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大学生健康教育专题学习网站的建设与应用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健康教育。学生大学生健康教育旨在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和系统的教育活动,促使大学生树立健康意识,掌握必要的卫生防病和急救知识,自愿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增进自我保健能力。华南师范大学从1990年开始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选修课程,一直采用单一的传统课堂教学形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教学模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健康教育;因特网;学习;学生

  大学生健康教育旨在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和系统的教育活动,促使大学生树立健康意识,掌握必要的卫生防病和急救知识,自愿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增进自我保健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从1990年开始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选修课程,一直采用单一的传统课堂教学形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教学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广大学生对保健知识的需求。为解决这一矛盾,在广东省高校现代教育技术“151工程”项目的资助下,华南师范大学于2005年开始着手建设大学生健康教育专题学习网站,并将其应用于大学生健康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1 大学生健康教育专题学习网站开发背景
    
  目前,全国许多高校开设了大学生健康教育选修课程,在帮助大学生树立健康意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该课程一直采用传统课堂教授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存在局限,阻碍了大学生健康教育全面、深入地开展:(1)课时有限,传授知识的涵盖面不广,每周1次的课时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健康需求,远远达不到广泛、深入地开展健康教育这一教学目标。(2)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单调,有限的课时主要用于医学理论的灌输,很多操作技能只停留在理论讲解上,缺乏图片、视频等直观教学手段和实践机会,学生根本无法掌握其要领,使健康教育只是停留在表面。(3)上大课的形式使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交流减少,学生的许多健康问题无处咨询。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对大学生健康教育课进行改革,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随着计算机技术和Internet的普及,应用多媒体技术、开展网络多媒体教学既是大势所趋,更是教改所需 [1] 。
    
  2 大学生健康教育专题学习网站的设计与实现
    
  2.1 建设目标 

  大学生健康教育教学目标的重点不是知识点的掌握,而是一种医学普及教育,其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大学生树立健康意识,掌握必要的卫生防病和急救知识。因此,教学目标不是一个单纯的教学网页,而是一个教学网页与健康保健网页的结合体;既要提供基本的医学知识,又要提供大量卫生保健知识,还要提供健康咨询、心理咨询及心理治疗的机会和场所。
    
  2.2 规划与结构 

  根据建设目标,大学生健康教育专题学习网站开设了专题知识学习、保健园地、学习资源、在线测试、健康论坛5个模块。见图1。
    
  2.2.1 专题知识学习

  在内容设置上,主要是围绕大学生常见健康问题,从不同角度入手,进行多方面的知识搜索、整理,得到一系列与学习专题相关的文本、图片、视频资料等素材,并以网页的形式呈现。主要开设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保健、性知识与性传播疾病、院外急救技术、营养与保健、心理健康与保健5个专题。见图2。
    
  2.2.2 保健园地 

  专题学习网站的特色是在专题知识的基础上着重于保健园地的开发,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自主学习设计,呈现大量贴近大学生的保健知识。网站开设了女生保健、疾病保健、营养保健等保健园地,其中女生保健园地开设有青春期保健、月经期保健、避孕指南、性心理保健等栏目,使女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困扰能迎刃而解。
    
  2.2.3 学习资源 

  学习资源是将一系列能够为教学所利用的资源,如文本、图片、动画、视频等,按知识点非线性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形成科学的逻辑体系。包括:(1)图片资料库。收集大量的医学科普图片,如人体器官解剖图片、吸烟有害图片、艾滋病预防宣传图片、避孕方法图片等,揭开人体奥妙的神秘面纱,使教学内容更直观、更易于接受。(2)视频资料库。收集有一定操作技能的视频资料,学生可以随时调看,自主学习。如,心肺复苏的抢救视频最受欢迎,学生可以通过反复观看掌握其要领。(3)教学课件下载区。由于多媒体课件教学往往存在学生记笔记不便的缺点,所以将全部的教学课件上网,学生可利用课余时间打开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预习和复习,拓展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时间和空间。
   
  2.2.4 在线测试 

  本网站在每个专题知识后都设置了形成性练习,可以对学习者是否达到教学目标进行检测,同时给予及时的反馈和评价。
    
  2.2.5 健康论坛 

  健康论坛模块是学习者之间、学习者与教师之间协作交流的主要区域,提供了一个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场所。这个栏目又分为3个部分:(1)在线咨询区为教师答疑区,教师和学生在这里就学习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咨询区还负责作业的提交与批改,教师在此处展示学生中优秀的作业,既能起到鼓励作用,又能让学生吸取学习经验。(2)学习讨论区。学习者可以就教师提出的问题以BBS的方式开展交流讨论、小组学习和协作式学习,实现协作解决问题的目的。(3)健康保健论坛。选取一些当今热点或人们关心的健康保健主题,组织和引导学习者进行讨论和思考,激励和引导学习者进行自主学习。
    
  3 专题学习网站教学应用效果分析
    
  3.1 学生学习态度 

  为了解学生对教学改革的一些想法和评价,设计“基于专题网站的教改试验问卷调查表”,对参与教学改革试验研究的100名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2005级本科生进行匿名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00份,回收有效问卷95份。结果显示:(1)对网络课程总体感觉“很好”的有52人,占55%;感觉“好”的31人,占33%;“一般”的12人,占13%;没有人认为“差”。(2)认为网络课程辅助教学能提供丰富的教学图片、动画、视频,有助于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的有76人,占80%;提供相应章节的保健园地,可以学到更多的课外保健知识的有86人,占91%;提供讨论区,有助于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加强学生对教学的参与感的有86人,占91%;在讨论区提交作业,有助于学习者互相参考、借鉴65人,占69%。(3)对于教学方式的选择,回答继续实行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的有5人,占5.26%;选择“课堂教学+专题学习网站辅助教学”的88人,占92.63%;选择“专题学习网站自学+课堂答疑”的有2人, 占2.10%;没有人选择教材自学+课堂答疑。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学生对“课堂教学+专题学习网站辅助教学”模式持肯定态度,其中对学生最有吸引力的内容,是“保健园地”等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健康论坛讨论区的交互、协作式学习方式。
    
  3.2 学生学习效果评价 

  采用自身对照和组间对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选择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选修本课程的100名学生为对照组,继续实行传统课堂教学;以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选修本课程的100名学生为试验组,前4章内容采用传统课堂教学,后6章内容实施“课堂教学+专题学习网站辅助教学”。课程结束时,2个班参加相同的测试。
   
  试验班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76.08±9.87)分,对照班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70.32±10.51)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99,P<0.01)。试验班与对照班2种教学方法考试成绩比较见表1。 表1 2种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测试成绩比较(略)
      
  由表1可见,采用“课堂教学+专题学习网站辅助教学”的学生,考试成绩明显优于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学生;而在试验组自身对照中也可以看出,试验组采取“课堂教学+专题学习网站辅助教学”的后6章内容考试成绩明显优于采用传统教学模式的前4章的成绩,对照组无明显变化。
    
  4 讨论
    
  大学生健康教育专题学习网站辅助教学不仅能使更多学生以自学的方式接受健康教育,而且能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通过插入图片及录像、链接相关网页等手段,扩展、丰富教材内容,把科学性、理论性、教育性、可视性有机结合起来。其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具有以下优势。
    
  4.1 学习时间、地点灵活 

  学生能够灵活地选择学习的时间和地点,突破了传统课堂时间及地点的限制;另外,其学习人数可以无限多,不必集中于同一地点,解决了学生多、教师少的矛盾,从而让更多学生可以以自学的方式接受健康教育。
    
  4.2 具有较强的交互式学习功能 

  通过健康论坛实现师生之间、学习者之间的讨论,不仅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还能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使学习思路更开阔、学习方法更多样、学习效率更高。
    
  4.3 教学内容直观、生动 

  专题知识采用大量的动画、图片、视频,用直观、形象的形式来表达抽象的知识,如学习心肺复苏按压时,用Flash动画分层展现方式,使学生能够看到正确按压时心脏在胸腔内被按压的位置、血流的方向、胸腔内的压力变化等动态实况;通过视频观看完整连续的实际操作,可以使学
    生的学习富有真实感,培养学生急救相关知识。
     
  4.4 教学内容丰富,信息量大 

  专题网站除教学内容外,还开设各种保健园地,既拓宽了学习内容,开阔了学生视野,又解决了学时少、内容多的矛盾,减轻了教师负担,提高了教学质量。

  4.5 教学内容动态管理

  与网络课程和其他教学课件相比,专题学习网站的内容实现了动态管理,可以根据实际教学进度及时更新和补充,以保持内容的时效性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大学生健康教育专题学习网站的开发,突破传统教学的局限,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实施健康教育的教学活动,通过丰富的教学内容、生动的图片动画演示、在线讨论、答疑、测验等功能,使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实现教与学的互动,从而使健康教育不仅成为知识的传授活动,而且成为全面促进学生健康的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网站的建设是一种新的具有探索性的实践,对于促进大学生健康教育教学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与价值。

【参考文献】
    [1]周志衡,雷毅雄,陈永忠,等.《预防医学》精品课程中网络课件建设的实践与体会.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5,19(1):26-28.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医院,广东广州 510631。

作者: 胡悒萍,陈秀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