校。第3阶段在已经抽取的学校中将所有符合条件的个体名单按性别分别列表,并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以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从性别列表内各随机抽取11名受检者(已增加10%的样本量)。最终抽取男生和女生各396名;均在当地出生与成长,年龄均为12岁。
    
  1.2  方法 

  按照WHO《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第4版)中牙列状况和氟牙症的标准 [2] 。用CPI(Community periodontal index,CPI)探针以视诊和探诊相结合的方法检查全部牙列状况。样本地区的饮水氟浓度来自江苏省或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报告。
   
  1.3  质量控制 

  3名检查员均为口腔专业本科毕业并有3a以上临床工作经验,调查前分别接受了理论和临床操作培训,标准一致性检验Kappa值均大于0.81。现场调查的检查条件一致,使用统一配置的移动牙科检查椅、照明灯和CPI探针。调查过程中安排5%的受检者接受另一位检查者的复查。调查中途再次Kappa值检查均大于0.81,分别为0.82,0.90和0.91。

  1.4  资料分析

  采用Epi data3.1软件建立调查表文件,同份资料双轨录入,建立数据库,经逻辑检查核对后,应用SPSS13.0软件对数据进行卡方检验或方差分析。分析指标有:用患龋率(患龋人数占受检人数的百分率)、龋均(DMFT为平均每人龋失补牙数)以及龋齿充填率(龋齿已充填牙数占龋失补牙数的百分率)等表示恒牙患龋状况;用氟牙症患病率和氟牙症指数表示氟牙症流行状况。
   
  2 结果
    
  2.1  城乡不同性别恒牙龋均、患龋率和龋齿充填率

  由表1可见,12岁学生恒牙龋均(xDMFT)为0.47,其中城市为0.52,农村为0.4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龋率为27.02%,其中城市为31.06%,农村为22.98%;充填率为4.61%,其中城市为7.73%,农村仅为0.62%,城乡间患龋率和充填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 表1 江苏省城乡12岁年龄组不同性别学生恒牙龋均、患龋率和龋齿充填率(略)注: 与同组男性相比,*P<0.05,**P<0.01;与城市组相比,△△P<0.01。
   
  2.2  江苏省6个样本地区12岁年龄组学生恒牙龋均、患龋率和充填率比较 

  6个样本地区之间患龋率、充填率、补牙数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盐城、如皋、铜山、扬中和宜兴与省城南京相比,铜山的患龋率最低,宜兴次之;但龋齿充填率盐城、如皋和铜山均低于南京。见表2。表2 江苏省6个样本地区12岁年龄组恒牙龋均、患龋率和充填率 (略)注: 与南京相比,*P<0.05,**P<0.01。
   
  2.3  江苏省6个样本地区12岁年龄组学生氟牙症患病情况 

  由表3可见,氟牙症患病率为23.39%,氟牙症指数(Fci)为0.33,其中铜山最高,为1.12。表3 江苏省6个样本地区12岁年龄组学生氟牙症患病情况(略)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χ2 =143.06,P<0.01。
    
  3 讨论
    
  江苏省地处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人口密集,迄今为止缺乏按照WHO标准进行调查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资料。此次调查采用WHO《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第4版(1997年)调查方法,首次获得12岁学生龋病与氟牙症的流行病学资料,可以为了解江苏省城乡12岁学生龋病和氟牙症的流行状况,监测龋病、氟牙症的患病趋势以及为学校口腔卫生保健提供信息支持。
   
  12岁青少年是龋病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群体,也是WHO监控全球龋病的年龄。调查结果表明:江苏省12岁学生恒牙患龋率和xDMFT分别为27.02%和0.47,低于全国第2次调查的45.81%和1.03 [3] 。患龋率城市高于农村(P<0.01);xDMFT城市略高于农村,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国内一些省市 [4-5] 近年来采用WHO标准进行的调查结果一致。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人群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增加了精制食物和糖的摄入量,而缺乏相应的预防保健措施,因此农村的患龋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已和城市的患龋率接近,甚至超过城市 [6] 。12岁学生xDMFT、患龋率女性高于男性,主要由于女性在生理发育上早于男性,故女性的乳牙脱落和恒牙萌出均早于男性,即与女性恒牙接触口腔环境的时间以及受龋病侵蚀的可能均早于男性有关 [1] 。
   
  本研究表明,12岁学生患龋率、龋均低于1995年全国平均水平,可能与学生口腔健康知识、自我口腔健康意识、口腔卫生习惯以及含氟牙膏的推广使用等因素有关。学生龋齿充填率偏低,特别是农村学生龋齿充填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龋病的治疗没有落实,与学生所受的教育水平和牙科卫生保健服务的利用有关 [7-9] 。可见龋病还没有引起社会大众足够重视,以致造成龋病流行,并影响学生健康。

    比较6个样本地区患龋状况和龋齿治疗情况以及氟牙症的流行状况时发现,铜山、宜兴的xDMFT和患龋率相对较低。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当地卫生部门的资料表明,铜山县是高氟区,调查证实该地氟牙症流行,而龋病的患病率相对较低;宜兴是山区,但饮水氟含量并不高,相关影响因素有待进一步调查。此外,龋齿充填率不高,仅为4.61%,与《中国口腔卫生保健工作规划(2004-2010年)》中小学生龋齿充填率的要求(农村15%,城市30%)还有很大距离。但南京和扬中充填率相对高一些,可能因为南京是省城,口腔医疗卫生服务较易获得,学生能获得的口腔卫生服务较好;扬中经济发达,人口又少,并且这2个样本地区调查的都是城区学生。盐城虽然调查的也是城区学生,但地处苏北中部,口腔医疗相对较弱,经济没有南京、扬中发达,学生能得到的口腔卫生服务较难。其他3个样本地区调查的均是农村学生,口腔卫生服务相对较差。氟牙症调查的相关统计指标显示,饮水氟浓度过低的地区患龋率较高,过高又会引起氟牙症,故氟牙症患病率高的地区龋病患病率较低,即氟牙症与龋病呈负相关,此结论与韩晓兰等 [10] 在安徽省的调查结果相似。
   
  根椐学生龋病和氟牙症的患病现状,为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应重视口腔疾病的防治,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第一,社会和学校要重视学生的口腔健康,将口腔卫生保健列入学校健康教育中,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口腔卫生与健康教育活动,使青少年认识到口腔卫生及健康的重要性,掌握正确的自我口腔保健方法,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控制牙菌斑,并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以维护良好的口腔卫生和健康,从而有效地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第二,推广使用各类符合保健质量的口腔卫生用品以及牙防适宜技术,加强口腔疾病的防治工作,做到早期检查、早期预防和早期治疗;第三,在高氟区要加强改水除氟,降低饮水氟浓度,以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口腔健康和控制口腔疾病的流行。

  致谢:江苏省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组陈飞、龚玲、陈涛、马晓明、胡媛媛、寇泽友参加了现场调查,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卞金有.预防口腔医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6,29.

  [2]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Oral Health Surveys:Basic Methods4thed Geneva:WHO,1997.

[3]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15,94,313.

[4]林居红,李刚.重庆市中小学生口腔疾病患病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4,25(1):30.

[5]卢友光,丁林灿,林挺,等.福建省12岁儿童恒牙龋患病情况调查.中国校医,2005,19(2):182.

[6]张辉,顾志苓,陈薇,等.北京市城乡人群六个年龄组恒牙龋病抽 样调查报告.北京口腔医学,2001,9(1):18.

[7]PETERSEN PE,PENG B,TAI BJ.Oral health status and Oral health be-havior of middle_aged and elderly people in PR China.Int Dent J,1997,47(5):305-312.

[8]EKANAYAKE L,MENDIS R.Self reported use of dental services among employed adults in Sri Lanka.Int Dent J,2002,52(3):151-155.

[9]LO ECM,LIN HC,WANG ZJ,et al.Utilization of dental services in south-ern China.J Dent Res,2001,80(5):1471-1474.

[10]韩晓兰,颜雨春,高永梅.安徽省中小学生龋病与氟牙症患病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3,24(3):282-283.


作者单位:1 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江苏 210029;2 江苏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

作者: 沈家平顾华 王一均周红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